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互动交流
宜兴生态环境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主题:宜兴生态环境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时间:2020-07-08 08:30:04
访谈嘉宾:无锡市宜兴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涛,副局长许峰,副局长王玮
访谈主持:梧阳

访谈实录

  主持人:

  您好!听众朋友,欢迎收听《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梧阳。听众朋友,2019年以来,宜兴生态环境局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全面实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保护引领区建设,推动宜兴综合环境质量达到了历史最佳成效。

  今天是宜兴市生态环境局的热线时间,首先来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应邀来到直播室的嘉宾,他们是无锡市宜兴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涛,副局长许峰,副局长王玮。欢迎各位领导作客直播室。

  张局:

  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今天,我们有幸来到《政风行风热线》与广大听众沟通,非常愿意接受社会各界的咨询和反映。

  主持人:

  听众朋友,如果大家有什么看法和意见、建议都欢迎参加到我们的访谈中来,发表你的观点,也可以提出你所关心的问题。热线号码是88568909,期待您的参与。

  主持人:

   2019年,环保工作取得了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优异成绩,向人民群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具体工作的开展情况,我们来请张局长介绍一下。

  张局:

   好的。2019年,宜兴生态环境局综合环境质量取得新的突破:一是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82.5%,PM2.5平均浓度37微克/立方米,两项指标分列无锡第1、第2位,不仅实现了“双达标”,也是无锡市唯一达到奋斗目标的板块。9条主要入湖河流均达到Ⅲ类以上水质,18个国省考核断面优Ⅲ比例88.9%,水、气环境质量都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二是环境治理重点工程有序推进。积极协助地方政府着力解决发展空间问题,配合完成华润热电2台机组停运和国信协联供热替代;完成504家新增“散乱污”企业关停整治任务;完成215项大气环境重点治理工程、101项水环境治理工程和12项太湖治理重点工程;积极推动342.5件突出环境问题整改,进度时序达标率100%;受理环境信访总量2579件,较2018年同期下降35.5%。

  三是环境基础建设取得新的成效。稳步推进水环境治理“天网工程”,85个重点考核断面预计今年年内建设完成;在各乡镇建设空气自动监测站点,目前已正式启用;投资近1.8亿元,建成了“捞藻处置”和“藻泥干化”两大提升工程,基本实现资源化、无害化利用,全力保障太湖连续12年安全度夏。

  四是生态文明建设投入力度更大。加强与上级沟通协调,全年争取项目资金近5个亿,其中以综合第一名的成绩通过省级山水林田湖草项目评审,扶持资金达3个亿;殷村港、社渎港两条河道综合整治工程获得省级统筹资金支持5440万元;省级审核切块资金约1.4074亿元。2019年,省生态环境厅和省财政厅联合发文,对全省5个设区市和8个县区表彰奖励“生态环保领域真抓实干地区”,宜兴市位列其中。

  主持人:

  无锡市宜兴生态环境局一直秉持安全第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做好安全生产专项行动各类工作。请问生态环境局在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中取得了哪些成效?

  王局:

   我局严格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认真开展各项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切实防控生态环境领域风险,有效提高生态环境安全监管水平。

  一是深入开展危废处置专项检查。依托省危废动态管理系统,将全市838家危险废物经营、产生单位纳入排查,全面排查危险废物产生、贮存、转移、处置利用的各个环节。目前,排查发现的相关问题已形成问题清单,并发送至属地乡镇、相关部门和企业,督促企业限期完成整改。下阶段我局将牵头会同其他部门,对照问题清单逐一核实、逐一销号,形成闭环,确保问题整改有始有终。

  二是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及化工行业专项检查。去年响水县“3•21”化工企业爆炸事故后,我局就会同第三方专家对全市化工行业开展了一轮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发现并消除了一批环境安全隐患。今年,由市工信局和市应急管理局牵头组织,我局会同第三方专家对全市化工企业开展了第二轮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并对第一轮行动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目前,相关问题清单已发送至各属地乡镇及相关企业,要求企业限期整改到位。

