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互动交流
司法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主题:司法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时间:2020-04-08 10:34:42
访谈嘉宾:司法局张建云副局长、王拯副局长
访谈主持:梧阳

访谈实录

  主持人:

  听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听《政风行风热线》。今年以来,市司法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围绕司法行政“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布局,坚持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维护社会稳定为主线,以发挥职能作用为抓手,昂扬进取,主动作为,争创一流,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宜兴高水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宜兴、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今天是市司法局的热线时间,在接下来的节目中,该局的两位领导就今年以来的全市司法行政重点工作情况与听众朋友、网民朋友进行沟通交流。欢迎市司法局张建云副局长、王拯副局长。

  张副局长:

  各位听众朋友上午好!我们非常高兴来到《政风行风热线》与各位进行交流,首先代表司法局对关心支持司法行政工作的各位朋友表示感谢。今天我们来一方面是介绍我们市司法局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另一方面是要听取各位的意见建议,便于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主持人:

  大家知道,年初以来,新冠疫情肆虐全国。司法局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斗争中,既要加强内部防控,又要为市委市政府依法抗疫提供法治保障,还要志愿服务基层社区,抗疫任务相对复杂艰巨。首先,请张局长把局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给听众朋友们介绍一下。

  张副局长:

  好的。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局党组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重点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政治责任,坚强组织领导。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健全疫情隐患摸排、法治宣传、法治保障等5个工作组,细化明确各小组负责人和工作职责。先后5次召开专题党组会议,传达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关于做好新冠疫情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精心部署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及时下发《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倡议书》,42名党员志愿成立2支“党员突击队”,分赴六个工作点开展工作,组织全系统120名党员干部深入基层社区、交通道口等,开展来人来车登记、检查,人员测温、上门走访、采购物品等宣传服务工作,涌现出“每天走访80户”的司法所长任浩平、志愿在最危险的地方服务群众的局党组成员潘凌、助力战疫法治保障的政策法规科科长陈雯等一批先进典型。

  二是严格防控要求,加强自我防护。要求全系统干部职工不信谣、不传谣、及时辟谣以及不聚餐、不聚会、不串门、勤洗手、戴口罩等;对26名疫情期间离宜人员实施居家隔离;采取“过筛子”的方法,对法律服务行业人员,逐一筛查过关。针对全市3170名社区矫正、刑释解教、后续照管等特殊人员,明确由司法所落实主体责任,会同村居、公安派出所等,逐个摸排确认行踪,严格零报告制度,确保人员在管在控。

  三是着眼工作职能,精心服务保障。疫情初期,组织5名专家为成员的疫情防控法律服务专班,针对可能涉及民用房屋、交通工具以及相关设施、设备等民用资源临时征用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向上级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提供11条法律意见和注意事项。研究制定《全市企业复工复产涉法问题的处置建议》《疫情防控行政措施的法律指引》《新冠肺炎疫情管控下公司法律实务》,为企业复工复产全面提供法律指引。着眼疫情期间的矛盾纠纷化解,创新调处方法,加强纠纷排查,采取“不见面”调解、“流动式”办案、“跟随式”服务举措,成功调处各类纠纷302起,其中涉疫纠纷23起。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运用“宜兴司法”微信公众号推出“小宜说法”产品,及时开展疫情宣传和相关法律知识普及。同时,还注重向上反映工作信息,先后有32条信息被省内网平台刊发,4篇信息受到省厅领导批示表扬和推广。

  主持人:大家知道2019年司法局机构重组后,其职能定位主要体现在三个层面:一是市委全面依法治市的综合统筹机构;二是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设的协调推动机构;三是社会矛盾防范化解的工作机构。下面,请王副局长谈一谈在市委综合统筹、政府协调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方面的相关情况。

  王副局长:

  去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成效集中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发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公室职能,组织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研究工作规范,制定工作细则,下发工作要点,完善领导机制。二是修订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办法,审查各类规范性文件73件,处理市政府交办涉法事务53件,办结行政复议案件30件、行政应诉案件11件。三是深入推进“三项制度”落实、执法资格审核、案卷评查、专项执法监督等工作,全市行政执法机关行政执法水平有效提升。四是积极推进“法治建设示范市”创建,并获省级首批通过,张市长在通报上批示表扬勉励我们“努力争创全国示范”。

  主持人:今年,按省厅“全面融入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以‘统筹法治’新成效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求,我们司法局在全面依法治重点工作举措方面将如何开展?

