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互动交流
城管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主题:城管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时间:2020-07-29 08:30:58
访谈嘉宾:宜兴市城市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汤永军,宜兴市城市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志良,宜兴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徐鹏君
访谈主持:梧阳

访谈实录

  主持人:

  您好!听众朋友,欢迎收听《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梧阳。听众朋友,近几年来,市城管局围绕街容街貌、场站市容、施工工地、户外广告、临时占道、停车秩序、违法建设等项目,建立健全了城市管理“宜兴标准”体系和模板,并研究出台城市管理执法“宜兴标准”。对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推动宜兴的2019年度文明城市和社会文明程度测评指数在全省63个县市区中均位列第二。

  今天是宜兴市城市管理局的热线时间,首先来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应邀来到直播室的嘉宾,他们是宜兴市城市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汤永军,宜兴市城市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志良,宜兴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徐鹏君,欢迎各位领导作客直播室。

  汤局长:

  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今天,我们有幸来到《政风行风热线》与广大听众沟通,非常愿意接受社会各界的咨询和反映。

  主持人:

  听众朋友,如果大家有什么看法和意见、建议都欢迎参加到我们的访谈中来,发表你的观点,也可以提出你所关心的问题。热线号码是88568909,期待您的参与。

  主持人:

  今年是全国文明城市复检的“大考之年”,市城管部门作为创城的主力军,在文明城市常态长效管理上采取了哪些有效举措?请汤局长作一些具体介绍。

  汤局长:

  文明创建没有终点,常态管理永无止境。创城以来,我局始终保持着“赶考状态”,锲而不舍抓推进、破难题,确保文明城市常态长效管理工作落到实处。2019年,宜兴市文明测评指数在全省63个县市区中位列第二,我局在指数测评中连续四个季度“提档进位”。

  一是立足标准引领,在发展上强化支撑。坚持系统思维,改变原有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老思路,按照“优于文明城市常态长效管理标准要求”的原则,建立健全城市管理和执法“宜兴标准”,着力构建明责、履责、督责的城市标准体系,为城市精细化管理提供技术支撑和制度保障。

  二是涵养规矩意识,在管理上提质增效。坚定不移地推行“严管重罚、以罚促管”措施,坚持以点带面,在加大对城市管理中常见性违法行为治理的基础上,将“占绿停车”、“商业经营噪音扰民”纳入突破范畴,取得了诸多执法项目的“破冰”,执法案由也又过去的10种拓展到46种。我们还将采取集中签约的形式,与社区、农贸市场、学校、银行等单位签订市容环卫责任书,切实增强其自律和共管意识,着力构建“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良好格局。

  三是增强承载能力,在设施上提档升级。对氿滨南路、荆邑南路、陶都路等重点路段的落地撑牌和交通指示牌背面进行标准化改造升级。结合街景街区、老旧小区等综合改造工程,出新调整停车泊位、挡车杆、阻隔石球等专用设施620处、残疾人专用停车位150个,施划出新机动车位8200个、非机动车位线近5000米,新增机动车位1690个、非机动车位线2900米、顺向停车标识2890个。持续完善“智慧停车”系统,全面清理更换陈旧的收费岗亭设施,淘汰更新、重新设计了更符合城市生态要求的草坪式建设工地围墙和临时施工围挡,全面推动建筑垃圾“袋装化”管理,彰显文化特色,提升城市品位。

  四是持续发力攻坚,在长效上主动作为。强化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的联动执法机制落实,今年以来共依法查处违规燃放行为40起,坚决打好全面禁放持久仗。圆满完成市容环境集中整治“春雷行动”,常抓不懈、久久为功,3月初以来,集中拆除违建棚坯98个(面积近2000㎡)、清理乱种植5700㎡,清理违规广告设施5350余块,依法查处机动车违停近6万起,现场拖离违停非机动车近3400余辆,查处乱扔垃圾、非机动车逆行等各类不文明行为200余起,确保市容环境面貌长治久洁。

  主持人:

  不少热心群众发现,今年我市市区高空楼顶广告不见了,城市的天际线变得干净了,空间也变得清爽起来。这和我们城市管理部门的努力付出是密不可分的。请问汤局长,在整治高空广告方面,市城管局是如何开展工作的、具体措施都有哪些?

  汤局长:

   户外广告是城市形象的展示窗口、精细化管理水平和公共安全的重要内容,为进一步规范我市户外广告设置,消除城市高空安全隐患,市城管部门围绕“规范、安全、美观、减量”的总体目标,于今年4月底实现城区25米以上高空楼顶广告“清零”目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周密部署安排,深入排查摸底。坚持系统谋划和强化监管相同步,牵头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户外广告设施规范管理的实施意见》,结合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有序推进25米以上高空楼顶广告专项整治。组织人员进行拉网式排查,摸清广告设施建设时间、建设主体、有无审批等信息,逐户过堂、逐一建档,最终排定城区46处25米以上楼顶广告“清零”任务,为全面整治打牢基础。

