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渚镇

张渚镇>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法规文件及解读
2020年度张渚镇法治项目建设实施方案
来源:张渚镇  发布时间:2020-06-18 14:04:43   [ ]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2231 生成日期 2020-06-18 公开日期 2020-06-1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张渚镇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其他 主题(二) 其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政法,法制,法律 分类词 司法,监察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为了深入推进法治张渚建设,着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宣传法治建设创新实践,结合本镇法治建设成效,现制定2020年度镇法治项目建设实施方案如下

各村(居)委、企(事)业单位、机关各部门:

  为了深入推进法治张渚建设,着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宣传法治建设创新实践,结合本镇法治建设成效,现制定2020年度镇法治项目建设实施方案如下:

  一、项目名称  

  张渚镇法治宣传教育中心

  二、项目宗旨

  镇法治宣传教育中心依托镇文化教育中心平台,共享有效资源,构建法治阵地,以多种形式开展多样法治活动,扩大法治文化的影响力、渗透力和感染力,增强阵地载体使用效能,展现全镇在依法治理和法治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就,推动全镇法治文化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全镇的高质量发展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不断增强全镇的法治文化底蕴。

  三、具体内容

  1、法治作品展。利用镇文化教育中心展厅+电子屏,汇集法治摄影作品、法治书法作品、法治文化图片、法治漫画、法治名言警句等,增强视觉冲击,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

  2、法治讲座。利用镇法律顾问宣讲团或邀请法律专业相关人士举办法治讲座,宣讲典型案例,以案说法,宣传与人民群众、干部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实用法律法规,实现学以致用。

  3、法治微电影。利用镇文化教育中心会议展播厅进行微电影播放宣法、普法,发挥法治文化影视作品的教化引领作用、扩大法治文化的影响力和渗透力,培育和增强干部、群众的法治精神,形成信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4、法治读书。利用镇文化教育中心阅览厅举办法治读书活动,通过法治故事赏析、推荐一本法治好书、交流读书感悟、自由阅读法治书籍等,着力培养青少年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阅读习惯,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法治素养和文学修养。

  5、法治文艺汇演。利用镇、村级文化艺术团队,集思广益,排设小品、朗诵、相声、歌唱等多形式的法治节目,举办法治文艺汇演,弘扬宪法精神,体现全镇法治建设工作成就和发展成果,让村(居)民群众在艺术的熏陶中学习法律知识,提升法律素养。

  四、实施步骤

  1、1月-3月:宣传动员,启动法治创建工作,制定法治项目建设实施方案,落实工作经费。

  2、4月-10月:布置场所,开展各类法治活动——法制作品展;邀请法律专业人士作法律宣讲;选取优秀法治微电影播放宣传;组织各村(社区)群众尤其是青少年学生参加法治读书活动;从各村、社区选派优秀法治节目开展法治文艺汇演。

  3、11月-12月:回顾总结,收集整理素材,上报项目成果。

  五、相关要求

  各部门、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整合资源,在法治项目实施及法治活动开展过程中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齐抓共管、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保障镇法治项目顺利实施,法治功能得到最大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