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渚镇

张渚镇>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财政信息
张渚镇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张渚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0-03-31 10:35:46   [ ]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0926 生成日期 2020-03-31 公开日期 2020-03-3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张渚镇人民政府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 财政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预算,决算,财务 分类词 财政,金融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受镇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张渚镇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张渚镇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代表提出意见。

  一、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在镇党委、镇政府和市局的正确领导与关心支持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财政工作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的经济发展总体目标,结合本镇改革与发展的实际,认真执行财税政策,强化收入征管措施,合理安排财政资金,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财税工作任务,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由于2019年初,市级对镇级经常性收支的补助政策未明确,导致对2019年财政体制结算收入估计不足,按照2018年实际财政体制结算收入水平,对2019年镇财政预算报告中的全年财政预算收入调增了5000万元,并相应调增相关支出。

  按照调整后的预算,2019年镇财政总收入完成  32986  万元。具体完成情况如下:

  1、财政体制结算收入18100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56%。其中:各项税收分成收入7600万元,基本财力保障10500万元。

  2其他财政结算收入515万,完成年初预算的107%。

  3、 集体资产租赁收入741万元,其中:土地房屋租金124万,矿产资源17及18年市级留成返还617万,完成年初预算的195%。

  4、 土地出让净收益及土地指标调剂款1254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5%。

  5、 行政事业性收费1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2%。

  6、 上级补助收入78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1%。

  7、 罚款收入返还款1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4%。

  8、 其他收入26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6.8%。

  2019年镇财政总支出32986万元。具体执行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20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0.8%。其中镇机关、安监、托管等人员工资及日常经费5303万元,政府、信访、妇联、武装、宣传等部门专项费用362万元,计生并发症、特殊家庭、对村等计生专项支出45万,村级借款利息285万,计生特扶、奖扶及一次性政策兑现镇财政负担490万,企业政策兑现镇财政负担718万。

  2、公共安全支出291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7.3%。主要是公安人员、联防队员工资2075万元,办公经费390万及办案专项经费94万元,技防城服务费193万元;司法支出148万元,治安交通整治15万元。

  3、教育支出963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5.6%。主要包含体制改革后承担的教师工资、津贴等7383万元,教师绩效、班主任经费及代课教师工资等1208万元,公用经费545万元,遗属补助74万元,校车运行负担132万元,各学校安保费182万,中小学校内及食堂改造工程106万。

  4、科技文化体育旅游支出48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1%。

  5、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21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5%。主要是部门工资及正常经费190万元,义务兵优待金及转业军人安置费等282万元,城镇和农村低保、五保户、尊老金、残疾人员补助等财政配套413万元,敬老院支出等190万元,阳光扶贫及苏陕结对扶款68万,居家养老援助政策镇级负担67万。

  6、医疗卫生支出130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7.3%。主要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支出1309万元。

  7、城乡社区事务支出539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7%。其中城建经费222万元,城管经费720万元,居委经费275万元,环卫经费865万元,下拨各村环境整治、城乡基本建设工程经费3263万元,安置房物业费等48万元。

  8、农林水事务支出477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8%。其中部

  门正常经费305万元,小水库运行经费36万元,农民医保金、养老金、失地金配套2317万元,农业专项资金、镇级对农奖励、薄弱村扶持及村定员干部报酬等586万元,三资管理户户通43万,畜禽整治专项支出1490万元。

  9、环境保护支出6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6%。

  围绕年初工作目标,财政着重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完成收入任务。

  今年以来,受减税降费力度持续加大和矿山治理建材企业关停的影响,组织收入的压力和困难明显加大,财税部门紧紧围绕市定目标任务,全力以赴做好了抓收入、稳增长、控风险等工作。一是兑现镇高质量发展奖励资金800多万元,引导企业加强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推动企业快速发展,提供财源保障。二是积极配合税务部门,严格把握执行政策,依法规范履行征收职责,应收尽收各项税费。三是做好稳增长等涉税政策宣传,深挖税收潜力,积极拓展增量。四是积极对上争取项目资金,有力补充镇级财力。

  (二)合理安排支出,落实各项资金需求。

  在财政支出的安排上,一是厉行节约严格控制压减行政支出,坚持压缩一般公共支出和一些不必要的开支;二是对社会保障支出、教育支出等确保及时到位,全年支付教育经费人员及公用经费      9630万元,农民养老保险配套资金1372万元,农民大病医疗保险配套资金945万元,农村五保、低保、残疾配套资金360万元。三是有效保障实事工程建设资金,加强对建设资金的管理力度,全程参与各个项目建设,资金拨付严格按照合同进度,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三)加强财政监管,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财政所按上级管理要求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推进完善财政改革,加强财政规范化、科学化建设,财政管理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一是做好农村一事一议工程项目落实、监管工作,持续强化项目建设管理。二是加强对“一水三路”重大工程和旅游度假区前期拆迁资金等专项资金的管理,实行专账管理、专页核算,切实提升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效益。三是进一步加强镇级集体资产管理。盘清资产存量,盘活有效资产,增加资产运行收入;四是加强镇级债务管理。按照上级要求及自身实际,加强风险防范,合理安排存量债务的转贷付息,加速完成年度化债目标。

