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㳇镇

湖㳇镇>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财政信息
湖㳇镇二○一九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来源:湖㳇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0-02-21 08:36:10   [ ]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0449 生成日期 2020-02-21 公开日期 2020-02-2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湖㳇镇人民政府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网站,政府公报,公示栏,报刊,广播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公务员,面向社会团体,面向企业法人,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 财政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经济,预算,决算 分类词 经济管理,财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9年,湖㳇镇财政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各级财税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支持经济发展,加快财源建设步伐, 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加大重点支出保障力度,加强财政监督管理,推进各项财政改革,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二○一九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湖㳇镇财政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各级财税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支持经济发展,加快财源建设步伐, 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加大重点支出保障力度,加强财政监督管理,推进各项财政改革,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2019年财政预算收入完成情况

  2019年全镇财政预算收入 11895万元,实际完成12105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2%。镇级财政收入实际执行情况汇报如下:

  1、财政体制结算收入5710万元,完成预算的102%(主要是各项税收分成收入、基本财力保障经费和镇级经常性收支补助收入)。

  2、上级补助收入1000万元,完成预算的68%(主要是向上级各部门争取的补助经费920万元,市拨中、小学教育公用经费80万元)。

  3、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330万元,完成预算的134%(主要是幼教统筹金收入及部门收费)。

  4、集体资产收益收250万元,完成预算的83%(主要是镇集体资产和土地租赁收入)。

  5、镇级土地出让净收益4500万元,完成预算的112%(主要是土地出让收入)。

  6、其他收入315万元,完成预算的128%(主要是利息收入、工程招投标报名费、工程审计费收入等)。

  二、2019年财政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2019年湖㳇镇财政支出预算11895万元,实际完成1185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9.6%。各项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1、企业支出618万元,完成预算的70%(主要是企业奖励、补贴及政策兑现310万元;政策宣传及布置180万元;经贸中心、安监科、旅游办支出94万元;安全生产支出34万元)。

  2、农林水利支出2187万元,完成预算的108%(主要是对农补贴1212万元;农民三项保险858万元;农服中心、水利站、农办支出117万元)。

  3、教育支出203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1%,(主要是教师人员经费及退休教师提租交通补贴、教育公用经费、校舍改造及多媒体设备购置等支出)。

  4、行政支出2319万元,完成预算的112%(主要是用于行政、事业人员工资、公用经费、零星购置等支出,增长原因主要是人员工资政策性增资)。

  5、公共安全支出918万元,完成预算的103%(主要是公安、司法、社会治安、人民调解、综治中心经费等)。

  6、计划生育支出74万元,完成预算的78%。(主要是计生事业及健康环境建设经费)

  7、文化体育支出70万元,完成预算的117%(主要是文体节费用15万元,文化区域互动、文艺宣讲等文艺活动费用39万元,九运会、广场舞比赛等体育活动费用16万元)。

  8、医疗卫生支出427万元,完成预算的70%(主要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服务站人员的工资及日常经费支出、医疗器械、办公设备的购置等)。

  9、抚恤和社会福利救济支出378万元,完成预算的86%(主要是义务兵优待金、农村低保、老干部定补、五保户及敬老院补助、在役及退役军人安置费等)。

  10、城乡社区公共事务、环境保护支出2829万元,完成预算的100.4%(主要是城乡社区公共设施建设维护、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卫生院功能提升改造、敬老院新建装饰工程、水利工程等基础设施及环境绿化提升等)。

  财政收支执行结果表明,湖父镇2019年度财政收支平衡,略有结余。

  各位代表,2019年,湖氵父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市镇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紧紧围绕“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促发展”这一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财政运行总体平稳。

  2019年我镇预算执行和管理主要体现了以下特点:

  • 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优化营商环境

  2019年,力度最大的减税降费政策持续出台。1月起新个税法实施、小微企业迎普惠性减税,4月起下调增值税税率,5月起降低社保费率。湖㳇镇小规模纳税人(个体工商户)地方六税两费超缴税款退还涉及151户次,自然人(协税办窗口个人开具门票)享受小微普惠性政策的退税户次1281人次,用工作的“加法”,做好方便纳税人的“减法”,以“好快准”为工作目标,多渠道宣传优惠政策,确保“应知尽知”,通过信息化手段提升政策实施的及时性、便利度,精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红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成立湖㳇镇商会,加强镇企常态化交流;开展企业走访活动,进行经济税源调查;会同税务部门召开企业座谈会,与企业面对面开展纳税服务和业务解答;举办“湖㳇旅游大讲堂”,助推文旅产业深度发展;举办宜兴农商行支持湖㳇乡村振兴试点示范工作推进会,为实施湖㳇乡村振兴做好金融服务。