  二是加强统筹协调,扎实推进落实。由于高空广告设置涉及地产公司、大型酒店、医院、银行等多个领域,我们遵循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工作方法,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通过电话联系、书面告知、登门走访等多种形式,从法律层面、政策要求、设置安全等各个方面,与广告设施设置者反复沟通,争取理解,并采取动员自拆、配合助拆、集中拆除等方式分步落实,确保短时间内集中优势力量攻坚克难。

  三是规范处置流程,抓好风险防控。考虑到高空作业的特殊性,大型机械无法使用,只能通过人工逐步分解拆除,我们以安全为第一要务,局领导带队多次现场勘察,了解周边情况,因地制宜制定详细拆除方案,严格落实现场指挥调度、安全防护、秩序维护、城警保障等分工环节,迅速清理拆卸设施,通过全方位规范处置流程消除安全隐患,减少交通出行影响。

  下一步,我局将以打造户外广告优秀试点项目为抓手,持续深化10米以下屋顶广告、竖式灯箱广告等清理力度,将整治范围向属地乡镇延伸,落实长效监管措施,努力使广告载体成为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主持人:

  目前,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背景下,为促进经济社会统筹发展,部分城市相继出台了支持夜市经济、地摊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请问杨局长,市城管局对此有何考虑、有何具体措施?

  杨局长:

  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我局立足自身职能,助力经济发展,稳就业、保民生、促消费,大力支持相关市场主体发展夜市经济,营造城市烟火气息。

  围绕“规范设置、有序经营,切实巩固精细化管理成效”的总体要求,坚持“有所放、有所限、有所创”的原则,具体落实以下措施:

  一是合理集中设置摊位。在具有统一经营管理主体的商业街区,集中设置临时摊点经营场所。目前,阳光100凤凰街、蛟桥河步行街夏季夜市已有序开展,社会反响较好。

  二是提档补缺现有疏导点。对现有城区便民疏导点,如周王庙广场、便民修补摊位等,细化管理措施,优化摊位经营的营商环境,研究扩大经营区域的可行性,鼓励个体商贩入场经营。

  三是有条件允许商场户外促销活动。允许商业卖场在商场红线范围内开展与自身经营范围相关联的促销经营活动、与社区部门联合举办公益性宣传活动,活动形式限于美陈展示、氛围宣传。

  在做好服务审批的同时,我局进一步细化管理标准,制订了“四定、六不准”的管理要求,即:定时间、定区域、定管理主体、定管理细则,不准占用主次干道、不准占用盲道、不准占用消防通道、不准妨碍交通、不准影响市容环境、不准埋存安全隐患等,切实做到一街一策、一点一策、因地施策,确保规范设置、有序经营,切实巩固精细化管理成效。

  主持人:

  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市私家车保有量越来越高,但停车难问题也随之而来,为有效缓解城区停车难的问题,优化城区的停车秩序,城管局在停车管理方面采取了什么有效措施?请杨局长为大家介绍一下。

  杨局长:

   为有效解决停车难题,确保城区秩序整洁有序,我局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停车矛盾,注重提升服务水平,促进设施优化提升,具体做法有:

  一是积极挖掘停车资源。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前期将太滆地下与文化大厦地下原不具备停车功能的地下场地进行改造,投入智能化设备,改为地下封闭无人值守停车场。太滆地下停车场由政府出资,改造停车位共计45个,于2018年6月投入使用;文化大厦地下停车场由城建文旅集团出资100万进行改造,改造停车位共计30个,于2019年7月投入使用。

  二是优化提升停车设施。今年以来,为规范设施设置、方便市民生活出行,我局结合街景街区、市政道路、老旧小区等综合改造工程项目,做好停车设施加减法,调整挡车杆、阻隔石球等专用设施620处,设置残疾人专用停车位150个,施划出新机动车位8200个、非机动车位线近5000米,新增机动车位1690个、非机动车位线2900米、顺向停车标识2890个。

  三是实施智慧停车改造。致力于停车场智能化改造,实现停车场无人值守模式。逐步将前端收费向后端管理转变,切实提高市民停车便利便捷程度。后期我们还将持续推动智慧停车系统更新升级,完善监控系统,加强停车诱导系统建设,推广智慧停车app应用度,实现对停车行为的全程监控,创造和谐有序的停车环境,提高停车服务质量。

  主持人:

  城市管理工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城市健康有序运行,事关党和政府形象和公信力。近年来,宜兴城管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大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取得了明显成效。请问,近年来,市城管局在规范管理行为、严格执法标准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徐鹏君:

  推进城市管理标准体系建设,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城市管理和标准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我市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近年来,我局结合城管队伍和执法管理实际特点,注重从标准体系建设、规章制度完善、执法办案改革三个方面入手,建强专业力量,强化法制支撑,严格执法执纪,有效提升了城市管理工作法制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

  一是健全标准体系抓执行。以打造“宜兴标准”体系为主线,在去年建立城市管理“宜兴标准”的基础上,规范梳理行政处罚程序、现场执法流程、自由裁量基准等内容,于4月份正式出台城市管理执法“宜兴标准”,在无锡地区率先建立了城市管理和执法的“宜兴标准”,并针对沿街店主、施工工地、广告设置者等不同的管理对象特点,实施分类引导,确保“宣传到位、贯彻到位、执行到位”。

