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利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重点工作
宜兴市2020年一季度农村河道长效管理及河道管家考核情况通报
来源:宜兴市水利局 时间:2020-05-11 09:50:00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2951 生成日期 2020-04-30 公开日期 2020-05-1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水利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水利、水务 体裁 通报
关键词 河流,湖泊,水库,水域 分类词 水利,气象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宜兴市2020年一季度农村河道长效管理及河道管家考核情况通报

  宜兴市 2020 年一季度农村河道长效管理及河道管家考核情况通报

各镇、街道:

  4 月 8 日-4 月 10 日,市水利局对全市一季度农村河道长效管理与河道管家实施情况进行了考核。考核组对各镇

  (园区、街道)的河道现场及台账资料进行了全面检查。现将考核情况通报如下:

  一、考核情况

  1、农村河道长效管理工作:本次考核共涉及全市 18 个

  镇(街)的 108 个行政村,检查河道 410 条,其中优秀的河

  道有 199 条,占检查河道总数的 48%;良好的河道有 209 条, 占检查河道总数的 51%;一般的河道有 2 条,占检查河道总数的 1%;未发现不合格的河道。芳桥街道实施了市镇村 3 级河道分级保洁制度,由水利站统一考核管理,提高了长效管理成效;徐舍镇在“河道管家”全覆盖基础上,继续加大资金投入,投放大量鱼苗,促进河道生态平衡。

  2、河道管家工作:目前全市 12 个镇街实施了河道管家, 分别是张渚镇、徐舍镇、杨巷镇、新建镇、和桥镇、高塍镇、 万石镇、屺亭街道、芳桥街道、新庄街道、丁蜀镇、宜城街道。从一季度检查来看,大部分镇街能按照考核细则规定, 督促河道管家公司做好水质、巡查、保洁等各项管理服务, 河道环境面貌整体较好。

  二、存在问题

  1、河道保洁存在死角。个别镇街存在偏远区域河道保 洁不及时的现象。

  2、台账资料不完善。个别镇街农村河道长效管理台账 资料不完整,缺少保洁队伍培训资料,保洁人员保险信息未及时更新。

  3、安全生产重视不够。仍有部分镇街对安全生产不够 重视,部分保洁员在进行现场保洁工作时未穿戴好救生衣。

  4、河道管家公司服务质量有待提升。在水质管理方面, 部分检测公司在水质类别判定上存在低级错误,尤其是安庆市庆润水质检测中心,错误率较高,无法为河长决策提供有效依据。在长效管理方面,存在巡查频次不达标、巡查内容不全面、巡查报告不规范等问题。

  5、河道管家工作河长参与率较低。除河道保洁外,河 道管家工作仍停留在前端发现问题阶段,中端牵头协调与末端处置整改跟进不力,河长参与率不高导致一些环境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如河道中普遍存在的鱼簖、地笼等,除影响河湖感观及行洪外,对日常保洁也带来难度。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1、加强河道日常保洁。随着天气转暖,水生植物繁殖 迅速,各镇街要加强日常巡查,增加巡查频率,确保河道保 洁及时到位,抓好高温季节农村河道保洁工作。

  2、加大重点位置检查。突出重点,加大对集镇区及周 边、村庄区及周边、主要道路沿线、工业集中区内及省市领 导作为河长的河道的检查,特别是桥堍下、桥洞下的死角及

  工业区、集贸市场、村庄周边的小河浜、断头浜的检查。

  3、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各镇街要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 加强安全作业培训教育,确保开展日常工作时穿戴好救生设施,坚决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4、强化河道管家工作。镇街河长办要当好桥梁纽带, 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要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河道管家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日常管理,严格督查考核,强化问题整改,有效传导压力。同时,以市级重点河道及一级支浜为重点,加快做好河道管家推广扩面工作, 逐步提高市场化管理覆盖率。

 

 宜兴市水利局

2020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