(二)突出招优引强,培植高质税源

  持续开展系列文旅活动,提升度假品牌形象。重点开展新茶开采、帐篷露营、山地半马、深氧音乐、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等品牌节庆活动;强化“茶香太湖源、深氧醉阳羡”的主题旅游推介;举办深氧绿色登山节、国际瑜伽节、锡剧汇演、文化作品展演等主题活动。

  花若盛开,蝴蝶自来。优美的生态资源和持续打响的度假品牌吸引了各地的游客和各方投资客商。雅达健康产业园项目、青象水泥粉磨生产线兼并改造项目投入运行,成为湖氵父镇新的税源增长点。揽云谷休闲度假项目、凝翠别院项目、竺山荡度假酒店项目、馨山滑雪场项目目前已相继开工建设;非凡陶瓷项目主体建筑即将封顶。湖氵父镇2019年度税收实现高速增长,增幅居全市第一。

(三)实施民生优先,增进百姓福祉

  湖㳇镇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提高民生保障水平,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2019年镇财政支出1236万元,用于五保、低保、尊老金、老干部定补、敬老院运行、军人安置等抚恤和社会福利救济和农民三项保险。投资2300万元的新敬老院建成投用,养老服务进一步提档升级;全面推行“福村宝”,推动解决群众看病就医经济负担较重问题;进行卫生院功能提升改造,满足广大群众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安排专项扶贫资金近20万元,同比增长22.6%,保障脱贫攻坚工作。通过“一卡通”发放涉农补贴资金30万元,全面贯彻落实各项财政支农惠农政策。

  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湖㳇“幸福大家园”;支持老镇区改造、垃圾分类、污水管网、茶圣家园一期安置房建设,提升镇域人居环境;实施S360、汤省线、蒋张线、环湖绿道前期征地拆迁,推动构建更加通畅的交通网络。

(四)坚持依法理财,规范基础管理

  1、加强制度建设。出台《关于湖㳇镇财政资金管理的意见》,完善资金审批手续和支付流程,调整支出标准、细化费用规定、规范事前报告制度,完善内控制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2、加强工程资金管理。一是上线工程管理信息系统。对2019年工程建设实现工程招投标、工程合同、工程审计、工程资金拨付全过程管理。二是完善以前年度工程信息台账。责任到人,专人负责,动态更新工程合同价、审计价、付款数据、合同支付条款等基础数据信息。三是加强工程合同档案管理。对所有工程建设合同做好登记,编号归档,夯实基础管理。

  3、加强资产管理。一是更新完善资产管理信息化平台,严格执行资产调剂、报废等变更审批手续,确保财务账面和信息系统数据一致,提升资产管理水平。二是对部门资产进行卡片式管理,贴上身份标签,实行资产长效管理、精细化管理。三是开展年度资产清查,确保财务账面、实物、信息系统一致。四是会同相关部门核定资产租赁指导价,为租赁到期的资产确定合理租赁价格,规范资产租赁行为。

  各位代表,2019年我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平衡,为我镇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财力保障。但是预算执行和财政运行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在减税降费政策持续出台的大背景下,财政增收难度加大;政策性刚性支出不断出台,生态环境治理与社会民生事业投入需求加大,财政收支矛盾加大;部分财政资金绩效仍需进一步提升。这些矛盾和问题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二○年财政预算安排

  2020年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镇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发展、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基于上述指导思想,综合考虑全镇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计划,2020年财政收支预算建议安排如下:

  一、镇级预算收入安排12543万元

  1、财政体制结算收入5660万元,占预算总收入的46%(主要是税费分成收入2150万元,基本财力保障经费1750万元,经常性收支补助收入1760万元)。

  2、争取上级补助资金收入1200万元,占预算总收入的10%。

  3、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300万元,占预算总收入的2%(主要是学校、政府有关部门收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资金)。

  4、集体资产收益收入300万元,占预算总收入的2%。

  5、土地出让净收益4790万元,占预算总收入的38%。

  6、其他收入293万元,占预算总收入的2%。

  二、镇级财政预算支出安排12543万元

  1、企业支出1016万元,占预算总支出的8%(主要用于高质量发展政策兑现250万元、安全生产及消防等应急支出70万元,配套企业发展基础设施提升支出696万元等)。

