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规文件及解读>市政府办公室文件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宜兴市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的通知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20-05-21 10:43:46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1705 生成日期 2020-05-21 公开日期 2020-05-21
文件编号 宜政办发〔2020〕36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综合政务 主题(二) 文秘工作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环境安全,噪声,文件 分类词 环保,文秘工作
文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况 宜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宜政办发〔2020〕36号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宜兴市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的通知

宜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

宜政办发〔2020〕36号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宜兴市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环科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各街道办事处,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宜兴市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宜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5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宜兴市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

  为加强宜兴市环境噪声管理,提高宜兴市声环境质量、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根据《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技术规范》(GB/T15190-2014),结合《宜兴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和用地开发现状,制定了《宜兴市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

  一、划分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

  2.《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技术规范》(GB/T15190-2014)

  3.《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

  4.《机场周围飞机噪声环境标准》(GB9660-88)

  5.《关于加强和规范声环境功能区划分管理工作的通知》(环办大气函〔2017〕1709号)

  6.《关于转发环保部加强和规范声环境功能区划分管理工作的通知》(苏环办〔2017〕392号)

  二、划分范围

  本次声环境功能区划分范围为宜兴市全市,包括5个街道(新庄街道、宜城街道、屺亭街道、新街街道、芳桥街道)、13个镇(张渚镇、西渚镇、太华镇、徐舍镇、官林镇、杨巷镇、新建镇、和桥镇、高塍镇、万石镇、周铁镇、丁蜀镇、湖氵父镇),区划面积1996.61平方公里。

  三、划分类别及标准

  1.依据《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声环境功能区分为以下五类:

  0类声环境功能区:指康复疗养区等特别需要安静的区域。

  1类声环境功能区:指以居民住宅、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科研设计、行政办公为主要功能,需要保持安静的区域。

  2类声环境功能区:指以商业金融、集市贸易为主要功能,或者居住、商业、工业混杂,需要维护住宅安静的区域。

  3类声环境功能区:指以工业生产、仓储物流为主要功能,需要防止工业噪声对周围环境产生严重影响的区域。

  4类声环境功能区:指交通干线两侧一定距离之内,需要防止交通噪声对周围环境产生严重影响的区域,包括4a类和4b类两种类型。4a类为高速公路、一级公路、二级公路、城市快速路、城市主干路、城市次干路,城市轨道交通(地面段)、内河航道两侧区域;4b类为铁路干线两侧区域。

  各类声环境功能区适用的环境噪声等效声级(Leq)限值见表1。

  表1  环境噪声等效声级限值        单位:dB(A)

类别

  

时段

  

昼间

  

夜间

  

1类

  

55

  

45

  

2类

  

60

  

50

  

3类

  

65

  

55

  

4类

  

4a类

  

70

  

55

  

4b类

  

70

  

60

  

  注:表1中4b类声环境功能区类别环境噪声限值,适用于2011年1月1日起环境影响评价文件通过审批的新建铁路(含新开廊道的增建铁路)干线建设项目两侧区域;

  在下列情况下,铁路干线两侧区域不通过列车时的环境背景噪声限值,按昼间70 dB(A)、夜间55 dB(A)执行:(a)穿越城区的既有铁路干线;(b)对穿越城区的既有铁路干线进行改建、扩建的铁路建设项目。既有铁路是指2010年12月31日前已建成运营的铁路或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已通过审批的铁路建设项目。

  2.依据《机场周围飞机噪声环境标准》(GB9660-88),机场周围声环境功能区分为以下两类:

  一类区域:特殊住宅区;居住、文教区。

  二类区域:除一类区域以外的生活区。

  各类区域适用的环境噪声(LWECPN)标准值见表2。

表2  环境标准值                单位:dB

适用区域

  

标准值

  

一类区

  

≤70

  

二类区

  

≤75

  

  四、声环境功能区划分

  (一)0类声环境功能区

  宜兴市没有占地面积大于0.5平方公里的康复疗养区域,不设0类声环境功能区。

  (二)1类声环境功能区

  1类声环境功能区由文化教育区、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和水源涵养区组成,具体范围见表3~表5。

  表3    文化教育区范围

序号

  

名称

  

范围

  

面积(km2

  

1

  

江南大学宜兴研究生院

  

 

  东至范蠡大道绿化带,南至东氿北路,西至芳塍路,北至太湖大道绿化带

  

0.35

  

2

  

江苏省宜兴中等专业学校和无锡工艺职业技术

  

学院

  

 

