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会议报告>政府常务会议

市政府召开第42次常务会议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20-06-19 14:53:06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2353 生成日期 2020-06-19 公开日期 2020-06-19
文件编号 宜政纪〔2020〕7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综合政务 主题(二) 文秘工作 体裁 会议纪要
关键词 文件,会议纪要,行政 分类词 文秘工作,行政事务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6月5日上午,市长张立军主持召开市政府第42次常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有关赋权工作的情况汇报、《构建社区工作者“星级+薪级”职业体系的实施意见》、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民办幼儿园扶持工作的报告、《关于中考招生照顾和奖励性政策的调整方案》、关于2021年度居民基本医保筹资标准调整方案的情况汇报、关于进一步完善职工医疗保险政策的情况汇报、关于宜兴市建筑装修垃圾收运及资源化利用项目特许经营事宜的报告、关于银环集团政策兑现的情况汇报。

  6月5日上午,市长张立军主持召开市政府第42次常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有关赋权工作的情况汇报、《构建社区工作者“星级+薪级”职业体系的实施意见》、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民办幼儿园扶持工作的报告、《关于中考招生照顾和奖励性政策的调整方案》、关于2021年度居民基本医保筹资标准调整方案的情况汇报、关于进一步完善职工医疗保险政策的情况汇报、关于宜兴市建筑装修垃圾收运及资源化利用项目特许经营事宜的报告、关于银环集团政策兑现的情况汇报。会议纪要如下:

  一、会议听取了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有关赋权工作的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市委编办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有关赋权工作的情况汇报。会议指出,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是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政治任务,对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会议强调,在具体工作中要关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市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牵头协调推进本次改革赋权工作,加强对改革工作的全面领导,做好职责、资产、人员、工作的划转和交接,确保机构顺畅衔接、工作顺利过渡。二是要严格报批程序。会后要以市政府文件印发行政审批与公共服务类管理权限相关清单,并以市政府名义向上报批工作方案,由市司法局做好跟踪对接。待方案批复后,与丁蜀镇、官林镇行政执法类管理权限清单一并以市政府文件印发。三是要确保顺畅承接。市相关部门要按照分工,切实履行政策制定、业务培训、法规宣传、行业监督等职责,尤其要加强对基层过渡期间的跟踪指导,确保无缝对接、平稳有序;各镇(街道)要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承接能力和审批效率,确保权力放得下、落得实、不断档。

  二、会议审议了《构建社区工作者“星级+薪级”职业体系的实施意见》

  会议原则通过市委组织部汇报的《构建社区工作者“星级+薪级”职业体系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提交市委常委会审议。会议指出《意见》在强化基层党建、提升治理水平、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具有较强的原则性、导向性和规范性。会议强调,接下来还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要持续优化文件内容。要在深入吃透、严格执行刚性原则的同时,充分考虑宜兴实际,在权衡利弊的基础上不断完善优化文件内容。执行过程中,要结合发现的问题进行完善,使得文件的原则、导向能够和基层实际结合更紧,做到实战性更强、效益更大。二是要加强日常管理规范。文件实施过程中要实现精细化管理,真正起到稳定社工队伍、激发社区活力、提高社区治理和服务能力现代化水平的作用。三是要不断完善机制办法。市委组织部要对“星级”的评定办法和机制仔细研究、积极建议,通过优化评定办法和机制做到科学合理、优化队伍、群众满意。四是要统筹谋划薪酬体系。各板块要对薪酬体系的制定进行全面考量,市委组织部要做好统筹指导,保证板块间总体平衡、有所差别,年级间自然增长,个体间前后衔接,从而促进内部稳定、长远发展。五是要保障经费权责相应。各职能部门要明确分工,切实强化党建。其中,市财政局要全力支持,做好经费保障工作;街道社区要在加强党建工作上体现更多的责任担当,增加的经费要更多体现在公共服务事项上,提高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

  三、会议听取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民办幼儿园扶持工作的报告

  会议原则同意市教育局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民办幼儿园扶持工作的报告。会议指出,学前教育是社会事业,是民生事业,是涉及广大群众的身边事、关键事。加大对民办幼儿园的扶持力度既是协助其应对疫情冲击的应急之举,也是促进学前教育事业稳定发展的现实之策。会议强调,在工作中要抓好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要高效落实到位。市财政局要会同市教育局严格按照政策条款及时下发疫情补贴、尽快预付奖补资金,争取早落实、早到位;市医保、人社、金融监管等部门要在费用减免、缴费时限、信贷支持等方面积极作为、协同发力,为全市民办幼儿园营造充足的生存空间和宽松的金融环境。二是要强化政策导向。市教育局要以此次扶持政策为契机,引导更多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自愿转为普惠性,并严格条件评估和资质把关,严肃执行普惠性时间期限,最大限度显化实效,真正实现让利于民、惠及社会。三是要牢牢兜住底线。市教育局要深入了解、时刻关注全市民办幼儿园的生存状况;各板块要强化属地责任,将本区域内民办幼儿园“保生存、稳运转”作为首要目标、必保底线,深入一线调研、充分了解诉求,对运行困难、难以为继的幼儿园强化资金支持、加大扶持力度;市财政局要严格按照市镇分摊比例予以配套,确保全市所有普惠性民办和规模较大的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正常运行,力争实现幼儿园总数“零减少”。

