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公告公示>通知公告
水稻种子处理意见
病虫情报(第五期)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0-05-09 09:29:57 浏览次数: 字号:[ ]

        水稻种子药剂处理是经济、简便、高效控制种传病害及前期病虫危害的重要措施,既可有效控制种苗期病虫危害,还可降低水稻生长前中期病虫防治压力,减少农药使用量和药液流失;一些种衣剂拌种包衣还可促进塑盘育秧盘根,利于机插。各地要高度重视水稻种子处理工作,加大宣传发动和服务指导力度,积极推广安全高效种子药剂处理技术,为培育壮苗、保障水稻丰产丰收打好基础。

        一、精选稻种

        因地制宜选用优质抗病良种,精选无病健壮稻种,在药剂处理前晾晒2-3天,并进行风选,通过去杂去劣,减少菌源并增加种子活力,提高发芽率、发芽势。 

        二、浸种配方及使用技术

        1、正确选择浸种药剂。对恶苗病可选用氰烯菌酯、乙蒜素、精甲•咯菌腈、氟环•咯•精甲等药剂浸种或拌种,鉴于我市绝大部分地区恶苗病菌已对咪鲜胺产生高水平抗性,要停用咪鲜胺浸种;对恶苗病与干尖线虫病混发田块,可选用杀螟•乙蒜素、杀螟丹加氰烯菌酯等药剂浸种或拌种;对稻蓟马发生较重田块,可另外加用吡虫啉、噻虫嗪、噻虫胺等药剂浸种或拌种。具体用量用法可参照农药标签(或说明书)。

        2、提高种子处理质量。要根据农药标签要求,用准种子处理的药剂浓度,不可盲目加大或降低浓度,保证防治效果;药剂浸种时间要保证在48-60小时,浸后不需淘洗,直接播种或催短芽播种;要注意浸匀浸透,浸种时药液要淹没稻种;袋装化浸种时稻种装2/3袋,确保翻袋时种子吸足水后均匀受药,并时常翻动种子,提高浸种效果;机插稻分批浸种时切忌废液再利用,以防药剂浓度下降和病菌污染降低防效。

        3、调节浸种期间温度。塑盘集中育秧要适当降低育秧期间温度,降低长芽阶段病菌的侵染风险;避免高温催芽和催长芽。农药包装废弃物需及时回收;残留药液不能随意倾倒,以免鱼类、鸟类中毒;药液浸过的种子不可食用或作饲料。

        ***********************************************************

        水稻细菌性条斑病为全国农业植物检疫性病害,籼稻品种易感病,危害大。为确保宜兴水稻生产安全,各地务必种植宜兴农业部门推广的粳稻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