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教育信息>随迁子女入学

宜兴市2020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意见

来源:市教育局    日期:2020-06-23 16:32:50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5971 生成日期 2020-06-23 公开日期 2020-06-2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教育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科技、教育 主题(二) 教育 体裁 意见
关键词 学校,教师,招生,学生 分类词 科技,教育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发〔2019〕26号)精神,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规范办学与招生行为,切实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根据《义务教育法》《民办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参照《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苏教基〔2020〕4号)和《关于做好2020年无锡市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意见》(锡教发〔2020〕39号)等文件精神,现就做好我市2020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宜兴市2020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意见

各初中,小学,特殊教育学校: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发〔2019〕26号)精神,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规范办学与招生行为,切实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根据《义务教育法》《民办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参照《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苏教基〔2020〕4号)和《关于做好2020年无锡市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意见》(锡教发〔2020〕39号)等文件精神,现就做好我市2020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招生原则

  1.公民同招。公办学校按施教区就近招生,民办学校面向全市招生。所有公办民办学校同步登记报名、同步招生录取、同步注册学籍。不得提前招生和掐尖招生,不得通过任何形式提前摸底争抢生源,不得超出教育局规定增设限制条件,拒绝或变相拒绝适龄儿童少年报名。

  2.免试入学。所有公办民办学校都要严格遵守《义务教育法》免试入学规定,不得通过笔试、面试(谈)、评测等方式招生。严禁以各类竞赛证书、竞赛成绩或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

  3.公平公正。所有公办民办学校要坚持公平公正原则,全面实行“阳光招生”,及时向社会公布招生入学相关信息,加强学校和家庭、社会之间的沟通交流,确保招生工作规范运行,平稳实施。

  二、招生对象

  1.小学:招生对象为2013年9月1日至2014年8月31日出生,年满6周岁的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和符合本市入学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校严禁招收不足6周岁儿童入学。

  2.初中:招生对象为本市户籍小学毕业生和符合我市初中入学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

  3.特殊教育学校:招收小学培智教育班1个,入学年龄为6周岁,要求学生具有一定的生活自理能力。(另招收学前培智教育班1个,入学年龄为3-6周岁;招收培智高中职业班1个。)

  适龄儿童少年因身体状况需要延缓入学或休学的,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提出申请(提供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身体状况证明),经施教区学校审核后报教育局确认。

  三、现场报名时间

  1.小学:7月18日—20日(城区学校7月18日—28日)。任何学校不得提前招生。

  2.初中:7月18日—20日(城区学校7月18日—28日)。任何学校不得提前招生。

  3.特殊教育学校:7月18日—24日。

  四、招生办法

  (一)城区公办学校招生

  启用宜兴市招生入学信息平台,采用“网上登记+现场报名”的形式进行。(详细方案见附件《2020年宜兴市城区小学、初中招生方案》)

  (二)非城区公办学校招生

  1.报名条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均可报名入学。

  (1)学生家庭(或学生与父母一方)拥有施教区正式户籍(不含挂靠户)的。

  (2)学生父母(或父母一方)在施教区内拥有房产的(含非宜兴市户籍学生)。若房产是学生父母与直系上一辈共有的,原则上学生父母房产所占份额不低于30%。

  (3)学生随父母(或父母一方)在直系上一辈处落户,直系上一辈在施教区拥有正式户籍和房产。

  (4)符合下列五种情况之一的,也可按正常入学办理:一是父母离异或学生为孤儿,户口随法定监护人在施教区;二是学生父母双方均为非施教区户口的现役军人(含武警)或长期因公出国(境)、长期支援边疆建设者,学生为施教区单立户口,或投靠亲属在施教区落户;三是在城区集体户口的子女入学,根据其实际常住地,按照相对就近原则在常住地施教区学校入学;四是城市重点工程项目的被拆迁户子女入学,凭拆迁安置的相关手续,自主选择户口所在地或安置房所在地施教区的学校就读;五是引进的高层次优秀人才子女入学,凭市委组织部颁发的《高层次人才服务一卡通》,按就近入学原则,由教育局安排到相应的学校就读。

  2.报名形式:现场报名。2021年起,通过宜兴市招生入学信息平台招生,采用“网上登记+现场报名”的形式进行。

  (三)民办学校招生

  1.报名条件:符合我市公办学校招生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均可以报名我市民办学校,但只能在民办学校或相应施教区内的公办学校中选报一类(不能兼报),而且限报1所。

  2.报名形式:启用宜兴市招生入学信息平台,采用“网上登记+现场报名”的形式进行招生。

  3.相关说明:

