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规文件及解读>市政府办公室文件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宜兴市2020年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的通知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20-05-29 09:33:08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1878 生成日期 2020-05-29 公开日期 2020-05-29
文件编号 宜政办发〔2020〕41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综合政务 主题(二) 文秘工作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治理,农村,通知 分类词 环保,农业,文秘工作
文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况 宜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宜政办发〔2020〕41号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宜兴市2020年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的通知

宜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

宜政办发〔2020〕41号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宜兴市2020年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环科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各街道办事处,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省政府关于印发江苏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苏政发〔2018〕122号)、《江苏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的通知》(苏污防攻坚指办〔2020〕25号)要求,严防因秸秆露天焚烧造成区域性重污染天气,坚持堵疏结合,全面加强秸秆综合利用。现就做好我市2020年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通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

  各镇(园区、街道)和市有关职能部门要认真总结近年来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中的经验教训,结合本地实际,建立完善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长效机制,实行主要领导负责制,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措施。持续保持禁烧工作高压态势,把秸秆禁烧任务分解落实到位,各镇(园区、街道)是秸秆禁烧工作的责任主体,要按照“属地管理、源头控制”的原则,成立相应组织机构;镇(园区、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是直接责任人,村干部是具体责任人。要形成政府负责、部门联动、责任到人、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要完善分片包干负责制,切实做到乡镇干部包到村、村组干部包到户,确保每个田块包干到人、责任到人。坚持“疏堵结合,以疏为主”原则,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完善秸秆收储体系,全面提升秸秆综合利用水平。

  二、推广综合利用

  各镇(园区、街道)和市有关职能部门要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运用系统的思维和方法,提升秸秆收集、转运和综合利用三方面能力,统筹推进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工作,以禁促用,以用促禁,疏堵并举,妥善解决秸秆出路问题。进一步推进秸秆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基料化和原料化利用,构建秸秆多元化利用新格局。鼓励和支持我市农业企业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创新形式加大对本地秸秆的消纳利用,形成更适应我市实际的农作物秸秆离田利用模式和生态循环农业模式,确保2020年我市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

  三、强化巡查督查

  各镇(园区、街道)和市有关职能部门要加强收割机手的管理,按照留茬高度15cm以下,还田多余秸秆离田集中堆放的工作要求,组织开展联合巡查,加大高速公路、高铁等重点区域和夜间、雨前、收割高峰等重点时段的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制止和查处秸秆焚烧行为。坚持“抓早、抓典、抓严”的工作思路,实行严格执法,对焚烧秸秆行为从快从严处置,切实起到震慑、警示作用。疫情期间,各地要创新巡查方式,充分利用遥感、无人机巡查、蓝天卫士千里眼等手段,全方位、实时监控秸秆焚烧。对通报的火点,各地要迅速处理,认真查找原因,上报核查结果,举一反三,杜绝类似情况。市镇两级都要健全预警应急体系,特别是各板块要制订应急预案,建好应急力量,做到一旦出现问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第一时间扑灭火点,严防火灾或重大大气污染事故发生。

  四、严格考核奖惩

  今年我市确定2020年禁烧时段为夏季5月20日—6月30日,秋季10月10日—12月31日,各镇(园区、街道)和市有关职能部门要及时组织开展专项检查,严查第一把火,并严格按照《宜兴市秸秆禁烧工作考核办法》规定,对秸秆禁烧工作考核优秀的村予以表彰和奖励;对工作态度消极、考核成绩差或被上级通报批评的火点所在地负责人,要报请市秸秆禁烧工作督查组进行专项督查,依据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五、注重舆论引导

  各镇(园区、街道)和市有关职能部门要充分利用电视流动字幕、手机群发短信等媒体形式和走村入户、上门宣传的方式相结合,广泛宣传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规定,使广大农民明白秸秆综合利用的好处以及焚烧秸秆的危害,提升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的自觉性,努力营造更浓厚、更良好的社会氛围,形成“人人知晓、户户参与、村村支持”的综合利用和禁烧环境。要大力宣传推广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的创新思路和举措。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和监督作用,对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组织严密、措施得力、成效显著的单位要认真总结并宣扬报道,对秸秆焚烧严重的地区进行公开曝光,为综合利用和秸秆禁烧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宜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