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项目>科技项目管理>项目验收
一等奖首开“双黄蛋”

宜兴6项目喜获省科学技术奖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0-03-31 09:31:13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0920 生成日期 2020-03-31 公开日期 2020-03-3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科技、教育 主题(二) 科技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项目,科研,专利 分类词 经济管理,科技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日前,在刚刚出炉的2019年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名单中,我市共有2个项目荣获一等奖,3个项目荣获二等奖,1个项目荣获三等奖,获奖数量和质量均为我市历史最高水平,在各县(市)中名列前茅。

  日前,在刚刚出炉的2019年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名单中,我市共有2个项目荣获一等奖,3个项目荣获二等奖,1个项目荣获三等奖,获奖数量和质量均为我市历史最高水平,在各县(市)中名列前茅。

  江苏省科学技术奖是我省科技领域的最高奖项,主要奖励在技术发明、技术开发、重大工程建设、科学技术成果推广转化、高新技术产业化、社会公益等方面取得显著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的科技项目。在本次获奖名单中,我市首现一等奖“双黄蛋”,分别为由宝银特种钢管有限公司、江苏银环精密钢管有限公司主持完成的《先进核能系统关键管材与核心部件研制与产业化》项目,以及由江苏鑫泰岩土科技有限公司参与的《大面积深厚软弱土加固处理技术创新与工程应用》项目。其中,由宝银特种钢管有限公司、江苏银环精密钢管有限公司主持完成的项目,结束了国际技术在“核电站心脏主动脉”——先进核能系统关键管材与核心部件制造上的垄断,提升了我国制造业技术水平,保障了国家重大工程的技术安全,为国家节约核电站建设资金超20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首个由我市企业作为第一项目主导单位主持完成的获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的项目。与此同时,由江苏鑫泰岩土科技有限公司参与的项目,因其发明了基于气压劈裂原理的新型高效真空预压法和共振密实法加固深厚软弱土的系列技术,形成了我国原创地基处理技术,也成功上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此外,由无锡江南电缆有限公司主持的《面向智能电网的低耗绿色节能电缆关键技术及系列产品》项目,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新远东电缆有限公司、远东复合技术有限公司、远东电缆有限公司主持的《特高压输电工程用节能导线系列产品研制与工程应用研究》项目,以及宝银特种钢管有限公司参与的《高精度钢管在线内外表面脱脂清洗成套装备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分别获得二等奖;由江苏华宜针织有限公司参与的《全成形经编智能生产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获得三等奖。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出台一系列政策意见,造浓创新氛围,激发企业自主创新的热情。同时,市科技局等相关部门通过上门辅导、集中座谈等方式,引导和支持优势企业加快提升创新能力和科技实力,创新型企业培育呈现出量质并进的良好态势。据不完全统计,2006年以来,我市共获得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4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1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