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医疗卫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严密监测疫情 加强技术指导

“疾控战士”当好疫情防控的“尖兵”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0-02-20 09:04:16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0442 生成日期 2020-02-20 公开日期 2020-02-2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卫生、体育 主题(二) 卫生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医疗,防疫,政府信息,公开 分类词 卫生,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2月17日,短短一上午,来自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消杀小组就出动了6次,深入我市各隔离点,严格做好消杀工作。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奋战在防疫一线,严密监测疫情,加强技术指导,当好疫情防控的“尖兵”。

  2月17日,短短一上午,来自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消杀小组就出动了6次,深入我市各隔离点,严格做好消杀工作。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奋战在防疫一线,严密监测疫情,加强技术指导,当好疫情防控的“尖兵”。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疾控中心及时制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围绕人员调配、医疗物资保障、车辆管理等方面,细化工作实施方案。同时,通过统一调配,打破部门壁垒,集中组织专业、富有经验的工作人员,组成多个工作小组,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对全市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监测。120多名工作人员快速进入工作模式,启动24小时专业人员值班制度,以便对各种突发情况进行及时反应和处理。

  从采样到检测,“疾控战士”与疫情赛跑。为第一时间掌握疫情信息,市疾控中心流行病学调查小组奔走于医院隔离区、确诊病例及密切接触者等处,在市相关部门单位的帮助下,通过面对面调查、电话调查等方式,第一时间掌握确诊病例发病、感染的特征信息,评估疫情风险,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科学防控依据。消杀小组及时接好“接力棒”,沿着确诊病例、疑似患者的生活轨迹,迅速开展全面消杀工作。同时,为加强医疗污水的监督管理,全力防止新冠肺炎疫情扩散和蔓延,市疾控中心卫生科派出两支专业队伍,同步开展突击采样,对全市发热门诊所在医院、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等重点医疗机构的污水进行应急监测工作。

  核酸检测是确诊新冠肺炎不可或缺的手段。为严密监测我市疫情动态,市疾控中心外出采样组认真履职、及时采样,采样对象包括我市所有发热病人、手术病例等。面对从各方采集来的样本,检验组工作人员及时进行检测。据市疾控中心检验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开始处理样本到检测出结果,整个过程需要全神贯注,不能出一丝一毫的差错。“除掉参照样本和质控样本,我们一批样本约90份。”该负责人表示,检测完一批样本需要4小时左右,由于检测时间紧、要求高,在人手紧张的情况下,部分样品会送至相关合作单位进行检测。截至目前,市疾控中心采集并进行核酸检测的样本有3700多份。

  除了做好疫情监测,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还奔赴全市各地,为相关部门、单位开展技术指导。2月9日,该中心职业病防治科专业技术人员前往我市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开展医用辐射防护应急监测,并对个人剂量监测、人员防护、诊疗规范等方面进行专业指导。与此同时,连日来,市疾控中心还派出专业小组,对全市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开展专业技术指导及督导,通过仔细查看观察点人员配备、生活设施和物资配备、消毒杀菌、分流通道设置等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及时指出存在的问题,并加强专业技术指导,对现场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上报,还采取“回头看”的形式强化监督。随着我市越来越多的企业复工复产,市疾控中心派出专业人员科学指导,确保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做到防疫方案科学合理、措施到位,助力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