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农业供给侧改革
水产养殖防汛救灾技术操作指南
来源:宜兴市农业农村局水产畜牧站 时间:2020-07-17 09:48:40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2611 生成日期 2020-07-17 公开日期 2020-07-1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农业农村局水产畜牧站 公开形式 网站,公示栏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社会团体,面向企业法人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意见
关键词 水产,渔业,防汛 分类词 农业,水利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水产养殖防汛救灾技术操作指南

  今年我市梅雨期长、雨日多,降水量远超常年,广大水产养殖户应加强防范意识,提前做好防灾减灾相关措施,保障养殖生产安全开展。具体措施及建议如下:

  一、注意天气和水位变化,必要时采取加高堤坝、设置围网等措施,防止因洪水漫堤造成损失。加固看护房,防止出现房屋坍塌引起的人身伤亡。注意用电安全,设备损坏务必先断电,切勿带电时自行检修,防止触电等事故发生。开展抢险救灾时,特别要注意人身安全,生产人员要配备救生设施,生产过程中不可进行危险操作,遇到危险情况要及时撤离。

  二、洪灾过后若出现死鱼,应及时打捞,并迅速进行无害化处理,切忌将死鱼随便乱扔。在洪灾过后恢复渔业生产的关键时期,要坚持早晚巡塘,观察记录鱼的活动情况、摄食情况、体色情况、水质变化情况以及天气变化情况。注意对疾病的准确诊断与对症下药,切忌滥用药,杜绝使用违禁药。对发生逃逸的养殖池塘,合理选择补放品种,确定增补数量。

  三、如果池塘水质浑浊,可采用生石灰、二氧化氯、碘制剂等进行水体消毒,消毒处理3~5天后使用光合细菌等微生态制剂改良水质。及时换水、加水,加注新水可促进水体上下对流,从而增加水体溶氧的绝对量,并提高饵料的利用率。适当延长增氧机运转时间,尤其下阵雨、无风、无光照的情况下要延长增氧机的开机时间。

  四、调整投喂饲料,降雨时由于水温降低,鱼类吃食减少,应适当降低饲料投喂量,防止饲料浪费及预防水质恶化。水灾后,水质变瘦,天然饵料生物量减少,难以保证水产动物正常生长的营养需要,因此,应选择配合饲料、加大饲料投喂量,并坚持“四定、四看、一检查”投饵法,即定时、定位、定质、定量,看天气、看水色、看水产动物吃食、看水产动物活动。日常投喂期间建议配合饲料中添加Vc、免疫多糖等,增强水生动物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