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农业供给侧改革>农业生产指导

抓好中期田管 夯实秋丰基础

——2020年水稻搁田意见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日期:2020-07-03 14:51:36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2445 生成日期 2020-07-03 公开日期 2020-07-0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中心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意见
关键词 农村,粮食,食品安全 分类词 农业,安全生产监管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抓好中期田管 夯实秋丰基础

  当前,水稻已进入分蘖盛期,这一阶段是调控无效分蘖,促进强根壮秆,提高群个体质量,从而夯实丰产基础的关键时期。为此,各地要高度重视,认真抓好以搁田为中心的中期田管工作。

  一、当前生产特点:

  分析今年栽种基础,虽然存在有利方面,但同时也面临一些问题,具体情况如下:

  (一)有利因素

  1、适期播栽比例高。今年小麦腾茬早,加上去年冬季实施轮作休耕12.44万亩的有利条件,今年水稻播栽进度比去年略有提早,机插秧从5月底就陆续开棵,6月20前栽插比例达95%,6月23日左右基本结束,直播稻6月10前已播89%,高于去年的85%。播栽期的整体前移为水稻的安全生育期提供了保障。

  2、机插稻质量有所提高。主要表现为:一是机插秧季节适宜。今年大部分机插水稻做到了适期开棵,集中栽插,6月20日以后的机插比例仅为5%,较去年减少5个百分点。二是秧苗素质较高,秧龄控制较好。由于机插秧播栽之间衔接紧凑,杜绝了超秧龄栽插的现象,实现了小苗适龄适时栽插,因此活棵普遍较早;三是机插密度较足。据调查,今年栽插质量比上年有所提高,主要是栽插密度得到了保证,基本苗适宜,为足穗奠定了较好基础。据苗情哨统计,今年机插密度达1.78万穴,基本苗为9.68万,分别较去年增0.1万穴和1.02万苗。

  2、直播稻播种水平提高。一是水直播面积占比高。这对促进直播稻出苗齐苗,减轻杂草(稻)危害等十分有利,减轻了栽培风险。据调查,今年直播稻中水直播比例为90%,较去年持平略增;二是适期播种面积比例大。今年前茬小麦腾茬早于去年,加上大面积休耕的有利条件,因此适期播种面积占比较大,为保证水稻正常的生育季节提供了基础。;三是田面耕整质量有所提高。据踏田调查,今年大面积直播田面平整度大多较好,对出苗比较有利,同时利于化除质量的提高。

  3、基肥施用情况较好。一是基肥施用量足。据苗情哨点统计,今年基肥亩用N、P2O5、K2O分别为5.38公斤、2.05公斤、5.85公斤,较去年分别增0.46公斤、0.02公斤和0.36公斤;二是注重复配肥施用。复配肥的大面积应用,促进了氮磷钾合理搭配,据苗情哨点统计,今年施用配方肥作基肥的面积占85%。

  4、一种就管比较到位。今年大面积稻田内化除和分蘖肥施用普遍到位。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已化除及施分蘖肥面积约占水稻面积的90%,一种就管工作较为主动。

  (二)不利因素

  总体来说播栽质量有一定提高,但是在生产及种植方面仍存以下问题:

  旱直播仍占一定比例,部分田块杂草(稻)发生重。今年旱直播面积仍然较大,占直播面积比例的10%。与水直播相比,旱直播耕作粗放、畦面质量普遍较差,化除效果也不理想,杂草(稻)发生重,对水稻正常生长带来不利影响。据近期大面积踏田调查来看,近50%的旱直播田块杂草发生明显,其中近15%的田块杂稻发生严重。

  直播稻播量偏高,部分田块基本苗偏高。根据生产实际,我市水直播、旱直播适宜播量分别为2.5公斤、3.5公斤左右,但部分农户随意增加播量,导致基本苗偏高。据苗情点调查,今年直播稻平均播量为5.05公斤,大面积水直播田块播量普遍在5公斤以上,旱直播田块普遍在7.5公斤左右,少数田块甚至高达10公斤。因此,直播稻平均基本苗数较去年增加,部分田块基本苗明显偏高。据苗情点数据,直播稻平均基本苗为10.56万,基本苗过高导致今年壮苗基础薄弱,群体过大,不利于形成壮秆大穗。

  部分直播田块沟系配套差,不利于灌排水。良好的沟系是水稻合理水浆管理的基础。根据大面积踏田情况来看,部分直播田块仅疏通了一条竖沟,甚至没有沟,不利于搁田工作的开展落实。

  过早播栽风险大。今年由于小麦休耕面积较大,部分农户过早播栽,甚至出现五月中旬就栽插的情况,极大地增加了种植风险,后期如遇极端高温天气,极易造成颖花退化导致减产。

  存在施用非主推配方肥现象。虽然大部分田块注重主推配方肥的施用,但从大面积生产看,少数农户在肥料施用上存在偏差,小户在购买肥料上求新,大户则一味追求低价,施用的配方肥要么“偏氮”,要么“重磷”,往往“少钾”。既不能满足水稻正常生长需要,又不利于节氮减排。