  江苏省宜兴中等专业学校区域:东至沧浦家苑,南至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西至荆邑南路,北至龙潭东路;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区域:东至龙湖紫云台,南至九龙依云,西至荆邑南路,北至江苏省宜兴中等专业学校

  

0.56

  

表4    自然保护区和风景名胜区范围

序号

  

名称

  

范围

  

面积(km2

  

1

  

龙池山省级

  

自然保护区

  

 

  包括龙池山与小黑沟两块区域:一是以龙池山为中心,东至山脊,西至东坞岕水沟,南至山顶,北至老虎亭小路;二是小黑沟全岕,东至老应岕山脊,南至山顶,西至茅山岕山脊,北至岕口。

  

1.23

  

2

  

太湖(阳羡景区)风景名胜区

  

 

  由阳羡景群、国山景群、座神山景群、横山水库景点组成

  

57.61

  

表5    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和水源涵养区范围

序号

  

名称

  

范围

  

面积(km2

  

1

  

宜兴国家

  

森林公园

  

 

  位于宜兴市南部山区,主要分为北部铜官山和南部蒿山两大部分

  

27.84

  

2

  

宜兴竹海省级森林公园

  

 

  宜兴竹海省级森林公园总体规划中的生态保育区和核心景观区

  

3.72

  

3

  

宜兴太华山省级森林公园

  

 

  宜兴太华山省级森林公园总体规划中的生态保育区和核心景观区

  

8.33

  

4

  

宜兴云湖省级湿地公园

  

 

  江苏宜兴云湖省级湿地公园总体规划中的湿地保育区和恢复重建区范围

  

0.78

  

5

  

宜兴南部山地水源涵养区

  

 

  宜兴南部海拔大于100米的山体、丁蜀川善路北侧山体及上坝区域、太华镇民望村北侧及石门路东侧山体区域

  

150.39

  

  (三)2类声环境功能区

  除方案划分的0、1、3类区以外的区域。

  (四)3类声环境功能区

  宜兴市各级工业园区共22个,包括国家级2个、省级3个、县级17个;具体范围见表6。

表6    工业园区范围

序号

  

名  称

  

级别

  

范  围

  

面积(km2

  

1

  

中国宜兴环保科技产业园

  

国家级

  

 

  东至氿滨大道,南到岳南路,西至沪宜高速,北临团氿,不包括“竹海路东-绿园路-新城路-东河路-氿滨大道-龙池路-氿东路-氿南路-氿西路”区域

  

11.04

  

2

  

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

  

国家级

  

 

  东到东氿大道和芜申运河,南为芜申运河和紫竹路,西至新长铁路和锡宜高速西侧行政边界,北临湛渎港;包括宜兴现代物流园和宜兴市林凯物流基地,其中现代物流园东至北环路、南临洋荡河、北为宜兴市汇全物流有限公司,林凯物流基地东至庆源大道、南至宜金公路、西至锡宜高速、北至兴杨立交桥。

  

27.1

  

3

  

江苏宜兴陶瓷产业园

  

省级

  

 

  东到蠡河,南至通蜀路,西到104国道,北到湖光路-龙背山路

  

10.3634

  

4

  

宜兴市化学工业园

  

省级

  

 

  东至草塘河,南至湛渎港(万人港),西至宜漕路,北至稍渎河

  

2.5

  

5

  

宜兴市新材料产业园

  

(原官林化工集中区)

  

省级

  

 

  东至启迪大道-中煤电缆新厂区,南至三木路,西至西孟津河,北至戈新桥南

  

3.609

  

6

  

宜兴市杨巷镇工业集中区

  

县级

  

 

  分为南、北两个片区:北区东至杨巷镇与官林镇界、南至兴业大道南侧400米、西至新丰路、北至琅山河,规划面积5.332km2;南区东至西溪河、南至南环路(南环路南侧马家河,以规划图件及杨巷镇人民政府说明材料为准)、西至湖墅路、北至杨南路,规划面积1.456km2

  

6.788

  

7

  

宜兴市芳桥镇工业集中区

  

县级

  

 

  东至后荡河与葛宝山,南至屺分公路南150米,西至规划中的环太湖城际铁路,北至扶屺路

  

4.03

  

8

  

宜兴市周铁竺西

  

工业集中区

  

县级

  

 

  东起湖滨公路,南至北环路南侧300米,西临周屺公路向西1000米,北到兴北路

  

7.54

  

序号

  

名  称

  

级别

  

范  围

  

面积(km2

  

9

  

宜兴市金张渚镇

  

工业集中区

  

县级

  

 

  东起宜广公路,南至渚钢路分路口红绿灯,西临沪宁钢机沿线,北至新徐张公路

  

