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责任 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2020-05-21 08:59:59

  近年来,我市上下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把抓执行、抓落实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扎实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城市安全集中整治、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工作,构建和强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坚决把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措施推进落实到“最后一米”。如何进一步夯实基础、落实责任,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出席“两会”的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对此展开了热烈讨论。

  市人大代表蒋昊:持续推进平安建设

  平安建设是最普惠的民生工程。首先,要持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高标准、严要求围绕专项整治职责任务,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落实落细措施,对各类隐患和问题,逐一排查整改,全面堵控安全风险。同时,要突出重点行业领域,有针对性地加大对安全生产方面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坚决守牢公共安全底线。要不断升级优化治安防控体系,紧盯各类影响社会大局安全稳定的治安问题,以现代化工作理念,大力推动宜兴主城区巡防一体化改革、警务工作站规范化建设落地见效,加快城区监控补盲补缺,着力提升社会治安防控的精准度。此外,要固化疫情防控经验,积极深化多网融合机制,同步拓展“锡康码”等大数据手段的应用范围,通过数据赋能,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提升工作质效。

  市人大代表宗健:全力打造本质安全型企业

  安全生产是企业永恒的主题。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一方面,要建立健全企业隐患排查治理和诚信管理制度,将企业的安全生产状况与企业的核心利益挂钩,这样能形成对企业安全行为的一定监督和制约;另一方面,企业作为安全生产主体,始终要加大安全生产技改投入,坚持“大安全”管理理念,严格管理企业内部所有环节、所有区域、所有人员,加大安全隐患自查自改力度,杜绝没想到、没管到的安全问题,确保实现安全生产全覆盖。同时,要注重员工岗位行为责任的落实,不断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和技能,促进企业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市政协委员董国强: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当前,我市上下要紧紧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任务分工,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层层压实责任,条条细化措施,排查各类隐患问题,逐一落实整改任务,全面管控安全风险,按照“当前头等大事、重大政治任务”的定位,以“隐患无处不在、成绩每天归零”的心态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作为安全生产综合监管部门,全市应急管理部门将围绕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防灾减灾、森林消防等工作,担当作为、尽职尽责,持之以恒地抓好危化品行业领域的监管,推行重点化工企业主要负责人带班巡查制度,落实员工岗位行为责任,提升职工安全技能。同时,市应急管理局将按照市安委办实体化运作的要求,加大对32个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的督查检查,协调配合其他负有监管职责的部门开展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有效提升全市本质安全水平。

  市政协委员徐黎辉:加强基层安全生产监管队伍建设

  近年来,我市坚决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要求贯彻到发展的各个领域,将安全生产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特别是部门和基层安全生产监管队伍的能力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升。在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快产业转型发展、抓好安全生产培训、提升应急救援能力、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的同时,更要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加强基层安全生产监管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安全生产监管队伍中专业人员的比例,加强基层安全生产监管队伍培训学习,使之成为安全生产工作中一支职业化、专业化的安监队伍,提升基层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