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互动交流
民政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主题:民政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时间:2020-05-29 08:30:59
访谈嘉宾:宜兴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林启中、副局长张全军、副局长王翠萍、副局长蒋洪元
访谈主持:梧阳

访谈实录

  主持人:

  您好!听众朋友,欢迎收听《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梧阳。听众朋友,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近年来,宜兴民政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机制,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形成了很多特色亮点,做到了真正为民服务。

  今天是宜兴市民政局的热线时间,首先来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应邀来到直播室的嘉宾,他们是宜兴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林启中、副局长张全军、副局长王翠萍、副局长蒋洪元,欢迎各位领导作客直播室。

  林局:

  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今天,我们有幸来到《政风行风热线》与广大听众沟通,非常愿意接受社会各界的咨询和反映。

  主持人:

  听众朋友,如果大家有什么看法和意见、建议都欢迎参加到我们的访谈中来,发表你的观点,也可以提出你所关心的问题。热线号码是88568909,期待您的参与。

  主持人:

  2020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面临重重压力,又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的收官之年,也是科学编制“十四五”民政改革发展规划的关键之年。在年初这场新冠疫情防控的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中,民政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快速反应、全力应对,聚焦民政领域服务对象特殊性,突出做实做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牢牢守住了我市“一老一小”服务机构零感染的底线。请林局长谈谈,2020年在促进民政高质量发展上有什么规划?

  林局:

  好的。民政工作关系民生,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做好新时期的民政工作,我觉得顶层设计、系统谋划至关重要,要贯穿“一条主线”、强化“两大理念”、突出“三项重点”、搞好“四个结合”。

  “一条主线”,就是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加快推进新时代现代民政服务能力和服务体系现代化建设,充分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进一步提高建设现代民政的政治站位。

  “两大理念”,就是不断强化和践行改革创新和依法行政的发展理念。我局先后制定出台民政干部队伍建设、民政系统内审机制、疑难案例会审和业务学习等一系列制度意见,以政策创制促规范,以制度创新促发展,探索现代民政体制机制,从根本上解决好事关人民群众“最烦心、最操心和最揪心”的事。

  “三项重点”,就是坚定不移地履行好“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三大职责,聚焦主责主业,推进现代民政标准化建设取得新突破。聚力保障基本民生,要紧紧围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不断完善涵盖各类困难群体的分层梯度救助格局,统筹构建多元参与、优质均衡、智能高效的宜民养老新模式。聚力社区治理现代化,要积极推进党领导下的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努力构建和谐善治、合作共治的社区治理服务新格局。聚力规范社会服务,要以标准化建设为引领,提升民政服务效能,抓紧抓实安全稳定“硬任务”,为群众提供更暖心、更便捷、更稳定可靠的社会服务。

  “四个结合”,就是结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工作重心和主要力量集中到“守底线、补短板、抓重点、强弱项”上;结合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主题教育,切实把着力点放在解决群众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上;结合谋划“十四五”,切实把握和利用好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叠加带来的重大机遇,结合民政工作与地方实际,做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下的民政规划工作,实现民生共享,促进人的发展与共同富裕;结合深化行政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聚焦民政职能,做到队伍更加优化,管理更加规范,用人更加导向,效能更加提升。   

  主持人:

  困难群众的生活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能为大家介绍一下在疫情期间针对困难群众,我们民政部门做了哪些工作吗?

  张局: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我们民政系统“鼓足力量”,坚持两手抓,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兜底保障”,时刻关注着城乡低保、困难老年人、困境儿童等社会弱势群体,推行“1+3”模式,及时开通社会救助绿色通道,抓紧抓实抓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期社会救助和帮扶工作。

  一、快速开通救助绿色通道。一方面,充分发挥临时救助“救急难”作用。对因患新冠肺炎造成家庭基本生活暂时困难,或因疫情造成收入明显减少而导致家庭基本生活困难的群众,及时开展先行救助;对实施低保及其他社会救助制度之后基本生活仍有严重困难的,或不符合其他社会救助条件生活陷入困境的,及时给予临时救助,切实兜住兜牢民生底线,进一步明确临时救助在社会救助体系中的“救急补缺”、“堵漏”地位。另一方面,简化优化各项社会救助审核审批程序。在疫情防控期间,凡向民政部门申请生活救助的,审核审批时暂时取消入户调查和民主评议等环节;对生活困难群众开展的先行救助,取消申请人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和公示等环节,待疫情解除后完善相关手续。