10

  

10

  

宜兴市新庄街道

  

工业集中区

  

县级

  

 

  东邻横塘河,南至官渡河,西至唐角河,北至文庄路(即百合大道)

  

3.6241

  

11

  

宜兴市太华镇工业A区

  

县级

  

 

  东临宜广公路,南至路西自然村,西至已规划将建设的经三路,北起云岭路

  

3.11

  

12

  

宜兴市任墅工业集中区

  

县级

  

 

  东至新长铁路(部分地块延伸至铁路东330米、泄洪河南240米),南至宕口开采区,西至新丁山监狱用地界线,北至丁张公路

  

1.45

  

13

  

宜兴市丁蜀镇通用航空

  

产业园

  

县级

  

 

  东至规划五路和溪西河,南至黄渎港和河渎港,西至钱家大河、规划道路、许家路和施荡河,北至宜浦路和规划浦北路

  

8.743

  

14

  

宜兴市新建镇工业集中区

  

县级

  

 

  东起新宜金线,南起路庄村,西至兴杨公路,北至臧林村

  

7.6

  

15

  

宜兴市官林镇工业集中区

  

县级

  

 

  包括三个分区:1、义庄分区东至宜金线以东400m、南至南塍河—镇界、西至孟津河、北至老宜金线,规划面积为3.49 km²;2、官林分区东至大田路、南至远大路、西至化工园区—西孟津河边界、北至宜金线,规划面积为7.63 km²;3、丰义分区东至丰张线、部分向东延伸至现有企业建成区,南至宜金线,西至韶丰路、部分向西延伸至现有企业建成区,北至大堰河—后渎古村,规划面积为7.35km²。

  

18.47

  

16

  

宜兴市万石镇工业集中区

  

县级

  

 

  分南、北两个区:南区东至镇区边界、南至万石镇行政区域边界、西至锡宜高速东侧现有企业厂区边界、北至殷村港延伸至石材市场边界;北区东至现有建成企业厂区边界、南至秦家浜、西至342省道及现有建成企业厂区边界、北至马庄路包括现有建成企业厂区边界

  

6.068

  

序号

  

名  称

  

级别

  

范  围

  

面积(km2

  

17

  

宜兴市万石镇华东石材

  

市场

  

县级

  

 

  东至市场东路,南至殷村港,西至市场西路,北至市场8号路

  

4.15

  

18

  

宜兴市和桥镇工业集中区

  

县级

  

 

  由A区、B区、集装袋产业园和工业集中区配套集聚区四个区域组成:A区东至新长铁路、南至烧香港、西至纯江路以西450米、北至殷村港,规划面积6.22km²;B区东至闸口公路、南至殷村港、西至锡溧漕运河、北至支河,规划面积0.48km²;集装袋产业园分东西两个地块,东地块东至道路、南至万福浜、西至万福浜、北至金马塑料,西地块东至道路、南至万福浜、西至万福浜、北至杨宜线,合计规划面积约0.216km²;工业集中区配套集聚区东至和闸公路、南至农田、西至中大凯化工东厂界、北至农田,规划面积约0.063km²。

  

6.979

  

19

  

宜兴市西渚镇工业集中区

  

县级

  

 

  东到直挺河,南到张戴公路,西到现有工业企业东厂界,北到元上集镇镇区

  

1.0469

  

20

  

宜兴市高塍镇工业集中区

  

县级

  

 

  分高塍环保创业工业园和范道桃园工业区两个区域:高塍环保创业工业园东至王家路,南至庆源大道、锡宜高速,西至市环保大道,北至市远东大道,规划面积14.36 km²;范道桃园工业区东至市科技大道、南至云爱河、西至积丰河、北至范道河,规划面积4.12 km²。

  

18.48

  

21

  

宜兴市百合工业园

  

县级

  

 

  北至创业路及规划联群路,南至规划百合路,西至环保大道,东至新力路

  

3.89

  

22

  

宜兴市徐舍镇工业集中区

  

县级

  

 

  东至宜丰河,南至芜申运河,西至徐张路,北至摆布荡南侧300米一线

  

6.0903

  

  (五)4类声环境功能区

  1.4a类声环境功能区

  ①高速公路、一级公路、二级公路、城市快速路、城市主干路、城市次干路,城市轨道交通(地面段)、内河航道边界线外一定距离内的区域划分为4a类声环境功能区,距离的确定方法如下:

  a.高速公路、一级公路、二级公路、城市快速路

  相邻区域为1类声环境功能区,距离为55m;

  相邻区域为2类声环境功能区,距离为40m;

