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执行情况

市镇两级人大代表视察高塍安全生产“一法两条例”贯彻实施情况

来源:高塍镇    日期:2020-05-06 14:43:52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1323 生成日期 2020-05-06 公开日期 2020-05-0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高塍镇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企业法人,面向社会团体,面向公务员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主题(二) 安全生产监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污染,生态,企业,安全生产,危险化学品 分类词 环保,安全生产监管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不怕千日严,就怕一日宽; 不怕过程紧,就怕环节松。 4月29日,在“五一”长假来临之际,为在全镇进一步造浓“人人讲安全、处处重安全、时时保安全”的氛围,高塍镇组织市镇人大代表视察了安全生产“一法一法两条例” 贯彻实施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许兴城、《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第五组副组长蒋永芳,高塍镇领导杨杰、周雪强、谢伯军、吕朝霞、陈俊等参加活动。

  安全生产

  不怕千日严,就怕一日宽;

  不怕过程紧,就怕环节松。

  4月29日,在“五一”长假来临之际,为在全镇进一步造浓“人人讲安全、处处重安全、时时保安全”的氛围,高塍镇组织市镇人大代表视察了安全生产“一法两条例” 贯彻实施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许兴城、《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第五组副组长蒋永芳,高塍镇领导杨杰、周雪强、谢伯军、吕朝霞、陈俊等参加活动。

  视察组先后来到新奇环保、圣安集团、赛特集团、杜氏环保和滨水新城三期,现场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实地检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无锡市安全生产条例》情况,并提出工作意见。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许兴城表示,高塍镇贯彻落实“一法两条例”有力,成效显著。他认为,安全是一件“易碎品”,事关每一个组织、每一个家庭。他要求,广大代表要以身作则,带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要履职尽责,进一步加强监督,推动“一法两条例”更好贯彻落实。相关部门也要进一步提高安全认识,精准对待可能出现的问题,提供更加全面优质的服务。

  高塍镇镇长周雪强汇报了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高塍镇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当前一项极其紧迫、压倒一切的工作,扎实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城市安全集中整治、化工企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行动,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任务。

  强化政治自觉 

  始终把抓好安全生产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重要内容,以最快速度、最大力度传达贯彻,坚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落实工作要求。

  强化组织体系 

  在安全生产委员会和应急管理委员会新增17个村(社区)书记,镇级专委会调整为15个,将安全生产监管范围加强到28个重点行业领域,配足镇应急办人员,划分7个安全生产专属网格。同时,注重加强基层安监队伍建设。

  强化应急管理 

  成立镇应急管理委员会,各村(社区)、各部门形成“部门协作、各负其责、共同配合、各方参与”的应急救援模式,进一步健全镇级综合应急预案。

  强化专业支撑 

  1、推广双重预防机制建设;

  2、深化小微企业安全托管;

  3、整合高校专家力量。

  强化隐患整改 

  自2020年1月6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深入开展28个重点行业领域的专项整治。截至4月22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累计出动检查人员4301人次,检查企业、场所2222家,排查隐患1305条,结合检查情况专门制作了全镇安全风险动态四色图。

  强化复工复产安全底线 

  把防疫安全、生产安全作为企业复工复产的必要前置条件。目前正在开展“安全帽”专项整治行动,后续将有计划分别开展“持证作业”“夜光背心”“无烟区车间”专项整治行动。

  强化重点领域监管 

  在城镇燃气安全、危险化学品、重点工贸行业、消防、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活动。

  强化考核奖惩 

  1、拿出安全生产“负面清单”,对各类先进表彰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

  2、突出对各村(社区)安全生产属地监管情况的考核,在百分制考核中扩大比重,由4分提高到7分,按基础分(专项整治完成情况、重点工作推进、有无火灾和生产安全事故)进行打分考核;

  3、企业年终综合考评,涉及到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实行“一票否决制”;

  4、全力确保安全生产经费投入。

  镇人大主席谢伯军主持会议,并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持续加大有效投入;

  二、持续强化责任落实;

  三、持续加力执法监管;

  四、持续加强宣传教育。

  周汝是南京工业大学安全工程学院教授,也是被高塍镇特意邀请来的安全专家。会上,周汝教授对高塍镇及相关企业开展的安全生产工作予以充分的认可,并针对当天视察的每家企业和建筑工地存在的问题隐患进行了专业点评。

  汪传斌、潘华兵、王盘华、杜新明等代表分别从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岗位行为责任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意见,为高塍镇安全工作更上一层楼献计献策。

  下阶段,高塍镇将全力以赴抓好隐患排查、集中整治、长效安全等工作,为高塍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为宜兴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安全生产,我们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