  2、农林水利支出2127万元,占预算总支出的17%(主要用于对农补贴521万元、农民三项保险930万元、农户土地流转和征地补偿费500万元、森林防火经费30万元,河道疏浚及长效管理30万元、水利工程116万元等)。

  3、教育支出2316万元,占预算总支出的19%(主要用于教师人员经费、学校公用经费支出、专项支出等)。

  4、行政支出2417万元,占预算总支出的19%(主要用于行政、事业人员工资、办公经费、公务活动经费2317万元、扫黑除恶经费100万元等)。

  5、公共安全支出1032万元,占预算总支出的8%(主要是公安958万元、司法及人民调解52万元、社会治安及社区矫正经费22万元等)。

  6、文化、体育和计生支出176万元,占预算总支出的1%。

  7、医疗卫生支出420万元,占预算总支出的3%(主要用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服务站人员和日常运转经费等)。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66万元,占预算总支出的4%(主要用于敬老院和老年服务中心日常运转60万元、五保低保户生活补贴86万元、义务兵优待金及退役士兵安置费100万元、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经费100万元、尊老金及残疾人事业支出120万元)。

  9、城乡社区公共事务、环境保护支出2573万元,占预算总支出的21%(主要用于政府的实事工程建设1420万元、镇区范围内污染防治600万元、环境改造提升553万元等)。

  财政预算支出安排,与2019年相比,加大了企业、教育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比重,占比均增加一个百分点,体现财政预算向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倾斜的特点。根据以上预算安排,财政收支平衡。

  三、完成2020年财政预算任务的主要工作措施

  (一)强化财税征管,促进财税增收

  将财源建设工作作为保稳定、促发展的大事来抓。进一步拓展招商引资渠道,推进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安森源分纤箱组装与模具制造加工项目、界能环保科技项目的前期审批手续办理,促使早日开工建设;跟踪服务雅达二期、揽云谷、凝翠览胜、竺山荡、磬山滑雪场等已批在建项目,争取早日建成运营,使之成为财政收入增长的源头活水。

  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征收任务,加强组织收入调度,强化综合治税,形成工作合力,对现有税源深入开展税源调查,挖掘增收潜能,做到依法征税,应收尽收。进一步规范非税收入管理,特别是加强土地有偿使用收入等非税收入的征收。

  落实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引导资金投向具有乘数效应的先进清洁领域、民生建设、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增强供给侧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推进经济向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增强城市经营理念,最大限度地盘活存量资产,对城镇资产进行集聚、组合营运,储备经营土地资源,以实现城镇资源配置效益的最大化、最优化。

  (二)统筹优化财政支出,提升财政保障能力

  一是严控一般性支出。遵循“保重点、控一般、促统筹、提绩效”的支出原则,在保证机构正常运转的基础上,从严从紧压缩一般性支出,将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的一系列政策规定贯彻落实到具体预算执行当中,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将有限的财力用于民生实事和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点项目。

  二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障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认真落实惠农补贴、福村宝、农民三项保险、精准扶贫补助等各项涉农政策,确保各项民生保障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提高为民服务实效。鼓励村级项目投资,实行村级工程镇级财政补助政策,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三是推进社会民生事业发展。保障便民服务中心、城泽安置房、茶圣家园二期、茶圣庭苑五期、镇区环境提升、小镇客厅智能化建设等项目建设,推动形成环境更优美、人民更幸福的“深氧湖氵父”。

  (三)规范财政收支,履行财政职能

  严格执行经人大审议批准的年度财政预算,强化预算约束,增强预算严肃性。注重预算执行中的动态监控,定期开展预算执行情况分析,及时反馈预算部门单位,增强财政支出的规范性和时效性。加强财政内控制度建设,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确保财政资金的安全使用。 强化制度执行和收支的规范化管理的审计与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增加资产收益,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强化会计基础工作,抓好财会人员继续教育,增强财会人员素质,提高财政财务管理水平。深入开展各项集中学习教育,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及拒腐防变的能力,树立良好的财政队伍形象。

  (四)深化国企改革,助力高质量发展

  目前,湖㳇镇基本完成国资国企改革“一体五冀”的基本结构搭建,2020年将进一步完善体系和布局,形成更加符合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国有资产管理体系,建立起较为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使其在推动湖氵父镇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巨大,财政任务依然艰巨,我们将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位代表的大力支持和监督下,认真落实本次人代会精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团结拼搏,奋发进取,确保完成全年各项财政目标任务,为促进湖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