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农业供给侧改革
水稻直播稻田化学除草技术意见
《病虫情报》 第六期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0-05-20 16:59:45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1571 生成日期 2020-05-20 公开日期 2020-05-2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企业法人,面向社会团体,面向公务员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意见
关键词 粮食,农药,安全生产 分类词 农业,安全生产监管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水稻直播稻田化学除草技术意见

  近年来,稻田草害呈上升趋势,特别是直播稻田杂草发生种类多,出草时间长,发生量大,容易在早期形成草欺苗,防除上稍有疏忽易造成草荒。为了夯实水稻高产基础,有效控制水稻前期杂草的危害,各地务必高度重视,加强宣传和技术指导,及时开展水稻直播稻田化学除草。在做好埨面平整等农事基础上,遵循“打早打小”的原则,按照“一封二杀三补”的防治策略,优选化除配方,科学用药,并按要求做好用药前后的水浆管理。

  一、水直播稻田化除

  1、在水稻播种后2-4天立针期(稻根下扎,稻芽立起)进行土壤封闭处理,每亩用30%“丰山农民笑”牌苄嘧·丙草胺乳油100-150毫升兑水30公斤均匀喷细雾。

  2、在秧苗2-3叶期(播后15-20天)进行第二次用药,亩用2.5%五氟磺草胺油悬浮剂(稻杰)60毫升加20%“苗红”牌氰氟草酯可分散油悬浮剂35毫升兑水30公斤均匀喷细雾。要求用药前先排干田水,药后24小时再灌水,保水5-7天,以后正常管理。

  3、以后视不同草情进行针对性用药,以禾本科杂草千金子、李氏禾、稗草为主的田块可选用氰氟草酯(苏垦收)、恶唑酰草胺(韩秋好)、二氯喹啉酸等除草剂;阔叶杂草和莎草严重的田块可选用二甲·灭草松、2甲4氯、吡嘧磺隆等除草剂,具体可参照此后发布的《水稻大田化学除草意见》。防除时间掌握在水稻分蘖期(拔节起身前),若出草量较小可采用人工拔除。

  水直播稻田化除注意事项:①稻种必须浸种催芽后播种;②水直播田进行土壤封闭时要求埨面平整,沟系配套,用药后保持埨面湿润不渍水;③水稻出苗后田间草量高,草龄大时,在允许范围内,可适当增加氰氟草酯亩用量至100毫升;④均匀喷雾,不重喷,不漏喷。

  二、旱直播稻田化除

  1、播种(种子浸种不催芽)、覆土盖籽、上水自然落干后,亩用60%“新马歇特”牌丁草胺乳油100-120毫升兑水40公斤均匀喷雾。

  2、稻苗2-3叶期及以后用药可参照水直播田。

  旱直播稻田化除注意事项:①稻种必须浸种不催芽;②田间不能有露籽,否则药剂直接接触种子会影响出苗;③田块不平,有渍水易造成药害;④保持埨面湿润,有利提高除草效果。

  此外,对往年杂草稻发生严重的直播稻田,如要继续采用直播,应先深耕翻后再播种;在茬口安排允许的情况下,先灌水,诱使杂草稻萌发,然后采用机械翻耕灭草或使用草甘膦等灭生性除草剂灭除。

  同时,建议改变种植方式,旱直播改水直播、直播改移栽(机插),就能有效减轻其田间发生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