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会议报告>政府常务会议

市政府召开第41次常务会议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20-06-18 14:48:14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2352 生成日期 2020-06-18 公开日期 2020-06-18
文件编号 宜政纪〔2020〕6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综合政务 主题(二) 文秘工作 体裁 会议纪要
关键词 文件,会议纪要,行政 分类词 文秘工作,行政事务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5月12日下午,市长张立军主持召开市政府第41次常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宜兴赫联科创园项目和官林镇高性能模塑项目相关事项的情况汇报、关于支持中国建材南方水泥企业转型发展的情况汇报、关于2020年度财政预算综合平衡建议方案的汇报、关于2020年度财税收入稳增长政策修订情况的汇报、《宜兴市“厂中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5月12日下午,市长张立军主持召开市政府第41次常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宜兴赫联科创园项目和官林镇高性能模塑项目相关事项的情况汇报、关于支持中国建材南方水泥企业转型发展的情况汇报、关于2020年度财政预算综合平衡建议方案的汇报、关于2020年度财税收入稳增长政策修订情况的汇报、《宜兴市“厂中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会议纪要如下:

  一、会议听取了关于宜兴赫联科创园项目和官林镇高性能模塑项目相关事项的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市发展改革委关于宜兴赫联科创园项目和官林镇高性能模塑项目相关事项的情况汇报。会议指出,赫联科创园和高性能汽车模塑项目是我市引进的两只重大产业项目,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亩均贡献多,对推动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会议强调,下阶段要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要快推进。各责任单位特别是自然资源规划、行政审批等部门要按照纪要明确的要求,规范操作、加快办理,尽快推进土地要素保障、审批手续办理等方面工作,促进项目早日建成、早见成效。二是要优服务。属地政府会同相关部门要加强与项目方的常态沟通对接,主动跨前一步帮助及时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具体问题,以优质的服务赢得良好的营商环境口碑,为下阶段园区开展招商工作创造有利条件。三是要强管理。属地政府要加强对投资方承诺的税收贡献等前置条件的跟踪督促,如达不到要求或无法兑现,相应奖励政策必须严格扣返。同时,要加强对入园企业的把关,严格亩均产税、产业类型等准入门槛,确保入园企业有质量、后期产出有保障。

  二、会议听取了关于支持中国建材南方水泥企业转型发展的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支持中国建材南方水泥企业转型发展的情况汇报,以市政府名义与南方水泥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具体内容详见宜纪〔2020〕12号。会议强调,在今后工作中要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要加强组织统筹。市级层面建立由常务副市长为组长、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为牵头单位的项目领导小组,对遇到的问题及时分析研判、细致研究,确保项目顺利推进。二是要明确部门分工。市政府国资办要按照杨巷镇资产经营公司占股不高于10%的要求,力争在2个月内完成宜兴市阳港矿业有限公司增资扩股工作。市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规划局、行政审批局、宜兴生态环境局要在项目备案、矿产供应、土地规划、环评审批等方面继续积极对上衔接,加快前期工作进度。杨巷镇要切实履行好属地职责,做好拆迁准备的同时,积极配合相关部门与南方水泥有限公司做好相应工作,为项目落地创造良好条件。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要根据项目建设目标和客观情况,排定各项前期工作的时间节点,督促各部门快速推进相关工作,力促项目早落地、早运行。三是要强化跟踪督促。本着协同推进、互利共赢的原则,市各相关部门要在项目推进过程中,督促南方水泥有限公司在拆迁补偿、员工安置、生产线关停、矿产开采运输和建设标准等方面履行相应义务,确保项目有序落地。

