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互动交流
人社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主题:人社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时间:2020-06-03 08:30:40
访谈嘉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黄真、朱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关系科科长王宏强
访谈主持:梧阳

访谈实录

  主持人:

  您好!听众朋友、网民朋友,欢迎收听《政风行风热线》。听众朋友,今年以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围绕着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主动履行部门职能,勇挑重担、拼搏进取、求实创新,人社事业快速健康持续发展。今天,是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的热线时间,在接下来的节目中,该局的3位领导会就人社工作的主要情况与听众朋友进行沟通交流。首先来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应邀来到直播室的嘉宾,他们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黄真、朱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关系科科长王宏强,欢迎各位领导做客直播室。

  黄局长:

  主持人好!听众朋友,网民朋友,大家好!很高兴通过《政风行风热线》节目这样一个平台,来和听众朋友就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行交流和沟通。

  主持人:

  听众朋友,如果大家有什么看法和意见、建议都欢迎参加到我们的访谈中来,发表你的观点,也可以提出你所关心的问题。热线号码是88568909,期待您的参与。

  主持人:

  今天,我们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各位局领导,重点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方面的内容进行交流。今年以来,市人社局围绕 “民生为本、人才优先、服务至上”的工作主线,积极应对严峻复杂的宏观形势,创新思路,稳中求进,真抓实干,全面推进人社事业健康持续发展。下面,我们想请黄局长介绍一下今年以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黄局长:

  好的,按照主持人的提议,现在我把今年以来人社部门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向听众朋友简要汇报一下。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积极围绕保障民生和服务发展,切实履行部门职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人社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发放自行来宜交通补贴、以老带新奖补等各类资金833万元,点对点包车接回务工人员超1万人、惠及431家企业,助力重点企业复工、重点人群就业;严格执行社保费阶段性减免、稳岗返还等政策,累计减免相关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4.1亿元,为5739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5835.8万元。

  常规业务工作方面:

  一是就业创业保持稳定。以创业带动、培训助推、援助帮扶等举措,实现经济发展和就业增长的良性互动,今年以来,全市新增就业岗位1.35万个,本市劳动力实现就业1.11万人;加大创业扶持和宣传,支持成功自主创业901人,带动就业4076人。组织企业参加了南京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全国百余所高校的网络招聘活动,协助企业与高校打造特色培训活动。进一步强化扶持政策,出台《宜兴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

  二是社保水平不断提升。进一步加快推进社会保险全覆盖,今年以来办理社保扩面参保15700多人。稳步提升社保待遇,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由每人每月230元提高至260元。实施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2-4月份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共计减免征缴4.1亿元,缓缴金额17.4万元,切实为企业减负。实施社保扶贫,为2562名重残、低保、特困等困难对象,代缴当年度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

  三是人才工作健康发展。今年以来引进各类人才1550人,其中高层次人才71人、留学人员18人;做好《关于“陶都英才”政策的若干补充意见》及相关细则实施的制定工作;职业技能鉴定取证人数1079人,培养高技能人才47人。

  四是人事管理更趋规范。围绕“强队伍”,不断健全完善规范有序、充满活力的人事管理制度。落实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的激励举措,组织面向援鄂医务人员定向招聘事业编制医卫类人员;计划下半年扩大事业单位校园招聘范围,将组织教育、卫健等部门赴高校举办面向2021届高校毕业生现场公开招聘。

  五是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积极稳妥做好劳动关系风险防控工作,努力构建公正合理、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今年以来受理工伤认定申请766件、全市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1208件、劳动监察举报投诉810件,12333热线答复群众咨询约3.6万件;为3272名劳动者追讨欠薪。

  主持人:

  我是从安徽到宜兴来工作的,请问应该怎么办社会保障卡?

  黄局长:

  从没有制过社会保障卡的,在本市参保后,本人持有效身份证在人社局或人社所申请制卡。

  2、已有省内外市社会保障卡的,在本市参保后,本人持原有的社会保障卡和有效身份证件在人社局申请换卡。

  主持人:

  听说今年我们宜兴第一次出台了创业租金补贴,想具体了解一下。

  朱局长:

  登记失业人员、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在校及毕业5年内)、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2019年2月19日(含)起在宜首次创业,租用场地且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的,据经营场地年租金按年度据实给予补贴,补贴标准最高不超过6000元,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自创业实体注册登记起的3年。

  主持人:

  我在教育机构上班,疫情期间,用完各类休假,还是无法复工、返岗,请问工资怎么发?

  王科长:

  这位听众你好,在受疫情影响的延迟复工或未返岗期间,对用完各类休假仍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职工,指导企业参照国家关于停工、停产期间工资支付相关规定与职工协商,在一个工资支付周期内的按照劳动合同规定的标准支付工资;超过一个工资支付周期按照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80%发放生活费。

  主持人:

  我马上要到退休年龄了,想问一下视同缴费年限是什么?黄局长:

  视同缴费年限是指实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退休费用社会统筹前(我市固定工为1986年9月、合同制工为1986年10月),参保人员按照国家和省规定计算的连续工龄。除国有企业和县(区)属以上城镇集体所有制企业职工以外,其他各类所有制企业职工,在未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以前的工作时间,不得视同缴费年限(除国家和省另有规定者外)。

  主持人:

  今年我们单位录用了高校毕业生,可以享受什么优惠政策?