  王副局长:

  一是坚持“五个统筹推进”。即统筹推进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工作机制的不断巩固和完善;统筹推进依法行政高水平发展,不断争创法治政府建设的新标杆;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工作项目社会化、特色化、系列化、可视化培育,促进法治建设工作可持续发展;统筹推进各类法治主体素能培训提升等基础性、经常性工作;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市督察考核等工作,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

  二是优化法治建设机制。优化法治建设考核机制,修订完善法治考核项目分值,研究制定法治考核具体操作办法;完善工作简报机制,搭建法治建设成果展示、问题曝光载体平台。

  三是对标对表精准施策。对标国家、省市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指标体系,结合人民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认真梳理法治政府建设的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补短板,强弱项,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政府。

  四是保障安全生产大局。今年我们要强化安全底线思维,围绕安全生产总要求,加强安全法治研究,积极履行司法行政安全生产职责,深入开展全市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做好涉及安全生产的执法监督、法治宣传、备案审查、行政复议、法律服务等各项工作,为全市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筑牢法治保障。

  五是探索创新谋求发展。积极研究在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和政府合同签订等方面发挥法制审核把关作用的制度机制;探索创新复议委员会工作做法,提升行政复议的公信力;针对审核复议监督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积极开展建言献策活动,为市委、市政府加强源头性社会治理提供决策参考。

  主持人:

  过去的一年,司法局立足职能,强化基层社会治理,通过积极化解矛盾纠纷、严格特殊人群帮教、提供公共法律服务等举措,全面做好社会矛盾防范化解工作,为宜兴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接下来,请王副局长为我们介绍矛盾纠纷调处、特殊人群帮教等方面的工作情况。

  王副局长:

  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方面,我们重点抓了以下四项工作:

  一是完善应急处置预案。研究制定全市重大矛盾纠纷处置两级应急预案,紧密结合“两会”、春节、大庆安保等时机,大力开展“大走访、大排查”专项活动,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

  二是突出重大矛盾纠纷化解。集聚各级力量,做好茶花出租车公司司机诉劳动关系案、和桥东方星城拆迁安置纠纷等10余起重大矛盾纠纷化解,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尤其是在参与处置9.28特别重大交通事故中,90余名调解骨干,依法稳妥参与一线处置,积极提供法律建议、抚慰伤亡亲属、宣传政策法规、化解矛盾纠纷等工作,善后处理全程无过激行为,为整个事故善后处置作出了强而有力的贡献,受到省厅、无锡市、宜兴市领导的肯定和表扬,其工作做法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作了经验交流。

  三是发挥调解组织作用。注重发挥调解组织作用和提升调解员专业化水平,优化整合388个调解组织和1095名调解员。完善调解卷宗补贴发放制度、规范调解卷宗补贴发放方式,从源头上进行管理规范。出台关于开展“金牌调解员”评比以及创设“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活动,对现有的个人调解室进行了梳理规范,结合地域特点、调解员专长、特长,打造品牌特色,其中面向复转军人群体的“老兵之家”调解室、“安心调解室”入选省厅金牌个人调解室。全市三级调解组织共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2370次,共排查出婚姻家庭、邻里、合同、赔偿、劳动、土地承包等各类矛盾纠纷14166件,调解率和调解成功率均达100%。

  主持人:我们也注意到,司法部门还注重加强基层司法所建设,研究制定《2019年度司法所工作绩效考评细则》,坚持每月考核、每季通报、量化排名制度,有效促进了基层司法所自抓自建能力在司法所标准化建设方面,全市达标率已经达到了83%。那么在特殊人群帮教工作上,我们重点采取的措施有哪些?

  王副局长:

  一是严格社区矫正工作制度。对重点人员落实包案责任制,对安置帮教重点对象进行“双列管”,对社区服刑重点对象全部佩戴电子腕带、其他人员定位手机使用率达100%,对刑释重点帮教对象落实“必接必送”制度,确保574名社区矫正人员、2387名在帮刑释人员和257名后续照管人员在管在控,无重新犯罪,30名符合特赦条件人员依法依规办理特赦手续。

  二是积极研究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我们与驻地监狱签订《法律服务监狱共建协议》,对未羁押社区服刑人员开展入监警示教育,监狱长期坚持派驻名警参与社区矫正工作,较好发挥了监地共建共教共育作用。刑罚执行一体化经验做法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工作会上作了交流推广。

  三是注重矫治教育手段创新。我们自主研发社区矫正学习教育平台,通过视频、音频、阅读等多形式线上学习,满足个性化需求;运用VR设备开创损害修复新模式应用研究,创新人格矫正修复教育方法和手段,积极推进“宜兴智慧矫正”建设,建立生物考勤、电子执法、远程监管、自助矫正亭、自新网校等信息化技术应用手段,全面提升特殊人员帮教质量。