  三、会议听取了市财政局关于2020年度财政预算综合平衡建议方案的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市财政局关于2020年度财政预算综合平衡建议方案的汇报。会议指出,鉴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财政收支平衡面临严峻形势。全市上下必须牢固确立过“紧日子”思想,增强忧患意识,加强支出管理,确保全市财政平稳安全运行。会议强调,要重点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要加强“控”的举措。市财政局要从严从紧控支出,在支出总盘子“只减不增”的前提下,根据项目的轻重缓急调优支出结构、调整支出顺序,确保财政平稳运行。对确定实施的项目要严控经费,尤其是在工程变更上严肃把关、严格控制,杜绝大规模追加预算。二是要强化“统”的力度。市财政局要坚持高位协调、做到应统尽统,特别是要加强对上级拨付资金的管理,统筹使用上级转移支付中的一般性转移支付和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其中,专项转移支付根据其指标文件的规定,优先用于已纳入市本级预算安排的相关项目。此外,针对一些原有项目长期搁置、进展停滞形成的沉淀资金,要提高结余结转资金利用效率,对可收回的资金严格回收统筹使用。三是要夯实“压”的责任。全市各机关单位都要肩负起“压减支出”的职责,想方设法减少一般性非重点支出,共克时艰、共渡难关。市财政局、审计局要强化绩效管理和资金审计,并把结果充分应用在项目预算编制中,压减绩效不高的项目资金。四是要发挥“转”的成效。市财政局(国资办)要充分发挥国企集团的作用,将市级投资项目中具备形成经营性资产条件的项目转交国企组织实施,最大限度减轻即期财政支出压力。

  四、会议听取了关于2020年度财税收入稳增长政策修订情况的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市财政局关于2020年度财税收入稳增长政策修订情况的汇报。会议强调,在具体工作中要抓好三个方面:一是要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致力于最大程度发挥政策撬动作用,市财税部门要聚焦建筑企业税收、企业利股红分配以及股权投资类税收等重点增量税源,一方面要立足当下,紧盯重点企业,不断提升政策针对性,强化支持、优化配套,确保入库税收稳质稳量;另一方面要着眼长远,通过降低门槛增强政策的普惠性和吸引力,充分发挥出政策对发展的支撑作用,大力培植财源、有效积蓄潜力,为进一步做大财税“蛋糕”打下扎实基础。二是要进一步织密治税网络。市财税部门要积极作为,宜城街道要强化属地职责、加强协同,以本次宜城综合治税为契机,充分利用网格化、信息化等手段,创新治税方法,加大检查力度,将宜城街道打造成发挥政策效应的主阵地。其它各板块也要立足自身实际,探索方式方法,谋划针对性治税举措,在全市范围内构建起系统化、全覆盖的综合治税管理网络。三是要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市财税部门要加强信息的捕捉、集成和深度分析,强化工作统筹、指导、督促和高位协调,制订细化到行业、企业、时点的纳税目标任务书并下发到各镇(园区、街道)。各板块要将财税工作摆在高位,认清方向、找准着力点,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对税收的结构性和工作的突破点开展深层次研究,同时进一步加强与财税部门的沟通衔接和信息交互,形成科学系统、上下联动、职责明晰的长效财税工作体系。

  五、会议审议了《宜兴市“厂中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会议原则通过市安委办汇报的《宜兴市“厂中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会议指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被摆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无论是对照之前上级督导中提出的整改问题,还是长期以来呈现出的事故易发多发态势,都反映出“厂中厂”问题已经成为安全生产工作中的一个关键“痛点”。因此,推进“厂中厂”整治工作迫在眉睫、势在必行。会议强调,具体工作中要注重三个方面: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主动权。各部门、各板块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全面整治“厂中厂”安全隐患、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上来,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落实有效举措,全力打好“厂中厂”专项整治攻坚仗。二是要精准分类施策,增强工作实效性。各镇(园区、街道)作为“厂中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的实施主体,要切实担负起属地管理责任,根据调查摸底、集中整治、总结提高三个阶段工作要求,严格对照取缔、停产、规范三方面标准,精准界定、分类施策,做到工作力量到位、底数摸排到位、整改措施到位,确保专项整治沉底到边、不留死角。市各相关部门要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团结协作,形成工作合力,确保专项整治各项具体任务落地落实。三是要健全工作机制,始终保持常态化。各部门、各板块在抓好专项整治的同时,要加强专项检查和日常巡查,利用明查暗访、突击检查等方式,实行联合执法。要注重专项整治常态化、长效化,将其作为一项长期工作反复抓、经常抓,形成安全生产常态化治理格局。同时,要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典型案例,形成“处理一个、震慑一批”的高压态势,为宜兴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