  朱局长:

  1、符合以下条件的企业可以享受社保补贴和培训补贴。

  享受范围:在我市工商注册并参加我市社会保险五项险种的企业。

  申报要求:招用毕业2年内初次就业的高校毕业生,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满1年。

  社保补贴发放标准:高校毕业生五项险种的单位缴费部份。

  培训补贴发放标准:根据高校毕业生人数按每人150元的标准发放。

  2、符合条件的优秀人才可以享受租房补贴

  (1)引进的顶尖人才给予每年最高5万元,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的给予每年最高4万元,入选省“双创计划”的给予每年最高3万元,入选“凤还巢”、产业升级创新领军人才、“陶都英才计划”的给予每年最高2万元,连续享受3年;

  (2)博士研究生、正高职称人才,给予每年最高2万元,连续享受3年;

  (3)硕士研究生、副高职称人才、高级技师,给予每年最高1万元,连续享受3年;

  (4)符合当年度我市紧缺专业人才需求目录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本科毕业生,“双一流”大学或“双一流”学科、全球排名前100强高校的全日制本科毕业生,技师,给予每年最高7200元,连续享受3年。

  主持人:

  我在一家企业里上班,今年因受疫情影响,一直没能回宜兴上班,未返岗期间的工资待遇怎么发?

  王科长:

  在受疫情影响的延迟复工或未返岗期间,对用完各类休假仍不能提供正常劳动或其他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职工,企业应参照国家关于停工、停产期间工资支付相关规定与职工协商,在一个工资支付周期内的按照劳动合同规定的标准支付工资;超过一个工资支付周期的按有关规定发放生活费。

  主持人:

  受疫情影响企业运营困难,可否与员工协商工资待遇?

  王科长:

  对受疫情影响导致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鼓励企业通过协商民主程序与职工协商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对暂无工资支付能力的,企业与工会或职工代表可协商延期支付,帮助企业减轻资金周转压力。

  主持人:

  我今年在一家新单位就业,因受疫情影响,单位未及时帮我办理参保手续,请问单位可以帮我补缴社保吗?

  黄局长:

  今年受疫情影响,用人单位逾期办理参保登记、缴费等业务,经办机构放宽时限要求,用人单位可以为疫情期间在本单位工作的新增员工补缴应缴未缴的社会保险,补缴开始时间最早为2020年2月。用人单位可在疫情解除后三个月内携带相关申请材料至人社局1号楼服务大厅2楼办理。办理补缴费的不影响参保人员个人权益记录。

  主持人:

  宜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在什么时候?

  朱局长:

  我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主要分三块,一是教育系统教师招聘工作,一般在每年一季度完成,今年受到疫情影响,2月份完成网上报名后暂未组织现场考场,目前计划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开展笔试、技能测试和面试,预计在6-7月完成招聘。

  二是卫健系统医卫类人员招聘工作,一般是在每年上半年分两个批次进行,第一批次是市级医疗机构和乡镇医院,第二批次是乡镇卫生院(卫生服务中心),目前第一批次招聘已经启动,计划在6月份完成考试,随即开始组织第二批次招聘。

  三是全市其他事业单位的招聘工作,一般在每年7月份开始启动,到9月中旬录用结束,目前我们仍按原计划时间部署准备工作,今年的招聘将提高面向高校应届毕业生岗位的比例至70%。

  主持人:

  是不是夏季所有企业都要给职工发放高温津贴?高温津贴支付标准是什么?如果企业不发高温津贴,职工该如何维权?王科长:

  这位听众,如果单位安排劳动者在35℃以上(含35℃)高温天气从事室外露天作业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不含33℃)的,就应当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从2018年6月1日起我省高温津贴标准调整为每月300元,支付时间为4个月(6月、7月、8月、9月)。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劳动者正常工作时间工资及国家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不包含高温津贴,用人单位不得因发放高温津贴而降低劳动者工资,用人单位提供的防暑降温饮料、药品等劳动保护用品费用不得冲抵高温津贴。

  如果单位没有按规定发放高温津贴,劳动者可以向我局劳动监察部门举报投诉,或者依法申请调解、仲裁、提起诉讼。

  主持人:

  我在一家厂里做人事,想请问我们厂里如果有职工发生工伤的话应该如何申报?

  黄局长:

  职工发生事故伤害或者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所在单位应当自事故伤害发生之日或者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30日内,向统筹地区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用人单位未按规定提出工伤认定申请的,工伤职工或者其近亲属、工会组织在事故发生之日或者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1年内,可以直接向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用人单位未能在事故伤害发生或者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30日内提交工伤认定申请的,即使职工参加了工伤保险,在此期间发生的符合《工伤保险条例》规定的工伤待遇等有关费用由用人单位负担。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市人社局的几位领导,感谢听众朋友、网民朋友的收听和收看,再见!

  黄局长:

  谢谢主持人!谢谢听众朋友,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