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重点工作
市文体广电旅游局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思路
来源: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时间:2020-02-21 09:36:56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0450 生成日期 2020-02-21 公开日期 2020-02-2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主题(二) 文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旅游,艺术,比赛 分类词 旅游,文化,体育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9年工作情况   自2019年2月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正式挂牌成立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文化、体育、旅游大融合发展工作理念,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是体制机制改革稳步推进,新队伍展现新形象。

  

  • 2019年工作情况

 

  自2019年2月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正式挂牌成立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文化、体育、旅游大融合发展工作理念,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是体制机制改革稳步推进,新队伍展现新形象。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科学推动机构融合,加快促进队伍融合,持续强化理念融合,文体旅新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是政策督导扩面提质,高质量考核屡见实效。成功召开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研究制定全市文化高质量发展的统领性政策意见,形成“1+6”的文化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强化高质量发展考核,多项指标提前完成目标任务并排名前列,全市文化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建设稳步高效推进,乡村旅游厕所建设水平和旅游服务品质得到全面提升。

  三是两大中心规范运行,服务水平优质提升。市文化中心抓团队,重协作,保障大型活动30多场。1-12月累计举办文艺演出、公益讲座、展览交流等各类文化活动1195场次,到馆总人流量达176万人次,接待来访1221批66392人次。市体育中心各场馆人气与活力持续增加,全年累计接待服务群众逾90万人次,圆满完成宜兴市第九届运动会开幕式及赛事活动等的服务保障任务。

  四是文体旅产业稳步发展,融合向上态势良好。加快推进文体旅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全市在建、续建文旅项目81个,总投资额787亿元,累计完成约200多亿元,文化和旅游的经济带动效应进一步突显。组织召开“2019年全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暨产业工作培训会”,加强文化产业政策的研究制定,出台《关于推动宜兴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更高程度、更大范围发挥政策激励效应。

  五是公共服务深入开展,惠民益民成果丰硕。

  首先,文化惠民工程扎实推进。举办“庆70华诞 奏时代强音”文艺宣讲创作大赛等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讴歌新时代,唱响主旋律。组织实施“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村村行2019文化服务新行动文艺志愿小分队惠民演出活动300场。送电影下乡3000余场,送戏下乡180多场。其次,旅游服务品质持续提升。做好全域旅游创建与规划编制、湖㳇茶旅风情小镇与云湖茶禅风情小镇创建工作。全方位、多层次开展旅游宣传,开展“茶禅四月到宜兴”旅游季系列活动40多场。湖㳇洑西村、西渚白塔村分别获评首批全国、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第三,体育健身体系更加完善。完成体育中心田径场塑胶跑道和外围环道改造工程。我市“江南水城”中国体育旅游精品线路获选国家体育总局颁发的“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项目”称号。成功组织宜兴市第二届国际马拉松比赛,树立了我市举办大型活动的典范。第十届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第二十二届太湖风筝节系列风筝赛等一系列重大赛事活动更是精彩纷呈。

  

六是行业市场治理有效,服务监管规范有序。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及城市安全集中整治等,全市文化旅游市场与体彩行业呈现规范健康发展态势。顺利推进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我市荣获“2019年度江苏省境外卫视传播秩序专项整治工作先进单位(无小耳朵先进市)”称号。

  七是文化遗产保护成效显著,文博美术事业蓬勃发展。

  成功举办第十届中国·宜兴国际陶瓷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持续弘扬宜兴陶文化。《海外遗珍》系列纪录片和《非遗公开课》节目在央视黄金时段播出,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

  韩美林紫砂艺术馆落成开放,洑溪徐氏宗祠成功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大力推进乡村记忆工程,完成《祝陵村志》、《王茂村志》、《紫砂村志》、《分水村志》4部村志的编纂出版工作,凌霞村史馆、屺亭村史馆两个村史馆建成开放。

  成功举办“乡情·吴冠中百年诞辰纪念展”、“翰墨丹心——尹瘦石百年诞辰作品回顾展”、“家乡颂——钱松喦诞辰120周年纪念展”。圆满承办国际博物馆协会2019年秋季培训活动。

  开展非遗数字化保护工作,“宜兴紫砂陶制作技艺”项目的保护模式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遴选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优秀保护实践案例”。

  八是主题教育重点突出,党建和精神文明持续加强。

  深入学习新思想,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加强党建,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营造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深入推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意识形态领域保持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态势。积极开展“阳光扶贫”、与荆东社区和与行政村结对共建工作。高效答复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59件,满意率100%。积极做好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市文化体育旅游产业发展总体情况视察、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民主评议会、市委民主协商会的组织工作,助推全市文体旅工作取得新进步。

