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应急管理>应急信息

我市组织召开全市违法违规“小化工”—非法经营储存危化品专项整治推进会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日期:2020-07-28 15:22:39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6522 生成日期 2020-07-28 公开日期 2020-07-2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应急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综合政务 主题(二) 应急管理 体裁 会议纪要
关键词 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危险化学品 分类词 综合,安全生产监管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为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快解决违法违规“小化工”专项整治推进中的问题、堵点,更好地提升整治成效,7月28日,宜兴市组织召开全市违法违规“小化工”—非法经营储存危化品专项整治推进会。宜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何晓进,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局局长董国强,市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和各镇(园区、街道),全市重点危化品经营单位参加会议。 何晓进强调,一要更加强化思想共识,确保认识到位。

  

  

   为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快解决违法违规“小化工”专项整治推进中的问题、堵点,更好地提升整治成效,7月28日,宜兴市组织召开全市违法违规“小化工”—非法经营储存危化品专项整治推进会。宜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何晓进,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局局长董国强,市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和各镇(园区、街道),全市重点危化品经营单位参加会议。

  

   何晓进强调,一要更加强化思想共识,确保认识到位。要深刻认识开展违法违规“小化工”专项整治背景,汲取省内危化品事故教训,全市上下、特别是化工企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决策部署上来,自觉承担起部门、板块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二要严格标准从宽认定,确保排查彻底。各板块和市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排查力度,对全市域各类企业、各个闲置场地厂房仔细摸排、“清仓见底”,既查化工企业,也查“厂中厂”、闲置厂房;既查企业的生产车间,也查企业的储存仓库;既查生产环节,也查流通、销售等环节,全面掌握企业证照是否齐全,用地是否符合规划,消防、安全、环保是否通过验收等情况,确保排查全链条、问题大起底。三要依法依规从严处置,形成有效震慑。各部门要加强对部门法规的学习研究,从中寻找抓手,在依法行政的基础上,对违法企业从重处罚。构成犯罪的,积极运用司法手段,移送司法机关处置。四要强化条线联动配合,凝聚工作合力。各部门板块要严格对照市违法违规“小化工”专项整治行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以及《关于深入开展打击非法经营储存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要求,扎实履职。特别要强化条线配合,建立联动机制,第一时间配合响应。五要坚守依法经营红线,夯实主体责任。各企业负责人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5个方面20条重点事项清单,自觉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依法依规经营,确保企业安全平稳发展。

  

   董国强指出,自开展违法违规“小化工”百日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市应急局结合“厂中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着力加强和镇、村两级联动,出动87761人次,检查51734处场所,相继查处39家违法违规“小化工”,其中违法违规从事化工生产的11家,以挂靠、租赁和“厂中厂”等方式违法违规储存危化品的13家,利用闲置、废弃、关停企业厂房以及居民住房等违法违规储存危化品的14家,无证无照1家,目前所有违法违规的生产设备都已拆除,原料都已清理,违法行为都已立案,其中,没收违法所得40.5万,行政处罚177.5万,移送司法机关2家。并围绕“彻底清理治理非法经营储存危化品”这一目标,布置下阶段五方面重点工作:一是开展全面摸排梳理;二是安装实时视频监控;三是快速甄别危险特性;四是开通违法举报专线;五是实施部门联动。

  

   会上,市公安局、宜兴生态环境局和周铁镇作交流发言。

   会前,与会人员集体观看《危险化学品事故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