  三是深入开展环境安全隐患联合排查整治行动。我局会同市应急管理局制定了一系列联合检查行动方案,两部门联合对危险废物经营、纺织印染、危险化学品流通、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产生废弃危险化学品、产生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危险废物等七个类别的企业,以及化工、电力、印染、电镀、污水处理、垃圾发电、危废处置等七个行业领域的环境污染防治设施安全隐患开展联合排查整治,确保企业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双达标”。目前,该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主持人:

  在做好独立工作的同时,宜兴生态环境局和市应急管理局结合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开展联合排查整治,积极探索建立联合检查、问题移送、信息共享以及联合惩戒等长效工作机制,力争为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提供可靠的生态环境安全保障。

  介绍下危险废物处置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及下步工作计划?

  王局:

   我局制定《宜兴市危险废物处置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排查整治涵盖全市所有危险废物产生、贮存、转移和处置利用单位。从项目管理、危废申报、转移运输、贮存管理、处置利用等五大方面确定36个排查整治重点内容。

  本次危险废物处置隐患问题排查行动从1月中旬开始,到5月底排查基本结束。累计排查问题4460个(环保问题3666个,安全隐患994个),目前相关问题已分别反馈各乡镇和企业,我局正在督促企业对照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并落实整改工作。

  下一步,我局将组织开展问题三级销号工作。立行立改问题在六月底前必须完成整改任务;对短期内无法整改的问题必须于8月底前完成整改。我局将于7月起会各镇(园区、街道)、相关部门和第三方专家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复核,对完成整改并达到整改要求的予以销号;对逾期未完成问题整改的企业将挂牌督办,跟踪督查,直至问题整改完成;对因未完成问题整改引起环境污染事故等情况的企业,将依法从严从重查处。

  主持人:

  去年水环境质量的情况如何?2020年围绕水环境质量改善、水质达标,有哪些工程性举措?

  许局:

   2019年我市水环境质量达到历年来最好水平。市5个国考断面中有4个断面达到2019年度水质目标,达标率为80%,比2018年上升30个百分点;18个省考断面中有17个断面达到2019年度水质目标,达标率为94.4%,比2018年上升14.4个百分点。

  我市9个主要入湖河流监测断面中,1个断面为Ⅱ类水,其余8个断面均为Ⅲ类水。与2018年同期相比,3个断面水质好转1个类别,6个断面水质持平。

  我市共2个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分别是横山水库、油车水库,水质长期稳定、优良。2019年监测的108项指标均达到或优于饮用水源地相关标准。

  围绕水环境质量整体改善和水质考核达标,2020年度我市计划实施省、无锡市治太重点工程26项,预算投资近10亿元,截至6月中旬,已完工2项、在建17项、前期7项,已完成投资3.43亿元。

  2020年1-6月,5个国考断面3个断面达到2020年度水质目标,达标率为60%,2个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优良率为40%。18个省考断面中16个断面达标,达标率为88.9%,18个省考断面中13个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优良率为72.2%。我市9个主要入湖河流监测断面中,1个断面为Ⅱ类水, 6个断面为Ⅲ类水,2个断面为Ⅳ4类水。2个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源地100%达标。

  主持人:

    公众如何查询环保信用评价结果?被评为绿色等级的企事业单位,享受哪些优惠政策?被评为黄色等级、红色等级、黑色等级的企事业单位,应当采取哪些惩戒措施?

  许局:

  公众可通过全省统一的企事业环保信用评价系统查询环保信用评价结果。对环保信用等级为绿色的企事业单位,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应当建立定期公布机制,按规定落实信任保护原则,降低随机抽查频次,合理简化审批程序,优先安排补助资金,执行管控豁免等政策。

  被评为黄色等级的企事业单位,应加大污染源环境监管随机抽查频次;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在组织有关评优评奖活动中,取消其参评资格。

  被评为红色等级的企事业单位应当执行黄色等级企业同等惩戒措施、暂停各类生态环境专项资金补助、建立定期公布机制、执行差别化水价、电价等其他联合惩戒措施。对环保信用等级为黑色的企事业单位,其环境行为信息在记入企事业环保信用记录的同时,记入其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个人信用记录,纳入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主持人:

    目前全市的环境信访现状如何?

