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重大项目
总投资120亿元的4个重大项目昨在宜开工签约
来源:宜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时间:2020-02-29 16:10:24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0854 生成日期 2020-02-29 公开日期 2020-02-2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网站,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企业法人,面向社会团体,面向公务员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工业、交通 主题(二) 其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电子,电力,能耗 分类词 工业,能源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总投资120亿元的4个重大项目昨在宜开工签约

人勤春来早,耕耘正当时。在共抗疫情、共促发展的重要时刻,昨天,宜兴市打造新能源产业高地重大项目开工签约仪式在经开区举行,总投资120亿元的4个新能源项目开工签约。此次签约采取视频连线方式,设有宜兴主会场和天津、长治、常州、上饶四个分会场。无锡市委书记黄钦出席开工签约仪式并致辞,天津中环股份董事长沈浩平视频致辞,我市领导沈建、张立军、裴焕良、周斌(政府)等参加开工签约仪式。

黄钦对项目的落地签约、动土开工表示祝贺,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无锡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当前无锡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一手抓防控,防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一手抓复工,率先为复工企业开通核酸筛查检测服务,创新运用“锡康码”等信息化手段,复工复产全面有序推进,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100%、员工到岗率超八成。近期一批项目接连落地、开工,充分展现了无锡经济克难奋进的韧劲速度,充分体现了政企携手共赢未来的信心决心。

黄钦希望各方以此次签约为新起点,合力推动项目高效率开工、高标准建设、高质量达产。他表示,无锡将会同宜兴一如既往支持项目建设,为大家创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一流政务服务。政企双方更紧密地携起手来,进一步加强互信合作、精诚合作、务实合作,在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书写合作新篇章。

“五年前从环晟启程,中环在无锡这片土地上落地生根并逐渐发芽壮大。”沈浩平说,从环晟光伏到中环应材,从中环领先到环众置业,中环股份不仅协同合作伙伴在宜兴累计投资突破200亿元,更是扎根无锡宜兴,“在这里我们收获了友情,更收获了亲情。”他表示,当前中环正在努力打造成为具有比较优势的全球领先光伏产品供应商,而此次开工签约的项目将应用全球领先优势的G12高效单晶硅片和全球专利保护的高效叠瓦组件技术,建设全自动生产线,预计实现人均产值提升300%,促进我国光伏产业国际竞争力的显著提高。

市委书记沈建在致辞中指出,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企业复工复产全面推进的重要时刻,以视频签约的方式举行重大项目开工签约仪式,是我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不仅谱写了宜兴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新篇章,更打开了锡宜产业协同发展的新局面,必将为无锡产业强市建设注入新的动力。他希望,项目各方坚持精诚合作、互利互惠的原则,以项目签约、开工为新的起点,继续加深沟通、加强协作,推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力促项目早建成、早达产。他表示,我市各级将认真贯彻无锡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在万无一失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全面推进复工复产、项目建设,对此次签约和开工的项目全力保障、全程服务,确保项目顺利推进、早见成效。同时,他真诚期待投资方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与宜兴开展战略合作、布局产业项目,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作为无锡“一体两翼”中的重要一翼,近年来,宜兴凭借资源禀赋和既有优势,集聚了一批光伏重大项目,成为依托无锡、辐射周边的新能源产业集聚区。此次签约和开工的4个项目,均为太阳能电池项目,技术含量高、产业质态优、市场前景好。其中,签约的环晟光伏3GWG12高效叠瓦太阳能电池组件二期项目,由行业龙头天津中环投资,产品具有技术更优、成本更低、转换率更高等特点,处于行业领先水平;潞安赛拉弗5GW高效太阳能电池组件智能制造项目,装备投入占比高、达产后亩均税收高,在国际市场上具有较强竞争力;江西展宇集团5GW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不仅重组了现有光伏产能,还新上5GW全自动化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线,实现了盘活存量与扩大产能并举。当天开工的环晟光伏3GWG12高效叠瓦太阳能电池组件一期项目,盘活闲置土地厂房,将再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的“中环速度”。4个项目投产后,将形成近200亿元的产销规模,为宜兴加快完善光伏产业链布局、建成新能源产业高地注入强劲动力,为无锡建设产业强市、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