  (1)报名人数未超过审批计划的,一次性全部录取。

  (2)报名人数超过审批计划的,以实名摇号方式随机录取,

  所有符合报名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均需参加。

  (3)摇号未录取的,由相应施教区内的公办学校按本年度招生办法执行。

  (4)已被民办录取但又放弃学位的,视全市公办学校空额情况于8月底统筹安排。

  五、相关政策

  1.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我市取得居住证半年以上,与我市用人单位签订一年及以上劳动合同或取得工商营业执照,按规定在我市缴纳社会保险(非城区学校由属地政府视情确定),其子女在户籍所在地没有监护条件的,可向公办学校申请入学,由属地统筹安排。

    2.援鄂医务人员子女入学:按《市政府办公室关于为宜兴市援鄂医务人员办好十大“暖心事”的通知》(宜政办发〔2020〕12号)精神办理。

  六、工作要求

  1.各校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规范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重要意义,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思想,积极作为,落实要求。要通过招生平台、校园网、学校微信公众号等多种途径及时向社会公开学校招生方案(含招生咨询电话)。要引导家长树立科学教育理念,理性安排子女入学。要采取“一校一策”的方法,扎实做好维护稳定、舆情引导等工作,确保学校招生入学工作安全平稳。

  2.要切实履行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法定职责,重点关注残疾儿童少年、特困家庭儿童少年、留守儿童少年等的入学情况,进一步健全控辍保学责任体系,落实联控联保机制,完善工作台帐,加强动态监管,确保义务教育入学“一个不少”。

  3.要科学合理制定招生计划,认真落实《江苏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标准(试行)》,实行标准班额办学(小学班额不超过45人,初中不超过50人),确保学校办学规模与办学条件相适应。未经教育局批准,任何学校均不得随意突破班额,更不得随意扩班。

  4.要严格规范招生与分班行为。有空余学位实行公开摇号录取的学校,摇号录取必须有公证机构参与,并全程接受纪检部门和社会监督,摇号结果要实时向社会公开。要严格落实均衡编班规定,不得举办各种名义的重点班、快慢班、强化班、实验班等。不得以分层走班等形式变相分快慢班。严禁学校以“国际部”“国际课程班”“境外班”等名义招生,不得引进境外课程、使用境外教材。

       5.要全面贯彻《江苏省义务教育学籍管理规定》,落实“一人一籍、籍随人走、终身不变”的统一要求,从新生入学之日起1个月内为其建立学籍,并逐步完善学籍档案。要加强学籍管理,对于符合转学条件、确有转学需求的学生,学校应依据学额空余情况,统筹安排,有序接纳,并及时办理好学籍手续。

  6.要积极推进融合教育,优先采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的方式,就近安排轻度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中、重度残疾儿童少年安排至特殊教育学校就读。需专人护理、无法到校就读的残疾儿童少年以送教上门为主。学校要尊重残疾儿童少年监护人的选择,不得以任何理由拒收经诊断与评估认定、具备普通学校就读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入学。

       7.公办学校要严格执行国家、省、市关于义务教育的收费政策规定,除经市发改部门核准的代办性、服务性收费外,不得擅自增加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民办学校收费标准由发改部门审核确定。所有学校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实行公示,接受社会和家长的监督。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应按规定减免相关费用。

  8.成立由普教科、督导科和党群科共同参与的招生专项督查组,全面加强对学校招生工作的指导和管理,切实加大对学校招生工作的督查和监控。对监管不到位、履职不到位,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学校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营造规范有序、令行禁止的良好生态。

  附件:2020年宜兴市城区小学、初中招生方案

                                                                                                      宜兴市教育局

                                                                                                    2020年6月23日

附件:

2020年宜兴市城区小学、初中招生方案

  为规范有序做好2020年城区小学、初中招生工作,本着“以人为本、方便就近、维护公平”的原则,特制订城区小学、初中招生方案。

  一、招生批次

  第一批次招生条件: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为施教区学生,可直接报名入学。

  1.学生家庭(或学生与父母一方)拥有施教区正式户籍和房产,户籍与房屋产权证相一致。

  2.学生家庭(或学生与父母一方)拥有施教区正式户籍(不含挂靠户)的。

  3.学生父母(或父母一方)在施教区内拥有房产的(含非宜兴市户籍学生)。若房产是学生父母与直系上一辈共有的,原则上学生父母房产所占份额不低于30%。

  4.学生随父母(或父母一方)在直系上一辈处落户,直系上一辈在施教区拥有正式户籍和房产。

  5.同时符合下列四个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

  (1)父母在施教区稳定租住两年以上;

