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民生清单”成为“幸福账单”
——代表委员热议今年政府实事项目
2020-05-21 10:30:09

  “新增就业岗位3万个”“新建70只城乡公交候车亭”“新增老旧小区天然气用户2500户”……民生实事,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昨天,《2020年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计划建议表》(以下简称《建议表》)新鲜“出炉”,一个个数字背后,是政府用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期盼的决心和信心。

  更完善的社会保障,更放心的消费环境,更便捷的医疗服务,更良好的居住环境……今年,我市将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出发,与群众期盼同频共振,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使民生福祉更丰厚,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更强烈。计划安排的10件30项为民办实事项目,涵盖了社会保障、放心消费、方便出行、环境提升、公用事业、医疗事业等多个方面。市政协委员江娴表示,这些项目的建成,将对我市教育、医疗等方方面面的发展,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

  民生连着民心,民生实事是提升百姓幸福指数的民心工程。今年,我市将抓好普惠性民生,突出热点性民生,着力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真正从吃、住、行等多个方面提升市民幸福指数。市人大代表徐双喜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今年我市将围绕民生诉求、回应民生关切,着力办好10件民生实事。其中,宜城老小区改造、丁蜀老城区改造也被提上日程。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近年来,徐双喜亲眼目睹了一个个老旧小区的变化,居民的居住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徐双喜期待,在今年老旧小区改造的过程中,能够让更多市民受惠。

  全民健康,是百姓的呼唤、是“全民的民生”。让老百姓能看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始终是市委市政府牵挂的重大民生问题。在今年的民生实事项目中,应急救护培训工程、宜城防保所迁建工程、面向全市城乡居民免费推行14类55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等实事,都关系着百姓的健康。市政协委员杨娟英是一名有着30年从业经历的妇产科医生。在杨娟英看来,医疗机构的硬件提升,主要来自政府的大力投入,但光有硬件还不够,加大对人才的培养和提升医疗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也同样重要。“软硬兼抓、多管齐下,这一揽子计划让我们对我市医疗事业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杨娟英十分期待未来我市在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服务能力建设、信息化建设和医疗保障等方面的投入,推动医疗卫生事业加快健康发展,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与此同时,《建议表》中“开展易走失人员定位手环公益项目”“深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实事项目获得了不少代表委员的点赞,市人大代表、张渚镇敬老院院长单学琴就是其中之一。从事养老工作多年的单学琴,亲眼见证和感受到了近年来老人们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品质的提升,但她也注意到独生子女的父母今后可能存在的一些养老问题,她期待未来政府能够对这部分人群的养老提供更强有力的保障。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项项惠民政策、一笔笔民生投入、一件件民生实事,聚焦着老百姓的所需、所想、所盼。代表委员们纷纷认为,只有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把实事项目做得更细致、更扎实、更高效,才能让老百姓心中的“蓝图”都一一变成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