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桥镇

和桥镇>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重点工作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重点攻坚——和桥镇召开污染防治攻坚大会
来源:和桥镇  发布时间:2020-03-24 13:07:07   [ ]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0928 生成日期 2020-03-24 公开日期 2020-03-2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和桥镇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体裁 会议纪要
关键词 污染,生态,保护,行政,工作制度 分类词 环保,行政事务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3月23日,和桥镇召开污染防治攻坚大会,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深入分析当前面临形势,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全面部署。镇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各村(社区)书记、主任,相关驻镇部门负责人,以及印染、化工、蓄电池等重点行业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3月23日,和桥镇召开污染防治攻坚大会,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深入分析当前面临形势,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全面部署。镇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各村(社区)书记、主任,相关驻镇部门负责人,以及印染、化工、蓄电池等重点行业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一、把握形势要求,增强打好攻坚战的责任感紧迫感

  党的十九大把污染防治攻坚战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摆到事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位置加以谋划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握形势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更大力度攻克环境突出问题,标本兼治加快绿色转型发展,推动和桥环境质量早日实现根本性好转。

  二、突出问题导向,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要不断提升治水实效。一方面,要突出控源截污。坚持把控源截污工程作为重中之重,进一步坚定目标任务、强化责任担当、高效组织推进,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抢抓工期。另一方面要突出系统治理。着眼提升水环境治理水平,深化“河长制”工作,全面推进“河道管家”模式,启动实施殷村港小流域生态治理项目,统筹做好长效保洁、河道清淤、生态修复等工作,确保高效完成各项年度太湖治理目标。

  ◈要持续改善大气质量。深入推进“蓝天保卫战”,重点围绕PM2.5、臭氧等指标,科学分析污染成因、精准查找污染源,提前谋划部署夏季臭氧、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控工作,继续实施工业窑炉综合整治、重点行业VOCs专项治理、“减煤”等工作,确保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PM2.5年均浓度“双达标”、走在全市前列。同时,要进一步落实好烟花爆竹禁放、餐厨油烟整治、秸秆综合利用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措施,强化宣传引导、做细做实工作,引导群众参与大气治理。

  ◈要提升固危废处置能力。进一步完善垃圾收运体系建设,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规范提升建筑垃圾处置能力。要加强对印染、蓄电池、化工等重金属重污染企业监管,严厉打击随意倾倒固废等行为,提高土壤污染防治水平。

  三、强化源头治本,着力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要加快产业转型。生态保护和产业发展并不冲突对立,而是良性互动、互促并进的关系。我们要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产业强镇纵深仗,真正走出一条环境优化增长、生态促进转型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要夯实各方责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事关和桥发展全局、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既是一项艰巨繁重的任务,面对的都是一些难啃的硬骨头、难办的棘手事;也是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各级各部门协作联动、合力攻坚;更是一项责任重大、十分严肃的工作任务,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终身追责,有着最严格的责任体系。

  ◈要严格制度执行。面对日趋从严的环保要求,要进一步优化、创新环保工作的体制机制,确保刚性执行、科学管用。

  

  

  镇长吴林主持会议

  并作具体工作部署

  ◎一是要第一时间传达贯彻。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发动力度,凝聚起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最全面、最广泛的力量。

  ◎二是要第一时间细化分解。各相关部门、村(社区)要对照要求,专题进行集体会商、深入研究,进一步对标对表、细化实化,加快形成具体的工作推进方案和责任落实方案,推动各项工作“目标化、项目化、节点化、责任化”,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天一天见效。

  ◎三是要第一时间推进整改。一方面,要下定决心、谋求实招,加速尚未整改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度,做到挂图作战、争分夺秒,推动问题尽早解决到位、实现“旧账清零”;另一方面,要强化自查自纠、举一反三,及早发现潜在隐患和苗头倾向,并对整改落实问题定期不定期开展“回头看”,力促整改质效最大化、长效化。

  

  副镇长徐敏作全面部署

  

  会上下发并签订了2020年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任务责任书

  

  镇环保科、水环境综合治理办公室、北渠村、普发电源负责人作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