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书苑”开馆新闻发布会
[2020-07-27 11:01:48]

  活动时间:2020年7月17日下午

  活动地点:杏林书苑二楼(宜兴市中医医院门诊楼二楼)

  本期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瑞芳、陆长华、钱勇、贾国斌

  出席领导:宜兴市卫健委分管领导徐瑞芳,宜兴市中医医院党委书记陆长华、党委副书记钱勇,江苏凤凰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宜兴分公司总经理贾国斌

  7月17日下午,宜兴市首家城市书房“杏林书苑”开馆新闻发布会顺利举行。

  

  宜兴市卫健委分管领导徐瑞芳,宜兴市中医医院党委书记陆长华、党委副书记钱勇,江苏凤凰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宜兴分公司总经理贾国斌出席此次发布会。

  

  来自无锡广播电视台、《江南晚报》、宜兴融媒体中心、大陶都网、在宜兴、宜兴零距离等单位的记者和媒体人士参加了此次活动。

  

  发布会由宜兴市卫生健康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陆瑶主持。

  

  发布会伊始,宜兴市中医医院党委书记陆长华首先介绍了“杏林书苑”的基本情况。

  

  “杏林书苑”是宜兴市委市政府重点打造的文化惠民工程之一,项目于2019年底开始兴建,于2020年7月建成投用,向公众免费开放。

  

  “杏林书苑”建筑主体采用全钢结构、全玻璃框架,总建筑面积250平方米,共有上下两层。

  

  在规划设计方面,综合考虑人群分布等因素,于医院门诊大厅闹中取静处,开辟空间,并在风格设计上突出了中医药文化特色,注重与环境氛围的深度融合。

  

  在功能分区方面,坚持“便民惠民、温馨舒适”的原则,对每个区域进行合理利用。

  

  一楼为图书借阅区和读书文化、党建廉政文化展示区,设有“学习强国”众享阅读空间、凤凰图书专区、24小时书吧、朗读亭等;

  

  二楼为职工书屋和互动体验区,市民可以在这里读书、休憩、聆听各种公益讲座等,度过一段书香润心的美好时光。

  

  在设施设备方面,采用现代化、网络化、自助式的服务方式。

  

  馆内配备全自动门禁系统、自助借还机、电子资源阅览机、图书消毒机、全自动手消毒机、读者反馈系统、百兆宽带、无线WIFI、高清探头等现代化设施设备,并设专人进行管理维护,为市民提供就近、便捷、全天候的阅读服务。

  

  在图书资源方面,“杏林书苑”藏书数量达1万余册,馆藏书目经过精心调研,尽可能符合各个年龄和阶层的大众阅读需求;

  

  并且与宜兴市图书馆实现“通借通还”,市民刷市图书馆的读者证或支付宝扫码即可进入,并免费借阅书籍。

  

  在活动设计方面,二楼“人参驿站”配备高清电子大屏和高保真音响设备,可用于组织开展读书分享会、英语沙龙、摄影讲座、中医文化讲堂、健康科普讲座等各类公益性的文化活动。

  

  记者问答

  无锡广播电视台、《江南晚报》、宜兴融媒体中心、大陶都网、在宜兴的记者和媒体人士就“朗读亭的功能与使用”“如何保障每一位读者的阅读安全”等问题进行了现场提问。

  

  请问“杏林书苑”朗读亭市民怎么参与,它有哪些功能?

  

  宜兴市卫健委分管领导徐瑞芳

  今天,宜兴首家城市书房“杏林书苑”已经在中医医院建成和开馆,其中“朗读亭”也是宜兴首家,它位于“杏林书苑”一楼东侧,占地不到3平方米。市民只需要使用图书馆读者证或者支付宝扫码登录就可以进入使用。朗读亭外围材料采用高强度全隔音钢化玻璃,内部配备了专业的录音棚设备,包括高保真音响、头戴式耳机和专业麦克风等,能很好地保证朗读者的朗读体验。

  在功能方面,朗读亭集朗读、练习、录制、演讲训练等功能为一体,每个朗读者均可使用。朗读时,屏幕界面同步显示文字,可供选择的朗读内容涉及唐诗、宋词、元曲、诗歌等经典国学及传统文化作品,以及时下热点及经典的小说、散文、朗读者及见字如面节目中经典的文学作品等千余种。读者还可自行选择朗诵配乐。朗读结束后,录音文件可保存并分享给微信好友、朋友圈等,展示一个多才多艺的你。

  朗读亭可以让每一位读者尽情地在文字中放飞想象,在朗读中感悟人生。谢谢!

