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用事业管理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公用事业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行政许可和其他管理服务信息
宜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宜公罚〔2020〕5号
来源:市公用事业管理局 时间:2020-04-03 08:58:25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0968 生成日期 2020-04-03 公开日期 2020-04-0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公用事业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主题(二) 安全生产监管 体裁 决定
关键词 天然气,市场秩序,安全生产 分类词 能源,市场监督,安全生产监管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宜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宜公罚〔2020〕5号

宜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

行政处罚决定书

宜公罚〔2020〕5号

 

       行政相对人:庄XX          性别:男       年龄:41岁

       住      址:宜兴市宜城街道东山西路89号206室

       2019年9月25日13时30分左右,江苏XX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承接的丁蜀镇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第一批项目三标段施工作业区域内发生一起坍塌事故,造成一名施工作业人员死亡。2019年7月份,XX公司中标了丁蜀镇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第一批项目三标段的工程,并与丁蜀镇村镇建设管理服务所签订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同时,丁蜀镇村镇建设管理服务所联系了江苏XX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由XX公司负责该工程三、四标段的监理工作。XX公司安排庄XX为总监、王XX为现场监理,负责对该工程进行监理。江苏XX建设股份有限公司“9.25”一般坍塌事故调查报告中指出:江苏XX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总监庄XX存在对施工现场的监理不到位,未能认真审查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未认真实施监理,对施工作业现场存在的事故隐患未能督促施工单位及时整改的违规事实。2019年12月25日我局正式立案对江苏XX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总监庄XX未依照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实施监理的行为进行调查,当事人庄XX承认此违规事实。

       以上事实有下列证据予以证明:    

       1、宜兴市人民政府文件宜政发〔2019〕209号    1份

       2、“9.25”一般坍塌事故调查报告                1份

       3、对XX公司总监庄XX所做调查询问笔录       1份

       4、对XX公司总工程师吴XX所做调查询问笔录   1份

       5、行政违法案件受理记录    1份

       6、行政违法案件调查报告    1份

       7、行政违法案件立案审批表  1份

       8、当事人庄XX身份证复印件                   1份

       9、江苏XX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营业执照复印件 1份

       2020年1月13日,本局依法向江苏XX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总监庄XX送达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告知相关处罚事实、法律依据和拟作出处罚,并告知相关权利。2020年1月15日,庄XX向我局提交了放弃陈述、申辩声明书,声明放弃陈述、申辩的权利。

       本局认为:当事人江苏XX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总监庄XX未依照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实施监理的行为,违反了《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第十四条:“工程监理单位应当审查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或者专项施工方案是否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工程监理单位在实施监理过程中,发现存在安全事故隐患的,应当要求施工单位整改;情况严重的,应当要求施工单位暂时停止施工,并及时报告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拒不整改或者不停止施工的,工程监理单位应当及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工程监理单位和监理工程师应当按照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实施监理,并对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承担监理责任”的规定。

       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第五十八条:“注册执业人员未执行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责令停止执业3个月以上1年以下;情节严重的,吊销执业资格证书,5年内不予注册;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终身不予注册;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结合事故调查报告和自由裁量标准,经局行政处罚联席会议讨论决定,对当事人江苏XX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总监庄XX作出暂扣监理证3个月的行政处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四十四条之规定,当事人应当自收到本行政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十五日内,持相关证件到监管部门自觉履行行政处罚。

       当事人如不服本行政处罚决定,可以自收到本行政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六十日内向宜兴市人民政府或无锡市市政园林局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自收到本行政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六个月内直接向宜兴市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四十五条之规定,申请行政复议或者行政诉讼期间,行政处罚不停止执行。

       当事人逾期不履行本行政处罚决定,又不申请行政复议,也不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本局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五十一条之规定,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宜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

                                                                                                                                                                                                                                        二〇二〇年元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