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社会救助>特困人员救助

30多名听障儿童走出“无声世界”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0-03-05 09:14:15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0603 生成日期 2020-03-06 公开日期 2020-03-0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人口与计划生育、妇女儿童工作 主题(二) 儿童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残疾人,妇幼,孤残儿童 分类词 民政,卫生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3月3日是第21个全国“爱耳日”。我市已有30多名适龄听障儿童通过申请,获得人工耳蜗植入手术救助金,顺利装上人工耳蜗,走出了“无声世界”。

  3月3日是第21个全国“爱耳日”。我市已有30多名适龄听障儿童通过申请,获得人工耳蜗植入手术救助金,顺利装上人工耳蜗,走出了“无声世界”。

  目前,我市共有2130名持证听力残疾人,其中包括40名听障儿童。近年来,在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下,我市先后出台了《0—6周岁残疾儿童人工耳蜗植入救助》《贫困听力障碍者安装助听器救助》等多个康复救助政策,向具有宜兴本地户籍且需装配助听器的贫困听力残疾人,尤其是儿童提供相关帮助。其中,对0至6周岁、需要做人工耳蜗植入手术的听障儿童,给予一次性5万元/例的救助金;贫困听力障碍患者可以享受不超过1000元的助听器安装补助,不满1000元的按照实际产生费用补助。与此同时,我市向听障儿童提供听力、语言等康复训练,并于2014年将年龄上限由原来的6周岁放宽至14周岁。在各项康复救助的基础上,我市已全面普及新生儿听力筛查工作,及早发现有听力障碍的儿童,让他们能得到早期干预和康复训练。

  截至目前,我市已有30多名适龄听障儿童获得人工耳蜗植入手术救助金,顺利装上人工耳蜗,听障儿童接受康复训练已超190人次。同时,有1902名贫困听力残疾人成功申请到了助听器安装补助。市残联康复科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的人工耳蜗植入补助主要针对自费植入人工耳蜗的本市户籍听障儿童,最高可获得5万元的经费补贴。如需申请免费人工耳蜗,可委托宜兴市残联向无锡市残联申请,申请成功后将在定点医院进行人工耳蜗植入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