  二、2020年工作打算

  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江苏省、无锡市、宜兴市关于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积极贯彻市委第十三届七次全会和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促进文体旅融合发展,以高质量服务供给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感、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扩大宜兴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一)以融合发展为新境界,努力实现文体旅互促共进的良好局面。一是强化思想聚合。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首要任务,以思想上的聚合激发文体旅系统内在活力,不断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的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守意识形态阵地,提高现代化治理能力和水平,着力构建科学规范、系统完备、长效管用的作风建设体制机制,推动全系统党风政风行风展现新面貌。组织开展各类政治理论学习和党建活动,推进全系统各支部和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全面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的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二是做好执法整合。积极做好文化和旅游执法体制改革工作,优化整合文化旅游执法队伍,推动全市文体旅综合执法工作稳步开展。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对文化旅游市场、体育经营场所和体彩行业的监管,全面净化文体旅行业发展环境,规范市场秩序。加强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管理,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认真落实国务院、省、无锡市以及宜兴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紧密结合我市安全生产、城市安全运行特点和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坚持突出重点和全面整治相结合,在全市文化体育旅游行业开展全覆盖拉网式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消除安全监管盲点,把各类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确保全市文化体育旅游行业领域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三是促进事业融合。秉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思路,加强研究与制度设计,推动全市文化、体育和旅游资源融合、平台融合、功能融合、技术融合等, 充分发挥文化、体育和旅游相互叠加融合的溢出效益。加快全市文化体育旅游信息化建设,整合优化各类系统,完善行业管理平台、项目库平台、乡村旅游统计平台等,促进形成科学、便捷的文体旅信息化系统。四是推动产业竞合。深入实施“文化+”、“体育+”、“旅游+”战略,着力促进三大产业融合发展,丰富产业业态,壮大产业规模,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延伸产业链条,形成集约、规模效应,持续推动我市文体旅产业稳定、健康、快速发展。

  (二)以高质量发展为总纲,全面提升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水平。一是提升公共文化体育设施的“质”。吸收和借鉴江浙各地先进管理经验,加强各场馆公共服务主阵地建设。丰富镇、村(社区)公共设施内涵,增强服务功能,提高建设保障标准,不断扩大公共空间功能,同时注重速度与效率,提升公共空间品质。在市级层面,有效推动市文化中心和市体育中心高水平运行开放,实现管理与服务水平双提升,为我市文化体育事业持续发展提供长久动力。二是提升公共文化体育空间的“量”。多渠道、多形式拓展公共文化空间,加大乡村步道和城市绿道建设力度,持续扩大公共文化体育设施面积。继续巩固提升城乡“10分钟体育健身圈”建设成果,向基层捐赠健身路径,不断满足群众的健身需求。推进市文化馆大院整体改造和全民健身中心、体育公园等公共文体设施建设,完成宜兴陶瓷博物馆改扩建工程,建好城市书房和阅读驿站,打造宜人的公共文化健身空间。三是提升公共文化体育服务的“效”。推动文化体育惠民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普惠化,着力提供更多服务与开放内容,不断优化基层文化服务供给,让更多群众享受公共文化体育健身服务。组织开展2020年“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文化服务新行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村村行文艺志愿小分队惠民演出、第四届“百合花奖”评奖活动。完善城乡一体化公共阅读体系建设,开展“世界读书日”、“红领巾读书活动”等全民阅读系列活动,丰富未成年人假期生活。科学指导各乡镇办好群众喜闻乐见的全民健身活动特别是各镇特色品牌活动,继续做好送电影、送戏曲、送展览下乡等工作,把文化送到百姓家门口。

