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齐下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020-05-22 09:11:19

  孩子能不能接受良好的教育,牵动着每一个家庭幸福感的神经。近年来,我市始终把教育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坚持推动教育优先发展,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大力推动各类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发展。如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出席“两会”的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对此展开了热烈讨论。

  市人大代表李银芬:加快补齐教育短板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就要实现教育硬件的升级和加大师资力量的培育。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教育硬件建设投入力度,拓展教学信息化,加快推进数字校园建设,教育硬件建设水平得到了全面提升。不过,我们仍应清楚看到,我市的教育硬件水平还远远落后于南京、上海等周边城市,特别是各个学校的内部设施,如图书馆、实验室、信息中心、体育馆等条件仍参差不齐。因此,仍需持续加大在教育硬件上的投入,为孩子创造优质的学习环境。与此同时,要真正实现教育公平,最核心的就是教师队伍建设。实际上,我市有许多教学经验丰富的骨干教师,要充分发挥这批骨干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引导广大青年教师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满足群众对高质量教育的需求。

  市人大代表刁云:发展有质量的学前教育

  学前教育是教育体系和终身学习的开端,对于人的成长成材、促进社会公平具有基础性作用。近年来,宜兴学前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仍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面向未来,必须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努力发展普惠而有质量的学前教育,为“幼有所育”提供坚强保障。一方面,可以组建教育集团,以“名园带新园”“强园带弱园”,在保教管理、教研师训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和全面提升。另一方面,要重视幼师人才队伍建设,继续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合理规划布局,建设更多的公办幼儿园或在乡镇建市属分园,缓解教育资源差异带来的教育不均衡问题。同时,要尽快出台关于幼儿教师的编制政策,落实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提高幼师地位和待遇,吸引优秀人才。

  市政协委员刘国祥: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

  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是建设高品质宜兴教育的核心,也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关键。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强课程建设,评选综合社会实践精品课程,围绕精品课程建设,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动手实践能力等。与此同时,实验教学是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重要载体,要通过加强实验教学、精心组织实验会考等方式,激发学生的兴趣,培养学生实验操作技能以及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此外,要大力推进省级课程基地建设,如宜兴市和桥高级中学建设的数学建模课程基地、江苏省宜兴中学创建的大概念高中理科课程基地等,进一步丰富了高品质高中内涵。此外,还应继续做好综合素质评价,并通过组织创新大赛,特别是办好校园创客大赛等,促使学生全面、主动发展,促使科技教育不断向前。

  市政协委员任才生: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就是要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好的教师需要培养,更需要激励机制的保障,使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要抓好教师全员提升。突出市级专题培训和校本研修,提升教师专业素质。扎实开展“三优化一提高”优质课评比暨课堂教学大比武活动,以赛促学、以赛促研、以赛促优,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效益。要抓好新教师技能培训。新教师入职培训采用集中学习、网络远程研修、校本培训的混合培训三阶段模式开展,上岗三年内培训采用师徒结对形式,由相关学科研训员负责培训实施和课堂教学技能考核,缩短了新教师成长周期,让新教师尽早站稳讲台。要抓好名师队伍建设。大力实施领军教师高端研修,依托“宜兴市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等平台,遵循教师专业发展和成长规律,实施导师制名师带培模式,使宜兴的教育名师不断涌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