  各位代表,2019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看到存在的一些矛盾和问题:一是受宏观经济的影响,加上国家结构性减税等因素,财政增收难度加大;二是刚性支出增长较快,民生项目、经济社会发展建设资金需求增幅超过了收入的增幅;三是在严控政府债务规模的形势下,优化债务结构和防范财政风险的压力加大。为此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听取各位代表的意见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

  二0二0年财政预算(草案)编制的指导思想是: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围绕镇党委、镇政府确定的主题主线和本次人代会确定的工作目标,依法组织财政收入,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坚持求真务实,勇于开拓创新,全力开创张渚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一)2020年财政收入安排初步意见

  2020年财政收入计划安排33048万元。具体收入项目建议如下:

  1、财政体制结算收入18800万元,占预算收入的57%,其中:基数内税收分成7700万元,基本财力保障11100万元。

  2、集体资产租赁收入120万元。

  3、土地出让净收益12573万元,占预算收入的38%。

  4、行政事业性收费15万元。

  5、上级补助收入500万元。

  6、工会经费、残保金、罚没款等其他结算收入540万元。

  7、其他收入500万元。

  (二)2020年财政支出安排初步意见

  2020年财政支出计划安排33048万元。具体支出项目建议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930万元,占预算支出的18%。主要用于机关人员工资和日常经费、优惠政策的兑现等支出。

  2、公共安全支出3308万元,占预算支出的10%。主要用于派出所、司法所人员经费、综治、平安建设、普法宣传、社区矫正、法律援助、技防经费、办案经费、扫黑除恶等社会管理支出。

  3、教育支出10150万元,占预算支出的30.7%。主要用于在职教师工资津贴、绩效工资、学校公用经费、学校建设、职业技术培训、校车运行、校园安保等支出。

  4、科技文化体育旅游支出400万元,占预算支出的1.2%。主要用于旅游推介、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等支出。

  5、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160万元,占预算支出的3.5%。主要用于义务兵安置、低保等支出。

  6、医疗卫生支出1450万元,占预算支出的4.39%。主要用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卫生服务站等支出。

  7、城乡社区事务支出6900万元,占预算支出的20.9%。主要为城建口人员经费1252万元、环境提升等公共服务类政府实事项目5648万元。其他政府投资类工程项目在不增加政府隐性债务的原则上通过上级争取、国企投资等渠道筹集相关资金。

  8、农林水事务支出3700万元,占预算支出的11.2%。主要为各类农村养老保险,医保等政府保障类支出2500万元,部门支出、农业专项支出村级补助等1200万元。

  9、环境保护支出50万元。

  根据以上预算安排,2019年财政总收入33048万元,财政总支出33048万元,收支平衡。

  三、完成2020年财政预算任务的主要工作措施

  (一)以培植财源为目标,全面提高聚财理财水平。

  一是注重培育财源型企业。对财政贡献较大的企业要进一步加强联系和协调,开展政策宣传,主动做好服务。二是优化和调整本镇高质量发展意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培育壮大镇级财源。三是加大旅游产业的投入总量和力度,支持旅游开发中的小地块出让,增加财政收入。

  (二)以强化收入征管为重点,全力确保财税收入应收尽收。

  一是紧紧围绕2020年财政收入的目标,及时分解任务,落实工作措施,在执行过程中对收入入库情况进行动态分析,针对收入中存在的问题,采取有力措施,抓好收入进度,保证财税收入的稳定性。二是加强重点企业的跟踪服务。详尽了解重点企业在年度各个阶段的主要经济指标和税源情况,为及时决策提供准确可靠的依据。三是跟踪服务好宜长高速、S360、桃花水库、窑湖小镇等重点投资项目,定期了解工程项目开票结算情况,加强税源的监管,便于阶段性税收任务的完成和年度财政结算。

  (三)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方向,致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

  一是坚持量入为出,勤俭办事,继续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压减会议、公务接待等支出,硬化预算约束,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二是在年初已确定的政府支出预算基础上,强化刚性约束,严格按时序进度审批拨付,对超预算或预算进度较快的拨款申请做好研究和分析,防止随意超预算、扩大预算范围。三是优先保障教育发展,强化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五保户供养、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资金保障。四是加强对政府工程项目管理,规范政府投资工程类项目的建设行为,加强资金管理,控制建设成本,保证工程质量。

  (四)以改革创新为抓手,着力提升财政管理绩效。

  一是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对按规定列入预算编报范围的单位和资金全面进行规范的部门预算编制。二是推进和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进一步提升财政资金管理的统一性、效率性和透明度。三是加快推进财政绩效管理。有效使用财政资金。四是提升财政监督工作水平。深入开展事关促进发展、改善民生等重大财政政策执行情况和专项资金的监督检查。推进财政内控制度建设,切实保障财政资金安全、规范和高效运行。

  各位代表,完成2020年财政预算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在市财政局的业务指导下,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和政协工作委的监督下,在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和全镇各级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将克难奋进,勇挑重担,主动作为,尽心尽责做好工作,为全面完成2020年的各项财政工作任务而作出新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