  二、全面提高兜底保障水平。一是加大临时救助力度。重新明确临时救助标准核算办法,要求各镇(街道)在核定临时救助金额时,参照低保标准,同时综合考虑救助对象的家庭成员、困难程度和恢复正常生活所需时间等因素,调整后临时救助单次救助限额由原2000元提升至5460元。下放审批权限,临时救助金额在3000元(不含)以下的,由镇(街道)直接进行审核审批;救助金额在3000 元(含)以上的,由镇(街道)审核审批后,报市民政局备案即可。实施急难型临时救助,可采取“先行救助,后补手续”的方式予以救助。二是扩大临时救助范围。在户籍居民、常住居民的基础上,放宽户籍地申请限制,将临时救助范围扩大至因疫情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在宜流动人口,由所在辖区的镇(街道)参照本地居民救助标准,直接实施临时救助。三是丰富临时救助方式。根据困难群众实际需要,可采取发放救助金、疫情防控用品、生活必需物资等多种方式开展临时救助。对实施临时救助后基本生活仍持续困难的,要做好转介服务,及时协助申请低保等社会救助或慈善帮扶。

  三、及时发放各类生活补贴。一方面发放临时补贴。在实施疫情一级响应防控措施期间,以每人每月120元标准,按月对我市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对象、孤儿和低保外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对象发放临时生活补贴。政策实施以来,我市共发放临时补贴418.33万元,受益困难群众达1.16万人。另一方面,发放物价补贴。在疫情防控期间,落实好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当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或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同比涨幅超过一定范围时,对困难群众同步发放价格补贴,同时将低保家庭中的在校学生伙食补贴由每人每月30元提高至45元,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受疫情和物价水平波动的影响。

  四、广泛开展走访帮扶活动。困难群众,特别是散居特困供养人员、独居或行动不便的老弱病幼残,自我照护能力较为薄弱,疫情防控期间宜兴市全面开展关怀帮扶工作。由局领导班子带队,对全市18个镇(街道)广泛开展困难群众上门走访慰问,如发现日常生活存在困难,及时落实帮扶责任人,赠送必要的防疫和生活物资。对因疫情防控导致的各类特殊困难,根据“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积极提供必要的帮助,如出行交通协助、送医、购药等。同时,注重做好特定困难群众的心理慰藉和心理疏导,有效减轻困难群众的抑郁和焦虑。

  主持人:

  去年我市启动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程,改善了我市许多老年人的居家生活品质,受到广泛好评。今年这一改造项目还会继续吗,能为我们介绍一下如果想要申请适老化改造,需要满足哪些条件,具体如何申请吗?

  蒋局:

  当前随着社会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加之年轻人工作节奏快,生活压力大,使得空巢、独居老人家庭逐渐增加。而这些老人大部分是居住在老旧小区,家中建设设施老化,最常见的起床如厕费劲、冬天洗澡困难、电线老化、出行困难等问题日益显现。针对这些情况,我们于去年启动了适老化改造工程,政府出资,为我市10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的生活设施进行了无障碍改造。通过入户调查,结合老年人身体机能、房屋特点以及个人需求,一户一案,采取更换老旧管线、安装防滑地垫、洗浴扶手,配备床边桌、起夜灯、适老椅等方式,实实在在地改善老年人的居家生活环境,减少老年人居家养老存在的风险,受到了老年人的热烈欢迎。

  今年我们将继续推进适老化改造工程,计划完成70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的适老化改造。申请适老化改造的困难老年人家庭户籍应在我市,所改造的房屋,老年人应当拥有产权或长期居住权,且近期没有纳入动迁规划,并符合以下任一条件:1.家庭成员有失能失智或重度残疾老年人的低保家庭及低保标准以上、2倍以下的低收入家庭;2.计划生育特殊困难的老年人家庭;3.分散供养的特困老年人家庭;4.80周岁(含)以上的纯老年人低保家庭;5.经认定有改造需求的其他困难老年人家庭。6.我市援鄂一线工作人员(包括援鄂的医务人员、养老护理队员、公安干警、生态环境专业技术人员、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等)赡养的老年人家庭;已享受低收入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的家庭不得重复申请。

