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公告公示>文件信息
关于在全省推广应用江苏省农产品产供信息报送查询平台(“苏菜直通”)的通知
来源:江苏省互联网发展中心 时间:2020-03-13 16:03:14 浏览次数: 字号:[ ]

各设区市、县(市、区)农业农村局: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农业农村部门积极开展“互联网+”帮扶助农行动,为农产品销售搭建“线上桥梁”,取得明显成效。为进一步将这项公益性行动转变为长期性、基础性工作,省互联网农业发展中心组织开发了江苏省农产品产供信息报送查询平台(以下简称“平台”),已录入各地报送的农产品产供信息1100多条。目前,该平台已在“农技耘”APP上线试运行(“苏菜直通”栏目),现就推广应用事项通知如下。

一、平台基本功能

  (一)信息查询。及时更新汇总各地农产品产供信息,并向社会发布,方便采购商查询农产品信息,根据需求联系信息提供方批量购买农产品。

  (二)信息报送。提供农产品产供信息发布渠道,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可在线填报农产品生产和供应信息、企业信息、联系方式等,便于采购商精准对接。

  (三)数据审核。各地农业农村部门对辖区内农业经营主体报送的农产品产供信息进行审核,确保发布数据的真实性和有效性。

  (四)数据统计。实时统计农产品产供信息上报总数和新增数,分析农业经营主体类别占比和农产品品种类别占比情况。

      二、推广应用要求

  (一)组织产供信息填报。各地要高度重视该平台的社会意义,将平台推广应用作为促进农产品产销对接的有效途径,发挥农业农村部门牵头作用,组织益农信息社和基层村组织,引导当地具有一定生产规模的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根据操作指南要求(见附件1)在平台上填报农产品产供信息,并根据农产品产供情况及时更新,每个行政村填报的有效信息数不少于5条,以获得更多农产品采购商关注。

  (二)加强信息沟通核实。各地要明确专人负责此项工作,通过分配的用户名和初始密码(见附件2)登录平台,加强数据审核与把关。县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对各个农业经营主体提交的农产品产供信息进行逐一审核,对退回的存在问题的信息应注明具体原因。市级农业农村部门要通过该平台,详细了解辖区内农产品产供信息提交情况,并及时审核报送。各地联络人名单(见附件3)由设区市统一汇总后,于3月9日前报送至省互联网农业发展中心。

  (三)推进市场营销对接。各地要将本地农产品产供信息及时反馈至有关电商平台、电商企业、批发市场和连锁超市,建立多对一帮扶机制,联合开展产销对接活动。要总结疫情防控期间采取的微信团购、社区拼购、集团采购等“自救式”营销手段,积极指导农业经营主体多学习多推广,拓展线上线下营销渠道。

  (四)反馈问题总结经验。各地在信息填报、审核和查询过程中遇到的有关问题,要及时向省互联网农业发展中心或北京中农信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反馈,以便尽快加以解决和改进。在推进农产品产销对接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各地可在工作群中分享交流,或直接报送至省里。

  联系人:省互联网农业发展中心,陈雯,025-86263957;北京中农信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鲍新宇,13552187201。

  电子邮箱:hlwzx@jsagri.gov.cn

  附件:1.平台操作指南

             2.审核用户名及密码

            3.    市联络人名单

                                                                                                                              江苏省互联网农业发展中心

                                                                                                                                               2020年3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