  (三)以全域旅游为引领,全力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一是出政策。充分发挥政策的激励与导向作用,尽快研究出台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打造、“旅游+”新业态项目建设,知名品牌引进、联合宣传营销、智慧旅游平台搭建等方面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政策意见,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提供坚实的政策支撑。二是优机制。完善旅游规划督导评估体制,形成重大项目区域协调统筹机制,建立全市联动、整体营销的推广机制,保障宜兴旅游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三是促营销。优化“茶禅四月到宜兴”和“金秋十月醉陶都”等旅游季系列活动,加大宣传营销力度,拓展营销宣传渠道,创新旅游宣传形式,全方位宣传宜兴旅游,接续提升宜兴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四是提品质。巩固湖㳇茶旅风情小镇和西渚茶禅风情小镇创建成果,细化、完善台账,营造宣传氛围,进一步提升全域旅游公共服务品质,努力跻身第二批国家验收对象名单并通过验收,全力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四)以竞技与健身为驱动,全面提高体育强市建设水平。一是办好精品赛事。高水平举办第三届宜兴国际马拉松赛、国际女子英式7人制橄榄球资格赛、江苏省青少年田径锦标赛、拳击锦标赛、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第二十三届太湖风筝节系列风筝比赛等一系列体育精品赛事,不断提升品牌赛事优势和办赛水平,进一步扩大宜兴的知名度和城市影响力。二是搞好群众体育。在“全民”上做文章,在“创新”上有思路,在“实效”上下功夫。充分发挥社会体育力量的作用,推动体育单项协会发展,壮大优化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努力办好群众喜闻乐见的全民健身活动,进一步丰富我市群众体育健身事业的内涵。三是抓好青少年体育。加强青少年体育管理工作,实施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广泛开展丰富多样的青少年公益体育活动和运动项目技能培训,进一步提升我市青少年的健康体质和竞技体育训练水平,争取在全省乃至全国取得名次。

  (五)以增量提标为目标,全力推动文体旅产业逆势增长。一是规上企业增量。充分利用好文化产业服务管理平台,加强文化产业动态管理,对潜在达到规模的219家企业引导入库。二是陶瓷行业提标。积极贯彻落实全市紫砂行业高质量发展会议精神,加强行业规范管理和引导,有序推进紫砂陶艺术品鉴证中心建设,促进宜兴特色产业规范、健康发展。三是特色产业扩面。加快发展紫砂陶瓷、文化旅游两大特色潜力产业,重点加强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园等平台建设,助推陶瓷、紫砂企业集聚发展,研究解决丰富紫砂产品文化内涵等问题,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四是重大项目出效。扶持优质项目申报各类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立足企业需要,加强服务保障,协调加快推进雅达阳羡溪山、窑湖小镇、大拈花湾、姜昆笑剧场等一批重大文旅产业项目建设,确保项目如期建成达产。继续制定完善精准度高、贴合宜兴实际的扶持政策,积极争取全省文体旅重大产业项目奖励资金,持续加大支持力度,为文体旅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六)以彰显文化自信为追求,全面提升区域文化竞争力、影响力。一是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高质量推进周王庙、太平天国王府等文物修缮工程,继续开展村史村志编纂与村史馆建设工作,完成4部村志的编纂出版,建成2座村史馆。继续发挥国家级文博品牌效应,与故宫博物院衔接办好“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故宫藏精品文物展。二是提高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水平。做好非遗数字化保护工作,紧紧围绕中国自然和文化遗产日主题,组织开展“宜兴陶艺大师个人作品展”、“非遗进校园”、“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展”等活动。按照国家文旅部非遗司的进度要求,高标准开展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数字化保护和濒危项目的抢救性记录工作。拓展对外文化交流,与国家文化旅游部合作开展海外文化交流,举办第十一届海峡两岸传统文化可持续设计论坛,持续打响陶文化节、梁祝戏剧节等文化品牌。借力“韩美林紫砂艺术馆”,与全国另外三地“韩美林艺术馆”四馆联动,进一步弘扬宜兴陶文化,提升宜兴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三是繁荣美术事业。坚持组织好“徐悲鸿美术课堂”书画艺术培训,引进“大美寻源——诗书画印作品展”、“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等高端展览。举办“造化·心源”——2020宜兴书画院、宜兴市山水画协会中国画作品全国巡展,吸引国内一流书画艺术家来宜交流互动,进一步提升宜兴书画实力,推动“中国宜兴美术现象”持续升温。

  (七)以省市考核为标尺,积极推动文体旅工作提档进位。一方面,补短板、强弱项。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无锡以及宜兴市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鼓励激励广大文体旅干部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奋力争先,创新实干,不断开创文体旅工作新局面。加强与省、无锡相关部门对接联系,仔细研究上级关于文体旅高质量发展的指标要求,精准把脉,提前谋划,完善文化体育事业与文体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考评机制,持续推进我市文体旅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针对江苏省全面小康监测体系中有关文化发展的短板和弱项,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补短补差,确保实现全面达标过关,奋力冲刺高水平全面小康。另一方面,系统谋划,放眼未来。进一步加大贯彻落实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的力度,把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目标和任务的落实上特别是重大工程项目的推进上,全面提升文体旅竞争力。认真回顾总结“十三五”以来我市文体旅发展的创新实践与巨大收获,放眼全局,谋划长远,厘清发展短板与薄弱环节,阔清发展思路,做好“十四五”期间文体旅发展规划,为我市文体旅高质量接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