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会议报告>政府常务会议

市政府召开第38次常务会议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20-03-13 14:47:56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0668 生成日期 2020-03-13 公开日期 2020-03-1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综合政务 主题(二) 文秘工作 体裁 会议纪要
关键词 会议,会议纪要,行政 分类词 文秘工作,行政事务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2月27日下午,市长张立军主持召开市政府第38次常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宜兴市2020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安排意见的汇报、关于环晟光伏3GWG12高效叠瓦组件项目和潞安赛拉弗5GW高效太阳能组件智能制造项目投资合作的情况汇报等2项议题。

  2月27日下午,市长张立军主持召开市政府第38次常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宜兴市2020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安排意见的汇报、关于环晟光伏3GWG12高效叠瓦组件项目和潞安赛拉弗5GW高效太阳能组件智能制造项目投资合作的情况汇报等2项议题。会议纪要如下:

  一、会议听取了关于宜兴市2020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安排意见的汇报

  会议原则通过市发展改革委关于宜兴市2020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安排意见的汇报,要求提交市委常委会审议。会议强调,在具体工作中要注重四个方面:一是要强化项目推进组织化程度。围绕“续建项目快启动,新建项目快开工”目标,市镇两级项目推进领导小组要完善项目服务机制,畅通问题反馈渠道,提高问题响应效率,落实项目协调推进例会制度,强化项目的进度通报和督查考核,持续为项目推进加压加力。二是要完善项目推进政策支撑。各相关部门要持续优化重点项目绿色通道,完善扶持政策,研究制订要素保障差别化政策,确保重点项目在土地指标、环境容量、金融支撑等方面得到优先扶持和保障。三是要创新项目推进平台机制。市发展改革委要牵头负责,探索建立涉及项目招引到推进全流程和涵盖项目总体进度、责任主体、问题障碍、成效反馈等全方位的信息直报和反映平台,切实提高项目推进的统筹性和及时性。市行政审批局、自然资源规划局、地方金融监管局、宜兴生态环境局等部门要建立重点项目行政审批和要素保障的月度协调机制,提高服务效能,及时化解项目推进过程的问题障碍。四是要加力重大项目招引落户。要着眼强链补链延链、服务业功能性、技改扩能等方面的重大项目,强化项目招引针对性、招引工作统筹性、招引政策灵活性和项目落地保障性。市投促中心要加强战略性、策略性、机制性方面的研究,因地制宜利用资源,有所侧重布局项目,有的放矢开展招引,储备充足的后备重大项目,促进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产业层次持续提升。

  二、会议听取了关于环晟光伏3GWG12高效叠瓦组件项目、潞安赛拉弗5GW高效太阳能组件智能制造项目投资合作的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新能源产业是国家明确定位、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新一轮国际竞争的战略制高点,而其中的光伏产业又是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经过前些年努力,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已有环晟光伏1.2GW高效单晶电池项目、5GW高效叠瓦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和中环应材10GW晶硅切片项目等一批光伏项目落地,形成光伏电池及组件产能5GW、单晶硅切片产能10GW,具备了一定的产业基础。环晟光伏3GWG12高效叠瓦组件项目、潞安赛拉弗5GW高效太阳能组件智能制造项目投资主体都具有雄厚实力和先进技术,光伏产业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两个项目的引进将使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光伏产业达到20GW产能,成为全国光伏产业的新兴集聚基地,这对我市深入实施产业强市战略、大力培育主导产业、加快打造新能源产业高地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认为,关于环晟光伏3GWG12高效叠瓦组件项目国资投资合作事宜,在会前已经金融发展集团党委会、投资决策委员会、董事会和国资委投资决策委员会讨论通过,符合决策程序规范要求。会议原则通过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环晟光伏3GWG12高效叠瓦组件项目、潞安赛拉弗5GW高效太阳能组件智能制造项目投资合作方案,同意于2020年2月28日在宜兴市打造新能源产业高地重大项目开工签约仪式上,由市政府与有关合作方签订框架合作协议。正式具体合作协议根据本次会议精神作进一步修改完善,经财政、司法审核后,按程序报市委常委会审议。下一步工作中要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一是要落实资金保障。市政府国资办要依据市国资委投资决策委员会的决策意见,协调市财贸投资有限公司按照协议出资时点筹措资金,在保障市财贸投资有限公司平稳运营的基础上,保证资金按时到位,涉及融资的要确保程序合法合规。二是要加强风险管控。市政府国资办要强化风险管控措施,明确相应条款细则,对国资收益的足额及时性、退出方式的合法合规性进行把关,确保国资收益有保障、退出无风险。市司法局要进一步审核项目投资合作协议,确保条款合法合规、不留法律瑕疵。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创业园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市金融发展集团、财贸投资有限公司要严格落实风险管控措施,细化完善协议内容,切实保障国有资产安全。三是要加快项目前期。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要抓紧落实项目开工条件,确保环晟光伏3GWG12高效叠瓦组件项目一季度启动建设、潞安赛拉弗5GW高效太阳能组件智能制造项目4月份破土动工;同时,积极做好项目服务,争取上级政策扶持。四是要强化部门职责。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局、税务局、财政局、自然资源规划局要按照职责落实好项目前评审后评价工作,并严格执行协议相关内容。

 

  列    席:黄朝奎、路  翀、蒋华兵、吴  斌、蒋剑超、蒋  磊、王建锋、沈振鸣、周利锋、钱西元、狄胜君、蒋惠清、赵  辉、陈建平、董国强、陈法荣、周水仙、周晓明、张  涛、洪占强、王  健、刘  英、许红霞、章小刚、卢  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