  (2)父母与城区用人单位签订一年及以上劳动合同或取得工商营业执照。

  (3)其子女在户籍所在地没有监护条件且符合计划生育政策。

  (4)父母按规定在本市持续缴纳社会保险一年以上(入学前1年开始)。

  另外,符合下列五种情况之一的,也可按正常入学办理:一是父母离异或学生为孤儿,户口随法定监护人在施教区; 二是学生父母双方均为非施教区户口的现役军人(含武警)或长期因公出国(境)、长期支援边疆建设者,学生为施教区单立户口,或投靠亲属在施教区落户;三是在城区集体户口子女入学,根据其实际常住地,按照相对就近原则在常住地施教区学校入学;四是城市重点工程项目的被拆迁户子女入学,凭拆迁安置的相关手续,自主选择户口所在地或安置房所在地施教区的学校就读;五是引进的高层次优秀人才子女入学,凭市委组织部颁发的《高层次人才服务一卡通》,按就近入学原则,由教育局安排到相应的学校就读。

  第二批次招生条件: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报名登记,经公开方式确认录取后入学。

  1.学生家庭在城区无户口和房产,但父母在城区工作且在施教区内居住的本市学生。需提供学生家庭户口本,房产证(含学生家庭,租房户房产证及房屋租赁合同),父母工作单位证明、父母与工作单位签订的六个月以上的劳动合同(或营业执照),持续6个月以上的社会保险等证明材料。

  2.施教区内符合下列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

  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施教区取得居住证半年以上,按规定在本市持续缴纳社会保险6个月以上,与城区用人单位签订一年及以上劳动合同或取得工商营业执照,其子女在户籍所在地没有监护条件且符合计划生育政策。

  需提供下列证明材料:(1)家庭户口簿,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身份证;(2)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的居住证(取得居住证半年以上且居住地在施教区内),房屋租赁证明;(3)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本市持续缴纳社会保险6个月以上的证明材料;(4)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与用人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一年以上)或工商营业执照;(5)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或户籍地出具的合法生育证明或征收社会抚养费收据。

   3.城区跨施教区就读的学生(仅限城区内与学校施教区相邻社区居委内的学生)。需提供学生家庭户口本、房产证。

  二、招生办法

  1.城区小学、初中实行按计划招生,第一批次施教区内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确保应收尽收。在学校还有空余学额的前提下,再进行第二批次的登记与招生。如第一批次施教区内学额已满,第二批次中施教区内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则先在学校登记,再由教育局统筹安排到其他公办学校就读。

  2.学校在第一批次招生后仍有空余学额,登记人数超出空余学额数,则采用实名摇号的方式录取。

  3.学校在第二批次招生结束后仍有空余学额,则由学校自主调剂招生。自主调剂招生办法由各校自行研究确定,并报教育局审批同意后组织实施。

  三、具体安排

  1.6月28日- 7月10日:招生入学信息平台开放;符合民办学校入学条件和城区公办学校第一批次入学条件的学生上网登记报名信息。(注:宜兴市招生入学信息平台入口和操作指南在“宜兴教育”微信公众号和宜兴教育信息网另行发布 )

  2.7月11日- 7月17日:招生入学信息平台关闭;学校初审网上报名信息。

  3.7月18日- 7月19日:符合第一批次条件的学生到学校现场报名。

  4.7月20日- 7月23日:对第一批次学生入学资格进行复审;民办学校报名数超计划,则组织摇号录取。

  5.7月24日:发布第一批次审核结果(含民办);部分学校组织第二批次登记。

  6.7月25日:部分学校出台并公布第二批次招生方案。

  7.7月26日-7月27日:部分学校第二批次摇号招生。

  8.7月28日:学校招生结束。

   四、现场报名须知

  1.学生现场报名时需统一提交家庭户口簿、房产证等有关证件的原件及复印件,若房产证暂未办理到位,可提供有效的购房合同和房屋已交付的正式契税发票原件及复印件,所提供的复印件必须清晰。同时小学新生带幼儿素质报告单,初中新生带小学毕业证书。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还需带居住证等相关证明材料。

  2.教育局将会同相关部门对学生提供的复印件及证明材料进行复审,家长必须对提供证件、材料的真实性、有效性负责,凡提供虚假材料的,一律取消学生该校入学及摇号资格,并由相关部门追究相应的责任。