  四、会议审议了《关于中考招生照顾和奖励性政策的调整方案》

  会议原则通过市教育局汇报的《关于中考招生照顾和奖励性政策的调整方案》,要求提交市委常委会审议。会议指出,中考招生照顾和奖励性政策的调整,一方面是落实去年省、无锡市纪委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要求,另一方面更是保障我市教育公平的有力举措。会议强调,在后续执行过程中要注意三个方面:一是要做好政策的正向宣传。教育涉及千家万户,中考又是其中的重头戏,调整后的照顾和奖励性政策要和今年的中考招生政策一起向社会公布,市教育局要会同宣传部门,及时做好政策的宣传解读工作,防止出现局部范围的不良舆论。二是要做好政策的跟踪服务。市教育局要提前做好政策细则的解释工作,同时要在中考成绩公布后,及时做好指导服务工作,确保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三是要做好政策的绩效考评。市教育局要对从今年起执行的照顾政策做好后评价工作,一方面要维护政策的严肃性,严格按政策执行;另一方面要放大政策效应,激励更多的企业、高层次人才、优秀教师,为宜兴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做贡献。

  五、会议听取了关于2021年度居民基本医保筹资标准调整方案的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市医保局关于2021年度居民基本医保筹资标准调整方案的情况汇报。会议指出,本次医保筹资标准调整,既是实现今年年底结报率达到省定70%左右标准的重要举措,也是基于确保我市居民医保基金当年度收支平衡、强化抗风险能力的现实考量。会议强调,下阶段要重点做好以下三项工作:一是要加强宣传。市委宣传部、市医保局要做好政策宣传解读、舆论引导等工作,突出宣传居民医保待遇提高的好处,切实减少个人筹资标准提高带来的社会反响,争取参保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确保筹资工作顺利进行。二是要部门联动。市财政局要统筹做好市镇两级财政补贴工作,确保资金到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要全力支持医保政策调整的信息开发提升等工作;市税务局要创新居民医保缴费方式,方便群众就近、便捷缴费,确保全面完成2021年度居民医保征缴任务;市教育局要做好学生参保缴费的相关工作;市医保局要实时跟踪舆情,第一时间做好解释引导等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三是要前瞻研究。尽管本轮我市筹资标准进行了上调,但随着无锡大市2021年筹资标准的上调,相对差距可能仍会存在。根据2021年底医保筹资标准和无锡大市全面接轨的要求,市医保局一方面要密切关注无锡大市的医保政策调整,另一方面要根据实际情况和存在差距,深入分析资金使用现状和平衡能力,前瞻性研究下一步的提标方案。

  六、会议听取了关于进一步完善职工医疗保险政策的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市医保局关于进一步完善职工医疗保险政策的情况汇报。会议强调,在今后的工作中,市委宣传部、市医保局要做好政策调整的宣传解读,提高政策的知晓率和覆盖面。市医保局要密切关注无锡大市医保政策调整,根据省委省政府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工作和无锡大市统筹政策要求,在兼顾我市实际情况、确保基金运行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对标无锡水平,适时调整相关待遇。

  七、会议听取了关于宜兴市建筑装修垃圾收运及资源化利用项目特许经营事宜的报告

  会议原则同意市城管局关于宜兴市建筑装修垃圾收运及资源化利用项目特许经营事宜的报告。会议指出,经济社会发展到当前阶段,我市现有建筑垃圾处置方式具有一定环境安全隐患,且不符合无锡高质量发展考核要求。因此,实施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势在必行。会议强调,在具体工作中做好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要高位统筹、协同推进。成立由马钟副市长为组长、市城管局为牵头单位的项目推进小组,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在完善土地手续、合规实施招标、加快土建进度等方面提供支持,确保项目年内建成;公用产业集团要以此次项目为契机,进一步加快实体化运作进程。二是要理清思路、明确路径。总体来看,要通过项目建设实施,明晰工作思路,理顺运行关系,进一步研究拆迁垃圾、装修垃圾处置标准模式。就该项目来看,同意采用特许经营的模式交由公用产业集团先行投资建设,特许经营期30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要做好单一来源的论证与采购工作,市城管局要会同发改(物价)部门,按照“统筹兼顾、逐步到位”的原则,科学核定收费标准、明确收费管理主体,既要考虑群众承受能力,又要有利于建筑垃圾处置工作可持续运营和发展。三是要建立机制、建强体系。要加快建立工作机制,抓好团队建设,科学制定收集和运输方案,统筹安排运输线路、时段和作业组织,确保收得顺、运得畅。市城管局要研究出台相配套的管理办法,着力构建监管网络,为推进建筑垃圾规范化处置提供强有力的执法支撑;市公安局要积极参与配合保障,严肃查处“搬霸”现象。

  八、会议听取了关于银环集团政策兑现的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市财政局、发展改革委关于银环集团政策兑现的情况汇报,要求对2017-2018年度的政策奖励进行补充结算,以后年度政策奖励均按此计算办法执行。会议强调,在下阶段工作中,我市要按照既定的政策方向,主动服务保障,帮助企业用足用好各类优惠政策。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要在后续政策扶持、企业上市等方面做好服务指导,进一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助力企业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上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