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行政许可和其他管理服务信息
宜兴市文化市场“两态双随机”监管工作方案
来源: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时间:2020-03-17 14:06:33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0720 生成日期 2020-03-17 公开日期 2020-03-1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主题(二) 文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文字,语言,市场秩序 分类词 计划,文化,市场监督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为进一步规范文化市场经营秩序,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促进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宜兴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拟建立“两态双两态双随机”监管工作机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确保文化市场安全稳定。 二、具体方案 1、建立“两态”巡查机制。每月定期、定量、定点对一批次文化市场经营主体进行常态化巡查,巡查计划及结果向社会公开。在常态化巡查的同时

  一、工作目标

  为进一步规范文化市场经营秩序,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促进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宜兴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拟建立“两态双随机”监管工作机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确保文化市场安全稳定。

  二、具体方案

  1、建立“两态”巡查机制。每月定期、定量、定点对一批次文化市场经营主体进行常态化巡查,巡查计划及结果向社会公开。在常态化巡查的同时, 根据不同时间节点(寒暑假、节假日等)、不同市场热点问题导向,动态化集中对一部分市场经营主体进行重点巡查。

  2、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建立健全文化市场经营主体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通过抽签等方式,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每次抽取的执法检查人员不得少于2人。抽取的执法检查人员与检查对象有利害关系的,应依法回避。每次检查必须做好对随机抽取的检查对象执法检查人员、检查事项、检查结果等的记录工作,做到全程留痕,实现过程可溯源、责任可追溯。

  三、工作要求

  (一)统筹监管工作,多部门形成合力。有序推进文化市场监管工作。合理调配一线执法人员和后台办公人员,保证巡查力度的同时,不影响审批许可、备案等其他日常工作。积极联络、配合公安、消防等部门,组织跨部门联合执法行动。多方联作、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合力促进文化市场有序健康发展。

  (二)巡查配搭抽查,双管齐下促发展。随机抽查机制作为日常巡查的一个重要补充,能有效的遏制市场经营主体的侥幸心理,防止经营户在日常巡查的间歇期因麻痹大意、疏于管理,而导致违法、违规的情况发生。但是,随机抽查不能代替日常巡查。市场监管工作中,应该以日常巡查为主,随机抽查为辅。以高密度的日常巡查的高压态势,营造健康的市场经营环境,培养经营主体自觉尊敬守法的良好经营习惯,从而促进整个文化市场的全面健康发展。

  (三)合理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根据我市文化市场分类、地理分布和执法大队实际人员配置等情况,合理确定抽查目标的分类和数量。抽查比例每次不得低于5家,抽查频次每月不低于2次。同时结合文化市场监管实际,在寒暑假、重大节假日(农村节场)、违规行为高发时段和多发地区等,集中抽查范围,提高抽查频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