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用事业管理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公用事业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重点工作
2020年度公用事业系统党建工作意见
来源:宜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 时间:2020-06-08 09:21:17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1994 生成日期 2020-06-08 公开日期 2020-06-0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公用事业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其他 主题(二) 其他 体裁 意见
关键词 共产党,形势,社会,精神文明 分类词 党派团体,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2020年公用事业系统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核心任务,着力深化理论武装、夯实基层基础、推进正风肃纪、推动担当作为,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保障公用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建设“强富美高”新宜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突出政治建设,夯实模范机关建设基础

       1、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行动上,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

       2、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强化对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监督检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和党性锻炼,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紧紧围绕关键少数、关键节点、关键阵地,不断推动全系统形成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的共同取向。

       3、着力提升政治定力。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善于从政治上认识和处理问题,自觉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切实提高辨别政治是非、提升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加强政治历练,注重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应对重大斗争和突发事件、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提高政治能力。

       主要措施:

       1、开展“三个表率”模范机关建设工作。把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贯穿机关党建全过程和各方面,从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考核制度。依托“智慧党建”等平台,对各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落实情况开机随机抽查,并定期进行通报。

       3、深化“争当领跑先锋”行动。围绕公用事业供水、环卫、燃气、污水等民生保障重点工作,深入开展“争做先锋党支部”“争当领跑先锋”“我向先锋看齐”“ 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等主题党日活动。

       二、强化思想引领,筑牢党员干部理想信念

       1、坚持不懈推进理论武装。持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引导党员干部在对标新思想中解放思想、统一思想。围绕民生保障、城乡统筹、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公用事业涉及的重大工作,抓好新发展理念的深入学习贯彻。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加大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形势教育、法制教育力度。

       2、落实意识形态领导责任制。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机关党建工作年度考核、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和机关党组织述职评议内容。落实主管主办责任,加强本部门本领域刊物、网站、讲座、论坛等阵地建设和管理,突出抓好网络意识形态管理。完善风险点排查和分析研判制度,积极稳妥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

       3、提升党员干部工作水平。坚持把“以民为本”、“为人民做实事”作为党员教育的重要内容,强化党支部和党员干部的服务能力。要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社会群众,多办顺民意、暖民心、惠民生的好事实事,努力让广大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着力推进党员岗位创新。以创建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等活动为载体,结合局系统制度创新、机制体制创新、考核管理创新等工作大局,推动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主要措施:

       1、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建立健全理论学习制度,将主题教育中形成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固化为制度规范,促进经常性学习蔚然成风;建立健全检视制度,不断推动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建立健全担当作为激励制度,完善考评、容错、警示各项机制,让干部鼓足干劲“跑起来”“干起来”“紧起来”;建立健全以问题为导向的整改制度、调查研究制度和专项整治制度,用长效机制提高管党治党成效。

       2、持续推进“学习强国”平台学习使用。把平台推广运用与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两学一做”、打造学习型党组织等工作结合起来,督促和指导教育党员要把自己学到的先进理论、经验做法等运用到工作实践中,融入到日常生活中,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实践者。

       3、落实“书记讲堂”制度。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结合“书记党课”,突出党风党纪教育,由各级党组织书记及时传达党风党纪相关文件、要求,加强各级党组织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结合本单位发展中遇到的突出问题,有的放矢的选择党课内容和形式,加强党课的针对性和吸引力,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综合素养。

       4、有序开展各级各类教育培训。坚持开设“公用讲堂”,举办支部书记培训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综合能力培训课程,同时大胆创新载体,提升教育层次,扩大受训范围,充分利用OA、QQ群、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好文荐读、专题研讨、心得交流、读书征文等学习活动,以此打造党员干部、技术骨干、青年队伍三大主力军,为公用事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保障。

       三、夯实组织基础建设,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

       1、加强组织建设。深入推进党支部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等生活制度规范化;进一步丰富“党内统一活动日”内容,积极创新活动内容和形式,切实提高基层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积极性,规范每月统一活动时间,统一监督管理,确保党组织工作有效覆盖、务实管用;严格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党内情况通报、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建议等制度,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提高质量效果。加强分类指导,细化责任清单,注重典型引路,补齐工作短板,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从严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通过佩戴党员徽章、设立党费集中交纳日、创设党员先锋(示范)岗,开展“陶都先锋”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深化“在职党员突击队”工作内涵等举措,引导党员增强党员意识、发挥主体作用。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落实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制度。提高发展党员质量,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加强基层党组织对党员的日常监督管理,实行党员积分管理,推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常态化长效化。

       3、建强党务干部队伍。抓实党支部书记培训工作,以基层党建工作的需求为出发点,突出政治性和实用性的原则,进一步提升党支部书记履职尽责能力。加强专兼职党务干部教育培训,开设党务“学习讲堂”,举办“党务知识竞赛”,切实提高党务工作者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把党务干部培养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切实提高公用系统党建工作质量。