  3.7月的新生登记数是精准规划和统筹安排学校新学期各项教学资源的基础,请监护人务必随带适龄儿童少年,在规定时间内到学校办理报名手续。逾期没有办理相关手续的适龄儿童少年,将根据实际情况纳入学校第二批次招生或调剂到其他学校入学。

  五、相关说明

  1.新生入学条件(指获得正式户籍或房产证明)应为2020年7月10日前办理到位的。非住宅性质的房产不作为入学条件。已签订住房买卖合同但暂未交付的期房不作为入学条件。

  2.实验中学和外国语学校继续实行分年级段集中教学。实验

  中学和外国语学校初一新生仍分别安排在实验中学北校区和外国语学校西校区就读。

  3. 2020年秋学期,宜兴市东氿小学投入使用。宜兴市特殊教育学校新校区投入使用,学校校址:钱墅人家南 。

  4.开发区企业引进的高层次优秀人才的子女,科创新城内东郊三期拆迁户子女,科创新城内住宅小区(含东方一品、融域花园、科创慧谷、恒大小区)居民子女入学初中,均由开发区汇总审核,报教育局审批后,由外国语学校接收入学;新庄街道景湖人家C区、D区及临泽人家一期安置小区内拆迁户子女就学,由新庄街道汇总审核,报教育局审批后,由实验小学东校区接收入学。

  5.政策咨询电话:小学  87970058   初中  87960830

  招生监督电话:       87981642

  附:宜兴市城区小学、初中施教区划分方案

                                                                                   宜兴市教育局

                                                                                 2020年6月23日

附:

宜兴市城区小学、初中施教区划分方案

  一、小学

  1.实验小学

  实验小学本部:袁桥社区、下漳社区(阳羡东路以北)。

  实验小学东校区:城东社区,城东村、王婆村,钱墅人家、新源城市花园、景湖人家(庆源大道以南、唐芳路以西)。

  2.东氿小学:长新社区、下漳社区(阳羡东路以南)。

  3.城中实验小学:民主社区、和平社区(除原茶西居委)、城南社区(迎宾路以北)。

  4.城南实验小学:文峰社区、碓坊社区、东山社区(华兴路以西),岳堤社区中的富丽花苑、教工新村、夏圩,南郊花园、龙背山庄、谢桥新村。

  5.第二实验小学:荆东、溪隐两个社区,东山社区(华兴路以东),溪隐府,东山、溪隐、沧浦、南园、山林五个村。

  6.荆溪小学:荆溪、土城、茶东、城南(迎宾路以南)、岳堤五个社区,和平社区中原茶西居委。

  7.城北小学:大同、新华(除原常胜居委)、北虹(除原水上居委)、宜北四个社区及宜北村、原宜城水产村。

  8.阳羡小学:阳羡、新华(仅指原常胜居委)、东虹、宝塔、北虹(仅指原水上居委)五个社区及宝塔村、东虹村。

  9.东域小学:宝东、唐公两个社区及久隆碧云花园,东郊和城东两村拆迁至紫竹花园的,东梅村、花圩村。

  10.陶城小学:阳泉、曲坊两个社区。城北社区中氵九滨大道以东区域,巷头社区。

  11.湖滨实验学校:徐坝、谈家干两个社区及徐坝村、轸村拆迁至两个社区的,城北社区中团氵九花园、金三角小区。

  12.环科园小学:绿园、南河、铜峰、南岳、谢桥、梅园、氵九南7个社区。

  13.城西小学:周边社区。

  二、初中

  1.实验中学:民主、溪隐、荆东、东山、岳堤、碓坊、荆溪、土城、城南、文峰10个社区,南郊花园、龙背山庄,城南村、碓坊村、东山村、溪隐村、沧浦村、谢桥村、南园村、山林村8个村,环科园绿园、南河、铜峰、南岳、谢桥、梅园、氵九南7个社区。

  2.外国语学校:和平、新华、大同、茶东、长新、下漳、宝东、东虹、阳羡、宝塔、北虹、宜北(宜北河南)、唐公、袁桥、阳泉(人民路东)、城东16个社区,城东村、花圩村、东梅村、东郊村,东郊一期、东郊二期,钱墅人家(仅限原户口在城区的经济适用房户)。

  3.树人中学:城北、阳泉(人民路西)、曲坊、巷头、徐坝、谈家干、广汇、宜北(宜北河北)8个社区,轸村、徐坝村、边庄村、文庄村、东梅村、花圩村、杏里村拆迁至广汇社区的,徐坝村、轸村拆迁至徐坝、谈家干社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