  二、当前苗情特点:

  从大面积长势和苗情点资料来看,今年水稻苗情具有以下2个特点:

  1、发苗较快。今年播栽基础较好,前期投肥较足,栽插期间无强光照天气,栽后返青活棵快。据苗情点调查:今年平均基本苗为9.68万,分别较去年和前5年平均增加1.02万和0.05万;从播栽到6月28日平均增苗9.96万,比去年同期和前五年同期平均增苗量增加3.55万和3.25万。据气象资料,6月10日~6月28日降水量277.7mm,较去年和常年同期平均增138.4mm、153.4mm;光照时数33.8小时,分别较去年和常年同期平均减少35.6小时、62.8小时;总积温484.8℃,分别较去年和常年同期平均增加29.4℃、18.8℃。

  2、不平衡性大。一方面,机插水稻苗情不平衡性大。据苗情点资料,6月28日早栽早发的已有苗数32万、叶龄10.5叶,迟栽迟发的才刚开始发生分蘖,苗数仅11万左右,叶龄4叶;另一方面,直播稻表现差异较大,一是苗数差异大,据苗情点资料,直播稻6月28日苗数平均22.28万,结合大面积生产实际情况,达到起搁标准的约占70%,特别高的已过30万,这些田块大多是由于播量过大导致基本苗过高,目前群个体矛盾突出。而播期较迟、发苗差的群体过小(15万以下)田块占7%左右;二是生育进程差异大,6月28日直播稻平均叶龄为5.86叶,但早播田块已7.9叶,晚播的仅5叶,相差近3叶。

  三、加强分类指导,搞好以搁田为中心的中期田管工作

  1、确保适时搁田。根据我市主栽品种的生育特点和高产栽培要求,穗数苗以24~26万左右为宜,搁田苗数标准是穗数苗的90%左右,即应在苗数达21~23万时起搁。据6月28日苗情点资料,直播稻平均苗数为22.28万,目前已达起搁标准;机插秧平均苗数15.32万,按照历年来7月初日增苗1.5~2万的发苗速度推算,大面积搁田时间为7月1日~4日。由于田间苗情存在差异,要注重分类指导,因苗制宜开展搁田,不搞一刀切,农户更不能按老习惯搁田,要杜绝惜苗思想,做到“苗到不等时、时到不等苗”。达到搁田标准就立即排水起搁,避免过迟开搁导致与第一次统防统治时间相冲突,做到前轻后重、分次搁田,确保控制无效分蘖发生,促进稻苗稳健生长。特别是目前尚未出梅,根据天气预报显示,未来十天仍将以连续阴雨天气为主。因此达到起搁标准就要尽量抢早脱水,即使搁不上田的,也要设法排水透气露田,以强根促蘖,提高水稻的抗倒性。

  (1)加强分类指导。由于目前地区间、田块间苗情不平衡性大,增加了搁田的难度。因此各地要加强分类指导工作,按照田间实际情况,落实好搁田工作,提高搁田质量,为实现秋熟丰产打好基础。

  直播稻:大部分直播稻已经达到起搁标准,尤其对于播量较大、播期较早、出苗较好的田块,目前已达到起搁标准,应立即放水起搁;对于少数播期较迟、出苗较差的直播稻,目前分蘖刚刚起步,搁田时间可适当推迟,但也要按照“时到不等苗”的要求,在7月10日前开搁,过迟田块也不能迟于7月15日。

  机插稻:机插稻栽插时间较为集中,从6月28日苗情点数据来看,苗数大多在14万左右,因此适宜的搁田时间为7月2日左右,应立即启动搁田工作。但从6月29-30日踏田情况来看:一些栽期早、发苗好的田块苗数已达20万以上,这部分田块目前已达起搁标准,应立即脱水搁田;栽期较晚、发苗不好的田块苗数仅10万左右,搁田时间可推迟到7月7日左右。

  (2)狠抓搁田质量。具体方法上一是提倡扒沟搁田。稻田一套沟是提高搁田质量的关键,从近期踏田情况看,建好沟系的田块不多,因此,各地要提早动员农户扒好稻田一套沟,提高搁田质量。有条件的地区,提倡使用省农技推广总站推荐的稻田开沟机(型号:XL1K22),以提高搁田效率及质量。二是要分次搁田,前轻后重。特别是直播稻个体生长量小,不宜一次重搁。第一次先脱水轻搁,至田面结皮泛白根,上一层浅水,然后断水搁田到位,先轻后重,确保稻株稳健生长。

  2、做好补化除工作。从大面积来看,目前仍有部分田块化除效果较差。因此,对前期封杀效果不理想的田块,特别是旱直播田块,需及时做好补化除工作,要根据植保部门防治意见,视草情草相选准药剂进行化除,并辅以人工拔草,彻底消灭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