  王局:

  截止2020年6月30日,我局2020年共受理环境信访1023件,与2019年同期(1224件)相比下降16.4%。其中部级信访0件,省级信访16件,无锡市级信访205件,宜兴市级信访802件。

  从污染类型分析,大气污染527件(其中含城区油烟污染96件),水污染108件,固废污染7件,噪声污染293件(其中含城区工地施工噪声78件),其它污染88件。

  主持人:

  2020年,面对“十三五”收官、生态保护引领区建设验收、太湖治理控制性指标考核等重大任务,面对综合环境质量“只能提高不能下降”的严格要求,宜兴生态环境局将立足本职、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全力以赴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许局:

   是的,我局积极推动生态环境高质量。按照无锡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将监测数据细化到每天,将管控措施落实到每个点位,及时向市政府提出建议对策,着力解决影响环境质量的短板问题。在大气环境治理上,密切关注臭氧超标,积极稳控PM2.5浓度,继续推进工业窑炉、燃煤锅炉综合整治,狠抓城市扬尘管控和VOCS治理,坚决抓好重污染天气管控,实现全市工业VOCS排放量比2015年减少30%以上。水环境治理上,抓好殷村港、社渎港流域综合整治示范工程,加快建设水环境“天网工程”;落实太湖安全度夏各项措施,强化督促检查,加强饮用水源地管理,以有效措施防范水质波动,确保全市人民饮用水安全,实现连续13年太湖安全度夏。固废管理上,扎实开展危险废物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加快推进固废能力建设和土壤污染调查,完成6家砖瓦厂综合利用(7.5万吨/年)和金墅水泥协同处置(6万吨/年)一般固废项目、1.3万吨/年危废焚烧和2000吨/年医疗垃圾处置、100吨/天餐厨垃圾处置项目以及建筑垃圾填埋场项目建设任务。

  二是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开展“绿刃”、“绿盾”、“江河碧空”等系列执法专项行动,集中力量解决区域性环境问题。认真梳理排查一批重复信访、反复信访问题,采取带案下访、包案调解、属地化解等多种形式,建立信访考核工作机制,落实重点企业信访约谈制度,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全力压降环境信访总量。对照宜兴突出环境问题清单,积极发挥牵头调度、协调推进工作职能,严格落实问题整改、验收、销号制度,加快推进生态红线保护区违规建设、化工企业关停、农村集镇区污水纳管、自建焚烧炉整治等难点问题,集中力量解决一批历史遗留问题,确保所有问题按时完成整改,确保已完成整改的问题不“回潮”。

  三是努力建设生态保护引领区。认真对照生态保护引领区建设目标,进一步梳理129项建设工程任务,排出时间表,积极统筹相关部门和板块,有序推进引领区建设。同时,扎实开展省级山水林田湖草项目建设,启动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市”创建工作,力争多出亮点示范工程,打造具有宜兴特色的生态模式,努力当好生态建设的领跑者。大力优化环境服务,认真梳理宜兴环境需求,排查环境难点问题,提前介入做好准备,保障重点项目按时落地。扎实做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验收工作,高标准完成年度排污许可证核发任务;深入挖掘环境总量置换工程,加大对上沟通协调,在确保环境容量动态平衡的基础上,逐步优化发展空间。

  主持人:                  

   环境保护是全社会共同关注的焦点,宜兴生态环境局也将继续坚持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充分发挥环保设施最大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着力提升生态环境、城市形象和居民生活质量,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提高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推动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

  时间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几位嘉宾,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再见。

  张局:

   谢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