  

  请问“杏林书苑”有哪些措施可以保障每一位读者的安全阅读?

  

  宜兴市中医医院党委副书记钱勇

  去年宜兴市中医医院根据宜兴市卫健委的部署,在院内选址建设一家城市书房,设计初期我们就考虑到医院内部的实际情况(医院内有病人,是否会通过书籍、手的接触来传播细菌,对读者安全产生影响),因此我们在实际运行时,将通过以下三项举措为读者提供安全阅读保障。

  首先,进入城市书房设置了两道门禁,首道门禁必须刷图书馆读者证才能进入,我们在第二道门禁前,配置了洗手消毒设施和清洁鞋套,这样做一是确保每一位进入杏林书苑的读者实现手卫生和脚部清洁,二是通过手消毒环节的设置向社会大众传播手卫生健康知识。第二道门禁我们采用了非接触式感应开启模式,减少了读者之间间接接触的机会。

  其次,我们“杏林书苑”内部所有图书,在进馆前全部进行了消毒处理。馆内也提供消毒设备,读者借阅前可以进行书籍消毒。馆内对读者还回的书籍有专人负责,再次消毒后才能上架。

  最后,馆内我们配备了移动式专业空气消毒设备,每天定时对馆内空气进行消毒处理。

  我们希望通过以上措施的实施,来确保来我们“杏林书苑”每一位读者的阅读安全。谢谢!

  

  请问“杏林书苑”内部共享空间(人参驿站),今后怎么使用,市民怎么参与?

  

  宜兴市中医医院党委副书记钱勇

  今天“杏林书苑”开馆,广大读者凭市图书馆读者证可以进入馆内一楼借阅图书区和参观读书文化和廉政文化区。“杏林书苑”在其二楼设置一个共享空间,我们为其取名为“人参驿站”,寓意为人生休闲、充电、丰富知识养料的重要场所。目前共享空间不对个人开放,主要用于开展讲座、沙龙、培训等,我们的讲座、培训不仅涉及读书文化、阅读推广等,还会定期组织开展疾病知识、中医保健等健康讲座,包括举办道德讲堂、糖友俱乐部活动等等。到时欢迎有兴趣的市民积极参与,相关信息请关注中医医院网站或者中医医院微信公众号。

  

  请问新华书店参与打造城市书房的初衷是什么?

  

  江苏凤凰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宜兴分公司总经理贾国斌

  新华书店参与打造城市书房的初衷,主要是为了提升我们宜兴这座城市的内在气质,增强文化软实力,助力书香城市建设。宜兴新华书店作为传播文化的主阵地,在市委宣传部的领导下有责任和义务大力推广全民阅读主阵地品牌,为全市多点位城市书房提供优质服务,就是为了进一步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精神和文化需求,大力推进书香宜兴建设。城市书房以高质量为标准,采用智能化管理,将为广大市民提供更方便、有效、快捷的优质阅读服务。

  

  请问市图书馆和城市书房怎么做到互联互通?

  

  宜兴市卫健委分管领导徐瑞芳

  “杏林书院”作为全市首家开馆的城市书房,规划建设前期就是按照市委宣传部的要求,其图书与市图书馆要实现通借通还,即读者在图书馆借阅的书籍可以在“杏林书苑”中归还;“杏林书苑”借阅的同样可以到图书馆归还,后期能实现宜兴范围内所有城市书房与市图书馆之间都可以通借通还。目前“杏林书苑”所有图书、包括在图书漂流柜上都可以实现,同时图书漂流柜可以实现24小时通借通还和阅读。另外读者凭借图书馆读者证(包括电子读者证)可以进入“杏林书苑”和免费使用朗读亭。

  

  请问城市书房怎么实现书籍的定期更新?

  

  宜兴市中医医院党委副书记钱勇

  “杏林书苑”目前藏书10000余册,所有图书可以在“杏林书苑”和市图书馆之间实现通借通还。后期我们将对市民借阅图书信息数据进行分析,对在借书品种频率进行排序,对大家感兴趣的进行增加,定期和不定期调整“杏林书苑”的藏书结构,力争每年调整图书量保持在1000册左右,以此来满足广大读者的需求。

  最后,参与发布会的记者和媒体人士还实地参观了杏林书苑,并就感兴趣的问题进一步采访了相关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