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临时救助工作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来源:宜兴市民政局 时间:2020-04-29 10:43:50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1246 生成日期 2020-04-29 公开日期 2020-04-2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民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民政、扶贫、救灾 主题(二) 减灾救济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救灾,救济,行政 分类词 民政,行政事务
文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临时救助工作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为圆满完成我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近日,市民政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临时救助工作的通知》,从今年4月16日起,通过提高临时救助标准和下放审核审批权限,积极建立贫困边缘户致贫防范机制,进一步巩固和深化脱贫成果。

  一、提高救助标准

  最新文件中,取消了单次救助最高限额2000元的规定,根据新办法,临时救助同一对象(家庭)原则上一年内不超过2次,单次救助标准=(我市低保标准÷30天)×临时救助人口×临时救助时限,临时救助时限按天计算,最长为180天。目前我市低保标准为910元/人,也就是说,临时救助单次最高可以达到5460元/人。另外,针对生活困难型救助对象,还可以采取一次审批分期救助的方式,着力解决了困难群众“两不愁”问题。

  二、下放审批权限

  根据江苏省镇(街道)行政审批赋权工作要求,全面下放临时救助的审批权限。临时救助金额在3000元(不含)以下的,可以由镇(街道)直接进行审核审批。实施急难型临时救助可采取“先行救助”方式直接予以救助,再按规定补齐相关手续。

  三、发挥制度功能

  进一步明确临时救助在社会救助体系中的“救急补缺”、“堵漏”地位,充分发挥临时救助贫困人口兜底保障、助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和防止脱贫群众返贫的制度功能。对实施低保及其他社会救助制度之后基本生活仍有严重困难的,或不符合其他社会救助条件生活陷入困境的,及时给予临时救助,切实兜住兜牢民生底线。

  四、强化监督管理

  临时救助审核批准权限下放后,各镇、街道将加强对临时救助工作的组织领导,切实履行好镇、街道以及村、社区的主体责任,真正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和严把关、严标准、严审核,并及时做好救助回访、跟踪管理、绩效评估工作,有效提升综合救助能力。                                

  临时救助工作将接受市监察、民政、财政、审计部门的监督检查。市民政局每年将对各镇、街道临时救助工作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的检查,重点检查临时救助的实施是否及时、救助是否精准、办理是否合规、公示是否到位、宣传是否广泛、临救资金有无挪用和其他违规行为。

 

  关联阅读:《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临时救助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