  相邻区域为3类声环境功能区,距离为25m。

  b.城市主干路、城市次干路、城市轨道交通(地面段)、内河航道

  相邻区域为1类声环境功能区,距离为50m;

  相邻区域为2类声环境功能区,距离为35m;

  相邻区域为3类声环境功能区,距离为20m。

  ②若临路建筑以低于三层楼房的建筑为主,交通干线边界线外一定距离内的区域划为4a类声环境功能区,距离的确定同①。

  若4a类声环境功能区划分距离范围内临街建筑以高于三层楼房以上(含三层)的建筑为主,第一排建筑面向线路一侧至线路边界线的区域及该建筑物两侧受交通噪声直达声影响的区域划为4a类声环境功能区;并排的两个建筑物临街一侧的相邻两点间距离小于或等于20米时,视同直接连接;第二排及以后的建筑,若其高于前排建筑或虽低于前排建筑但因楼座错落设置使部分楼体探出前排遮挡并收到线路交通噪声直达声影响,则高出及探出部分的楼层面向线路一侧范围划为4a类声环境功能区。

  ③交通干线边界界定

  a.地面段的公路和城市道路以最外侧非机动车道路或机非混行道路外延为边界;

  b.高路基的公路和城市道路以最外侧的边沟或路基边缘为边界,没有辅路的高架公路和城市道路以高架段地面垂直投影的最外侧为边界;

  c.高速公路以护网处为边界,没有护网的按一般公路和城市道路处理;

  d.城市轨道交通(地面段)边界指轨道交通用地范围,内河航道边界指河堤护栏或堤外坡角。

  ④交通枢纽(客货运枢纽、城市轨道交通地面站场、高速公路服务区、内河港口)区域划为4a类声环境功能区。

  2.4b类声环境功能区划分

  ①宁杭高铁、新长铁路、盐泰锡常宜铁路用地范围外一定距离以内的区域划分为4b类声环境功能区,距离的确定不考虑相临建筑物高度的影响,其原则和方法同4a类中“高速公路、一级公路、二级公路、城市快速路”规定。

  ②如铁路与其他交通干线平行,划分为4b类声环境功能区;对于4b类声环境功能区与4a类声环境功能区有重叠的部分,按4b类声环境功能区执行。

  ③交通枢纽(铁路站场)区域划为4b类声环境功能区。

  (六)机场周围声环境功能区

  按照《无锡丁蜀通用机场有限公司无锡丁蜀通用机场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噪声影响预测结果进行划分,2030年丁蜀通用机场飞机噪声的影响范围具体见表7。

  表7    丁蜀通用机场飞机噪声影响范围

LWECPN(dB)

  

>65

  

>70

  

>75

  

>80

  

>85

  

>90

  

范围(km2

  

3.342

  

1.373

  

0.596

  

0.252

  

0.085

  

0.015

  

  飞机噪声影响预测值LWECPN≤70dB的范围划分为一类区域,飞机噪声影响预测值LWECPN≤75dB的范围划分为二类区域。

  对于《机场周围飞机噪声环境标准》(GB9660-88)适用区域与《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适用区域有重叠的部分,按声源类型分别执行,具体为:飞机起飞、降落与低空飞越时产生的噪声执行《机场周围飞机噪声环境标准》适用区域要求,飞机噪声以外的声源执行《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相应功能区要求。

  (七)其他规定

  1.暂不划定0类声环境功能区,期间设置的康复疗养区等特别需要安静的区域按《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的要求执行。

  2.乡村区域不划分声环境功能区,根据环境管理的需要,可按以下要求确定乡村区域的声环境质量要求:

  ①位于乡村的康复疗养区执行0类声环境功能区要求;

  ②村庄原则上执行1类声环境功能区要求,工业活动较多的村庄以及有交通干线经过的村庄(指执行4类声环境功能区要求以外的地区)可局部或全部执行2类声环境功能区要求;

  ③独立于村庄之外的工业、仓储集中区执行3类声环境功能区要求。

  3.位于各级工业园区范围内,在下列情况下执行2类声环境功能区标准:

  ①规划为商务办公等非工业用地的区域;

  ②规划为工业用地,但尚未开发建设,现状为学校、医院、住宅等噪声敏感区域。

  4.区划中未出现的工业园区、物流园区,以政府审批的园区范围为准并作为3类声环境功能区依据;区划中未出现的交通干线,以政府审批后确定的线路为准并作为4类声环境功能区依据。

  5.地下商业设施边界噪声排放要达到地面相应声环境功能区的标准限值。

 

宜政办发[2020]36号 附件宜兴市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彩印1.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