  主持人:

  公共法律服务是政府公共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服务性和保障性工作,也是社会矛盾化解不可或缺的内容。那么,在过去的一年,我市公共法律服务取得了哪些成效,请张副局长为我们介绍。

  张副局长:

  去年以来,我们公共法律服务成效集中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服务宜兴高质量发展。研究制定《服务宜兴高质量发展十五项措施》,编印《国企改革法律问题指引手册》《征地拆迁法律问题指引手册》,为国企改革提供法律指引。组建5支法律顾问专家团队,由局领导带队先后走访中超、灵谷化工等10多个千亿级环保、高端线缆产业等主要产业;开展“定点企业大走访”活动,组织200多名律师走访1500多家企业,及时听取意见建议,一事一策地研究解决。聚焦困境企业,帮助10多个环保企业制定债务重组、破产和解等计划,推动企业脱困重生。遴选30名专业律师,组成重大项目法律顾问服务团,为全市39个总投资达250多亿重大项目予以研究论证、政策引导,并出具法律意见书。目前,已有30多个项目开工建设。

  二是满足群众法律需求。我们秉持为民惠民服务理念,注重加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全力推进实体化平台建设,全市各镇(街道、园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除丁蜀因办公场所整体搬迁外,全部建成。立足“智能、便民、共享”理念,申报“智慧法务”项目并获市政府核批。结合各级各类业务培训、宣传教育、团队活动等时机,创新宣传载体,拓宽宣传渠道,有效提升公共法律服务群众“知晓率、满意率、首选率”。市法援中心坚持以创新举措为工作重点,以延伸服务为抓手,努力为受援对象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帮助和引导低收入群体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去年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468件、认罪认罚案件1163件、法律咨询3904人次、司法鉴定575件、各类公证1.2万余件。市法援中心连续三次获评全国法律援助先进单位。

  三是促进普法与依法治理。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突出重点对象,抓住特殊节点,灵活各种形式,推进普法宣传常态化。依托“陶都大讲堂”载体、开设《道德与法治》课程、发挥“企业法律风险防控协会”社会组织作用,开展重点对象普法;通过改版《律师在线》栏目,拍摄微视频《法润陶都 依宪而行》、微电影《援路人》宣传片,开展“经典法治案例”征集评选、法治文化作品创作等活动,组织形式多样的法治文艺演出等提升法治宣传教育质效,促进基层依法治理。

  主持人:

  随着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实施,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律需求日益加强,公共法律服务的地位作用日益突出。接下来,我们继续请张副局长为我们介绍今年全市公共法律服务工作重点。

  张副局长:

  今年公共法律服务我们将聚焦保障改善民生,提升公共法律服务供给能力,重点在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在提升普法宣传质效上下功夫。突出领导干部、青少年、企业经营者等重点普法对象,采取实践宣讲、项目化普法、以案释法等形式,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增强普法宣传的针对性。筹建市级法治宣传教育中心和法治文化公园,加强镇、村两级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研发法治文化产品,不断创建“法润陶都”法治文化品牌建设。健全落实媒体公益法治宣传制度,积极探索和运用“互联网+普法”技术手段,持续开展法治微电影、微视频、法治公益广告、法治动漫等产品创作供给,不断满足群众法治文化需求。

  二是在提升法律服务水平上下功夫。积极与相关单位做好对接工作,适时启动智慧司法信息化项目建设,积极探索智慧化“不见面”公共法律服务,逐步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转型升级。协同律师协会、法律工作者协会开展律师事务所主任、法律服务所主任和青年律师、法律工作者等培训工作,鼓励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做强做优做特,鼓励律师和法律工作者不断提升素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法律保障。组织律师支部深度参与乡村治理,建立“1+N”帮带工作机制,帮助村(社区)全方位提升德治、法治、自治工作水平。完善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基础建设,整合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力量,提升基层公共法律服务标准和质量。

  三是在提升法援办案数质量上下功夫。一方面,加强基层法律援助,深入开展“法援惠民生”系列活动,持续做好农民工欠薪等问题整治引导激励社会力量常态化参与,确保受援人总数不低于上年。另一方面,市法援中心将采取多种形式提高业务素质,经常组织律师进行民事、行政尤其是刑事案件方面的理论学习和实务培训,根据司法部发布的《全国刑事法律援助服务规范》,规范工作流程和有关文书格式,提升案件办理质量。

  主持人:期待司法部门继续多形式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宣传活动,让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更多地了解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听众朋友、网民朋友的收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