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农业供给侧改革
提倡精量水播 提高直播质量
——水稻直播高产稳产栽培技术
来源:宜兴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0-05-15 15:22:13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1546 生成日期 2020-05-15 公开日期 2020-05-1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粮食、盐业、烟草 主题(二) 粮食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生产,增产,农民,粮食 分类词 经济管理,农业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提倡精量水播 提高直播质量

  直播栽培是目前我市水稻生产主要栽培方式之一,尽管通过近几年的技术宣传与指导,我市直播水平逐渐提高,特别是耕作粗放、潜在风险大的旱直播得到了明显压减,但从生产上看,直播栽培问题仍较大,隐患突出,产量不高不稳。因此,各地要在进一步引导压减直播、大力推广机插水稻的前提下,加强对直播稻的技术指导。为切实提高直播质量,必须要做好以下工作:

  1、提倡水直播。与旱直播相比,水直播具有易出苗齐苗、田面平整易化除、草害及杂草稻威胁相对旱直播小等优势,因此提倡水直播种植,有条件的地区可采用精量条播机或穴播机播种。操作上要像做秧田一样平整好大田,力求田面平整无积水,软硬适度,无杂草,建立“三纵两横”沟系,确保排灌方便。

  2、选用良种。用于直播栽培的水稻品种宜选择农技部门推广的早熟晚粳品种武运粳31号和南粳3908等生育期适中的水稻品种,以确保优质高产。切忌使用生育期偏迟的水稻品种,减少栽培风险。

  3、适期早播。直播稻与移栽相比,营养生长期明显缩短,根据我市直播稻播期试验研究,要想缩小差距,必须抢早播种。轮作休耕田块,要抓住时间的主动权,在5月底前完成播种;其余直播田块,应在6月5日之前播种,最迟不能迟于6月10日,以保证正常的生育季节,确保安全齐穗,促进充分灌浆成熟,提高稻米品质。

  4、精量匀播。为形成合理群体起点苗数,有效控制群体,减轻倒伏风险,关键是要掌握合理播种量。根据我市生产实践,水直播播量一般2.5公斤左右,旱直播播量一般3.5公斤左右。播种时要力求均匀,以确保齐苗匀苗。播后若出苗不匀,可在5~6叶期进行移密补疏,确保全苗、匀苗。

  5、平衡施肥。针对直播水稻根系分布浅、易倒伏的特性,宜采用“早促、中控、后稳”的施肥原则。具体用量上,一般亩用N、P、K含量为16:8:16或18:9:18的高复30或25公斤作基肥,整田时施用,至2叶1心时亩用10公斤尿素作分蘖肥,中期严格控制长粗肥,但对出苗较差、苗数不足的地方可适当补肥促平衡,穗肥视田间长势适量分次施用,用量上以亩用尿素12.5~15公斤为宜,以免贪青倒伏。

  6、科学管水。考虑到近年来秸秆还田面积较大,还草数量普遍过多,因此在建立田内外一套沟的基础上开展科学管水显得尤为重要。播后要保持土壤湿润不积水,促进芽谷扎根立苗;3叶期后应建立浅水层,促进分蘖发生,对于秸秆全量还田田块,要及时脱水露田,多次上水、脱水,以增氧促根促蘖,防止秸秆腐解后伤苗;在苗数达预定穗数80%(约20万苗)时立即排水起搁,以控制无效分蘖,提高群个体质量,促强根壮秆,增强植株抗倒伏能力;生长后期要干湿交替,切忌断水过早,确保清秀活熟。

  7、防除杂草。随着近几年秸秆还田的开展,田内杂草基数普遍增加,杂草发生有加重趋势。为此,要坚持 “一封一杀一补” 的原则防除杂草,方法上要尽量打早、打小,播种前5~7天用农达或草甘膦杀灭田间田埂老草,在稻根下扎稻芽立起时用药剂进行土壤封闭,3叶1心期用药剂杀灭已出杂草,以后视不同草情再行补治,有效解决杂草为害。

  8、病虫防治。要重视病虫防治工作,直播稻播后要重点抓好苗期的稻蓟马、稻象甲和灰飞虱,中期的稻纵卷叶螟,后期的稻飞虱等虫害和稻瘟病、纹枯病与稻曲病等的防治。

  9、轮换深翻。近几年“杂草稻”为害逐步加重,已成为直播水稻的重要问题,其主要原因是直播稻田长期免耕或浅耕,残留田面浅表层的稻种自出引起。根据生产实践,减轻杂草稻威胁最有效的办法是深耕,为此,必须重视轮换深翻,直播稻田每隔两年要深翻一次,以防止“杂草稻”发生。近几年未深翻田块,倡议今年秋播结合轮作休耕实现深耕晒垡,以减轻杂草稻威胁,同时改善土壤理化性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