       主要措施:

       1、坚持开展“党内统一活动日”活动。把每月第一周的星期五确定为党组织和党员“党内统一活动日”,以党员教育、民主议事、联系服务群众、过好组织生活等为主要内容,创新活动形式,不断推动基层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2、探索党支部与党员积分制。坚持围绕服务中心、服务大局,动态管理、注重实绩为原则,以支部量化管理为主,党委监督指导为辅,科学设置项目,细化考评办法,制定积分细则。结合年终党建考核和党员民主评议工作,对党支部、党员进行全面考核评价,以此加强对各党支部和党员的日常监督管理。

       3、持续推动“一支部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工作。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抓手,全面落实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程第三年“强起来”计划,同时深入开展“双百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切实解决支部活动一般化、形式化问题,提高支部建设质量。

       四、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巩固良好政治生态

       1、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巩固和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成果,注重发现和纠正改头换面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反弹和回潮。既注重精简会议和文件,更注重强化结果导向,优化机关党建检查考核方式,依托无锡先锋“智慧党建”逐步推行电子化台账,避免督查检查评比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等问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2、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认真执行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充分发挥党组(党委)全面监督、基层党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和纪检监察组织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作用。

       3、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健全日常监督管理机制,结合工作实际,在思想教育、干部管理、监督检查方面有针对性的建章立制,不断健全完善务实、管用、长效的管理监督制度体系。要加大对重点领域的督查力度,加强执纪问责力度,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通过强化震慑,营造不敢腐的氛围。

       主要措施:

       1、深化运用“四种形态”。防微杜渐、抓早抓小,做到早提醒、早发现、早纠正。跟进掌握市委巡察结果,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做好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

       2、坚持开展专项督查工作。围绕工作作风、“中央八项规定”、党建工作、安全生产、行政审批、工程建设和财务管理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督查通报工作,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切实推动流程规范、强化制度执行,实现关键领域的有效管理和监控。

       3、开展“5·10”思廉系列活动。通过集体廉政谈话、观看警示案例、开展廉政讲座等一系列活动,以丰富的形式活跃党风廉政教育,积极营造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廉政氛围,砥砺全体人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助推公用事业高质量发展。

       五、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开辟公用事业新格局

       1、推进党群文化共建。积极发挥工会、妇联、共青团的作用,组织开展特色鲜明、参与广泛的群团活动。工会要依托“宜兴工匠”、“职工楷模”等创建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推进基层民主管理上发挥作用。妇联要依托“巾帼示范岗”、“五好家庭”等创建活动,进一步发扬妇女在单位发展与家庭文明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提高联系妇女、服务基层的能力和水平。共青团要依托“双争双创”、志愿者活动等,激发青年队伍的生机活力和创业激情,进一步引导青年在公用事业发展中贡献青春力量。

       2、培树公用先进典型。为展现全系统广大员工默默无闻地为公用事业的发展所作出的重要的贡献,为充分发掘和发挥先进典型作用,通过三年时间,培育一批爱岗敬业、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大有作为的优秀团队和先进员工典型,成为全系统学习的榜样,并通过以点带面,大力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3、做好维护稳定工作。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经常深入基层,与一线职工谈心谈话,以平等的地位和职工沟通,关爱职工、理解职工,和广大职工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深入群众,开展谈心谈话,听取群众的意见与要求,尽力为他们排忧解难。

       4、打造公用文化品牌。持续开展“公用·家”系列活动。进一步推进职工文体兴趣小组活动,扩大活动范围、内容与形式,定期组织开展活动,丰富职工业余生活;积极开展公用系统“爱·童享”活动,利用服务中心等基层优势,选择身边困难家庭子女的成长,为他们排忧解难,选择典型困难家庭,实施精准扶贫工作,由全系统职工爱心出资,对品学兼优的孩子进行资助,彰显我系统职工的一份爱心和社会责任。

       主要措施:

       1、开展“见证·公用十年”照片征集活动。围绕公用十年间各版块取得的发展成绩,征集相关照片,充分展示公用事业十年发展变迁,展现公用崭新的风貌,激励公用人在新时期公用发展中继续保持担当实干的进取精神。

       2、开展“书香公用”亲子经典诵读活动。依托“书香公用”阅读阵地,以朗诵经典文章的方式,让儿童接收传统文化熏陶,表达对经典文化的传承以及建设美好书香家庭的愿望,进一步营造浓郁书香氛围。

       3、继续打造“微微一笑”志愿品牌。进一步完善青年志愿者的招募、培训、管理、评优和礼遇回馈机制,结合垃圾分类、节水宣传、燃气安全宣传等中心工作,拓展志愿服务领域,推动青年志愿服务常态化、规范化、创新化的开展,打造公用事业志愿服务品牌。