  符合上述条件的有适老化改造需求的家庭可以向户籍所在地社区(村)提出申请,由申请人本人或委托亲属、居(村)民委员会代为提出申请。填写《宜兴市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申请表》,并提交以下申请材料:1.老年人本人和家庭成员的身份证和户籍信息;2.拟进行适老化改造的住房信息(如房产证等);3.低保低收入证明、残疾人证、计生困难家庭证明等其它有关证明。    

  主持人:

  今年新冠疫情期间,全市城乡社区实行封闭化管理,但有这样一个群体,始终活跃在每个社区防控的最前线,他们入户排查、测量体温、送餐上门……他们就是可爱的社区工作者们。但受疫情的影响,今年的社区工作者招录工作未能如期开展,请问招录工作计划何时举行,报考社区工作者需要符合什么要求?

  王局:

  在今年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市的城乡社区工作者本着“事事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广泛动员组织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为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渠道、构筑疫情防控人民防线付出巨大努力,赢得了党和政府、居民群众的广泛赞誉,也让更多年轻人励志扎根社区、服务居民,积极准备报考社区工作者。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社区工作者公开招聘的时间暂时无法确定。根据历年经验,报考社区工作者需要符合以下条件:1、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2、具有宜兴市户籍或为宜兴市生源;3、具有2年及以上工作经历。社会工作相关专业毕业或取得国家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的报考人员其工作经历不限。

  每年,社区工作者公开招聘公告我们会在宜兴电视台、宜兴日报、宜兴人才网等媒体平台进行全媒体公布,有志报考社区工作者的年轻同志可以关注各大媒体平台,招聘工作一启动,我们会第一时间在各大媒体平台公布。    

  主持人:

  近年来,不少宜兴市民都发现,现在城区搭棚办丧事,噪音扰民的现象减少了,请问我们民政在这一块都做了哪些努力?

  蒋局:

  守灵服务,是一项历史悠久的殡葬民俗行为,守灵就要停尸,如果没有集中守灵服务场所,丧户只能居家守灵,不仅客观上存在卫生防控的“真空地带”,还容易因乐队演奏、封建迷信活动,打扰周围居民生活。

  2009年,我市在全省范围内率先进行集中守灵服务的改革探索,市殡仪馆投资600多万元,建成市级殡仪服务中心。中心占地25亩,可同时满足向6家丧户提供餐饮、住宿、遗体运输、停放、守灵、悼念等“一站式”殡仪服务。建成以来,服务的规范化,便利化,文明化得到普遍好评,社会认同感和群众满意度逐年提高。

  今年,为了给群众提供更加方便的殡仪服务,根据《江苏省殡葬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和2019年江苏省全面深化殡葬改革工作暨公益性殡葬设施规划建设推进会精神,我市计划进一步推进市镇两级殡仪服务中心建设:将扩建市殡仪服务中心二期工程,同时在南山公墓内建成丁蜀镇殡仪服务中心;在龙墅公墓内建成龙墅礼仪服务中心。明年开始,还将在张渚镇、官林镇、和桥镇、周铁镇、徐舍镇等镇街按实际需求推进。

  同时,将配套出台《市政府关于推进镇级殡仪服务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宜兴市减免集中文明办丧费用的实施办法》,规范殡仪服务内容、标准和文明办丧程序,积极为群众减免丧葬服务费用。这一系列举措将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透明、文明、节俭的殡仪服务,促进我市殡葬改革跃上新台阶。

  主持人:有听众来电说,他本人是宜兴人,配偶是日本人,请问可以在宜兴登记结婚吗?需要准备哪些材料?

  蒋局:

  这种情况是可以在我们宜兴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办理结婚登记的。到时候您需要提供本人有效的居民身份证和户口簿。

  您夫人应当提交:

  她本人的有效护照或者其他有效的国际旅行证件;

  日本公证机构或者有权出具的、经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使(领)馆认证或者日本驻华使(领)馆认证的本人无配偶的证明,或者日本驻华使(领)馆出具的本人无配偶证明。

  还需提供双方三张两寸近期半年免冠合影照片。

  特别提醒的是:使(领)馆认证或者出具的证明,如果是含中文的双语版可以直接使用,如果不含中文,另外还需找翻译公司翻译并且提供翻译公司营业执照的复印件。

  主持人:时间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几位嘉宾,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再见。

  相关领导:

   谢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