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环境保护>监测信息

2019年度宜兴市环境状况公报

来源:宜兴生态环境局    日期:2020-04-13 15:07:03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2191 生成日期 2020-04-10 公开日期 2020-04-1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生态环境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城市,生态,水环境质量,大气,噪声 分类词 城乡建设,环保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2019年度宜兴市环境状况公报

  2019年,全市环保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环保部门的精心指导下,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中央、省环保督察为契机,切实采取有力措施,科学治污、严格执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全力推进环境污染防治,确保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9年宜兴市环境质量主要内容为:水环境质量状况、空气质量状况、声环境质量状况。

  一、水环境质量

  (一)饮用水水源

  我市城镇饮用水以集中式供水为主,主要取自横山水库、油车水库。2019年全市取水总量为10055万吨。横山水库和油车水库水质达标率均为100%。

  (二)河流水质

  1、国家、省“水十条”考核断面水质

   2019年我市4个国考断面中有3个断面达到2019年度水质目标,达标率为75%;17个省考断面中有16个断面达到2019年度水质目标,达标率为94.1%。

  2、市控河流水质

  2019年43个市控河流断面中,Ⅱ~Ⅲ类水断面有39个,所占比例为

  90.7%,Ⅳ类水断面有4个,所占比例为9.3%。

  二、空气环境质量

  (一)环境空气质量(采用无锡统计数据,最终结果以省中心公布为准)

  2019年我市按五局大院和宜园2个空气自动站实况进行统计,宜兴城区二氧化硫浓度年均值为12微克/立方米;二氧化氮浓度年均值为31微克/立方米;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年均值为57微克/立方米,细颗粒物(PM2.5)浓度年均值为37微克/立方米,一氧化碳(CO)浓度(以一氧化碳第95百分位浓度计)值为1.8毫克/立方米,臭氧(O3)8小时浓度(以臭氧日最大八小时均值第90百分位浓度计)为159微克/立方米。

  2019年两站有效监测天数为365天,其中优良天数为301天,空气质量指数(AQI)达标率为82.5%.

  (二)酸雨

  宜兴市区2019年降水年均pH值为5.40,降水pH范围在4.17~6.95之间,酸雨(pH<5.6)发生率为51.9%。

  三、声环境质量

  2019年市区区域环境噪声昼间平均等效声级为56.7分贝。市区区域环境噪声的主要噪声源为生活噪声和交通噪声,其中生活噪声所占比例为83.8%,交通噪声为13.1%,工业噪声占3.1%。

  2019年市区道路交通噪声昼间路段达标率36.9%,平均等效声级为70.8分贝,噪声强度为三级,声环境质量为一般。在总计102.1公里路长的监测范围内,噪声强度达到二级(较好)及以上的路段长度为36.4公里,占比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