       4、开展三年培树典型活动。开展评选活动,从不同层面、不同岗位,在广大干部职工中挖掘先进典型、培养典型,发挥典型引路作用;制定和完善阶段性培养计划与长期培树规划,确保活动长效化开展。

       七、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升公用事业治理水平

       1、推行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积极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的程序和机制,明确办理流程,提高答复质量。

       2、推进简政放权。进一步优化政府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工作流程,完善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运行机制;紧紧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目标,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3、加强法制教育。继续推行并完善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核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察和依法行政能力测试,将考查和测试结果作为领导干部任职的重要参考;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和考试,健全行政执法人员岗位培训制度,通过以案释法、案例分析、技能竞赛等形式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质。

       主要措施:

       1、完善行政权力清单。各相关部门要依法对行政权力事项进行动态调整,对不符合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的管理、收费、审批、处罚项目一律予以取消,完善相应的行政审批事项清单、行政权力清单和行政事业收费目录清单。

       2、完善规范性文件清理。进一步对现有规范性文件进行梳理,完善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和动态清理相结合的清理制度,及时及时修订规范性文件,努力做到规范性文件的“立、改、废”与经济社会发展进程相适应。

       3、开展行政执法专题培训。围绕公用事业执法工作实际,进一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政治理论、法律意识、执法及其和业务水平等,开展专题培训,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效能、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八、着力加强统战工作,凝聚公用高质量发展合力

       1、落实政党协商制度。进一步推进政党协商,围绕市委年度专题民主协商课题,查实情、建诤言、献良策,为党委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加大政协提案办理力度,切实提高协商民主成效。

       2、加强党内外人士联谊交友工作。结合节日走访、工作调研等多种形式,加强党内外人士的沟通、交流和了解,调动我局党外人士的积极性,拓宽民主协商渠道,促进我局各项工作的建设与发展。

       3、积极稳妥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加强局内民族宗教信仰的摸底工作,充分尊重民族宗教信仰。进一步落实了责任,明确了任务,确保了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促进宗教工作民主管理,维护宗教人员合法权益。

       主要措施:

       1、强化政协提案办理。通过电话沟通、座谈调研、登门走访等方式,认真听取提案者的意见和建议,实现良性互动,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在认真办好每件提案的基础上,突出抓好重点提案办理工作。

       2、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切实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理论学习、实践锻炼、志愿服务,帮助和引导党外知识分子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运用沟通、协商、谈心等方式,加强同党外知识分子思想交流,做好引导工作,促进他们增强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内心认同。

       3、开展党外人士调研参观活动。邀请政协、人大领导对我局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光大垃圾、填埋场等重点工作进行视察,充分了解公用事业发展现状,为公用事业的升级发展出谋划策、献计出力。

       九、突出深化宣传工作,提升公用品牌影响力

       1、要突出重点宣传报道,牢牢把握公用事业民生保障的职能,精心策划主题,做好疫情防控、垃圾分类、燃气安全保障、控源截污等民生实事的宣传报道工作,抓好权威信息发布,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大力宣传典型事迹,充分展示公用事业服务民生、改善民生的良好形象。同时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质量发展”、建党100周年等重要主题,加强系列宣传,做好全系统氛围营造,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2、要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健全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各项工作机制,深化校园合作,继续与无锡工艺学校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围绕重要节水周等时间节点、文明城市创建等全市重大活动以及我局垃圾分类、燃气保供等重点工作,制定全年志愿服务清单,深入开展各类志愿服务,进一步提升公用“微微一笑”志愿品牌影响力。

       3、要加强信息宣传考核制度,各单位要进一步重视信息宣传工作,加强信息员建设,及时上报宣传信息。局办公室作为信息宣传牵头部门,要切实加强局层面的信息公开审核、对外新闻发布、重点专项活动的组织实施,对各单位部门信息宣传工作实行每月通报、年终考核制度,考评结果纳入局系统年度目标考核体系。

       主要措施:

       1、制定全年宣传工作清单。紧紧围绕公用中心工作、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质量发展”、建党100周年等重要节点,结合节水周、廉政日等一系列重要节日,制定全年宣传工作清单,有计划、有安排、有重点的加强系列宣传,做好全系统氛围营造,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2、深化文明新风涵养工程。贯彻落实《深化移风易俗梳理文明新风实施意见》,重点开展公筷公勺推广行动、喜事新办倡导行动、丧事简办规范行动、禁燃烟花爆竹深化行动、文明遛狗提升行动、拒捕拒食野生动物行动等“六大行动”。

       3、加强先进典型宣传教育。积极参与市级优秀人物评选工作,大力宣传“战疫先锋”“时代楷模”“最美人物”先进事迹, 激发斗志、鼓舞士气、提振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