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农业供给侧改革
水稻大田化学除草技术意见
《病虫情报》 第七期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0-05-20 17:04:17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1570 生成日期 2020-05-20 公开日期 2020-05-2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企业法人,面向社会团体,面向公务员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粮食、盐业、烟草 主题(二) 粮食 体裁 意见
关键词 粮食,农药,安全生产 分类词 农业,安全生产监管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水稻大田化学除草技术意见

  水稻大田杂草发生种类多、数量大、危害重,与水稻争光、争肥,影响产量和品质。如不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易形成草荒,造成失收甚至绝收。因此,各地应高度重视,针对不同栽培方式和杂草发生特点,选用安全性高、杀草谱广、持效性长、针对性强的配方,适时适量施药,注重用药质量,提高除草效果,以确保水稻有良好的生长环境,为今年水稻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一、水稻大田(机插稻田)前期化除技术

  机插稻田全面推行“二次封杀”杂草化除技术。

  “一封”即在机插前1-3天(上水平田期)亩用“华农易能”牌50%丙草胺乳油50毫升加32%苄嘧磺隆可湿性粉剂10克拌基肥均匀撒施;或者在耙平田后将“华农易能”牌50%丙草胺乳油100毫升药液置于500-600毫升的空瓶中再加满水,摇均后甩滴于2亩面积的大田内,施药时田间保持2-3厘米浅水层,保水5天以上。

  “二封”即在第一次用药后8-12天进行第二次封闭。亩用“乐邦农牌”68%吡嘧·苯噻酰水分散粒剂50克加32%苄嘧磺隆可湿性粉剂10克;或者亩用“速杰牌”50%苄·丁·异丙隆可湿性粉剂60克拌尿素或复合肥均匀撒施。施药时田间保持2-3厘米浅水层,药后保水5-7天。

  加强农机和农艺的深入融合,有条件的种植大户可酌情应用机插稻“插喷同步”或“零天除草”等除草新技术。

  二、水稻大田(直播稻田和机插稻田)中期化(补)除技术

  对前期除草效果差,杂草发生量大的田块,在杂草出齐后,水稻封行搁田前根据草相及时开展针对性化(补)除工作。用药前应排干田水,药后1-2天再灌水入田,并保持3-5厘米水层,5-7天后恢复正常管理。具体配方如下:

  1.以稗草、千金子等禾本科杂草为主的田块,可使用40%氰氟草酯可分散油悬浮剂(苏垦收)兑水30-40公斤喷雾,田间实践证明:40%氰氟草酯可分散油悬浮剂(苏垦收)用量需达到50-100毫升,才能达到理想的防治效果。

  2.以鸭舌草、耳叶水苋等阔叶杂草和莎草发生严重的田块,亩用38%“阔老板”牌2甲·灭草松水剂140-160毫升,兑水30-40公斤喷雾。

  3.禾本科杂草、阔叶杂草和一年生莎草混合发生的田块,亩用13%氰氟·吡啶酯乳油(灵斯科·金)50-60毫升加“苗红”牌20%氰氟草酯可分散油悬浮剂100毫升,兑水30-40公斤喷雾

  三、注意事项

  1.依据不同栽培方式和秧龄,选准药剂,用准药量,拌药和撒施要均匀。

  2.二氯喹啉酸除草剂在水稻三叶期前不得使用,水稻三叶期至拔节前要根据秧龄控制好使用剂量,亩有效成份用量不得超过25克,且不得重复喷雾,否则极易产生药害。

  3、灵斯科·金对丁香蓼防效较差,丁香蓼发生严重的田块推荐使用灭草松、氯氟吡氧乙酸(使它隆)、2甲4氯单剂及复配剂等除草剂。

  3.田面平整,开好平水缺,以防大水淹没稻苗心叶而产生药害。用药后如田块漏水,应及时补水,以免影响药效。

  4.化除时,不要随意增加用药量;使用小机喷细雾,严禁喷粗雾或大水泼浇;喷雾要均匀,不漏喷,不重喷;药后及时清洗喷雾器。

  5、水稻拔节后,严禁使用除草剂。

  6.农药废弃包装物注意收集,统一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