  二是完善规章制度促规范。围绕执法规范化建设要求,对内务管理、队伍制度、考核考评和执纪问责等进行全面规范,研究制定《队伍管理制度汇编》,全方位构建“可操作、能管用、指导力强”的常态化队伍管理制度体系,确保内部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切实提升城管队伍的工作执行力。

  三是推行办案改革强执法。坚定不移地推行“严管重罚、以罚促管”措施,实行执法项目化管理,建立执法工作绩效分析研判制度,在城区中队全面成立执法办案组,执法案由从原来的10种拓展到46种,开出了年度首张城区工程运输车辆“黑名单”,以及商业经营噪声污染第一张罚单,实现了占绿停车、铁轮车上路行驶等执法案件“零突破”,执法办案的效能实现了质和量的双提升。

  主持人:

    烟花爆竹的燃放,既污染空气,又噪音扰民,还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历年来因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火灾、伤人等事件层出不穷。今年我市全面禁放烟花爆竹的措施出台后,城区范围内烟花爆竹的燃放行为迅速减少,目前几乎不怎么发生了,整个环境也逐步清静起来。请问徐大队长,在烟花爆竹禁燃禁放方面,市城管局是如何开展工作的、具体措施有哪些?

  徐大队长:

  我市的禁放区域主要为主城区,具体范围是:东至范蠡大道、南至宜兴高铁站前大道、西至104国道和342省道、北至庆源大道。

  《宜兴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实施办法》制定出台后,市城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会同公安、应急、市监、生态环境等部门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做好烟花爆竹查禁工作。

  一是开展强大有力的宣传攻势。开展宣传进社区、单位、店面、工地等活动,利用电子屏、公示栏等进行全天候滚动播报,通过我局“宜管家12319”微信公众号、官网及各类新媒体等进行多维度、多视角的宣传报道,确保宣传发动全面化、常态化和多样化。期间,累计发放《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告知书》等友情告知书、宣传手册18000余份,悬挂横幅200余条,设置宣传牌20余处,动用城区主要路口、道路沿线的大型落地撑牌和电子屏49处,制作微信推送、宣传视频多条,确保烟花爆竹禁放规定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二是部署到边到角的防控网络。严格落实三级禁放管控查处机制,每逢节假喜庆日增设4个专职机动巡查组(春节期间增至14个),加强举报受理、现场查处、案件办理等工作;会同社区(村)、公安、市级机关人员形成四位一体的防控网络,把禁放任务分解到每个部门、具体到每个人,延伸至每个街巷、小区等。同时,加强与派出所、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动执法机制的落实,加大对非法买卖烟花爆竹等行为查处力度;加强与小区物业等单位的信息互动,及时消除违规燃放的隐患苗头;开通12319全时段举报投诉电话,调动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形成群防群控的良好局面。

  三是实施强力有效的执法查处。一方面,我局与公安部门建立了快速有效的执法联动机制,对每起违规燃放行为,按照“当场查处、当天处罚、次日曝光、联合惩戒”的原则予以从严处理(先由公安部门将当事人传唤至属地派出所,再由城管部门进行执法查处)。另一方面形成了从严从重的查禁机制,在公安部门一律传唤至属地派出所的基础上,城管部门一律实施500元顶格处罚,起到了强有力的震慑作用。

  今年以来,我局累计查处违规燃放行为40起、43人次,公安机关实施行政拘留2人,奖励投诉举报2人次,有效遏制了烟花爆竹违规燃放的势头,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主持人:

  在深化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活动中,文明养犬是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请徐大队长讲一讲,在文明养犬方面,我市城管部门开展了哪些工作?

  徐大队长:

    文明养犬行为事关城市文明形象,也展示市民的文明素养。在倡导文明养犬、规范市民养犬行为方面,我们主要做法有以下3点:

  一是覆盖式宣传,公约化养犬。积极会同社区物业,开展文明养犬公益专题宣传活动,发放《文明养犬手册》、《倡议书》,在公园广场及各小区安装告示牌、联合动物保护协会共同倡议等系列宣传活动,点对点、门对门进行有关养犬管理法律法规提醒告知,同时组织城管文明志愿劝导员、物业管理人员,实施定点跟踪宣传,制止不文明养犬行为,共同为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出一份力。

  二是拉网式排查,无害化收容。根据社区信息收集和市民举报线索,及时会同公安、社区等单位,深入小区街头,细致排查比对,对具有一定攻击性、潜在危害性流浪犬、无主犬进行抓捕收容,并对犬只滞留场所进行消毒处置,防止犬病犬害,维护群众生命健康。

  三是服务式疏导,常态化治理。利用商场、广场等场所休闲活动较多时机,向犬主赠送宠物牵引绳,当面示范要求户外遛狗束好犬绳,并在体育公园等公共场所投放设置“宠物拾便收纳箱”,配备垃圾袋、清洁纸,方便群众收拾宠物粪便,同时常年组织定岗管理,将规范市民养犬行为纳入文明城市常态化治理项目。 

  今年以来,我局共发放宠物牵引绳300多条,发放《文明养犬手册》、《倡议书》等800余份,在公园、广场等设置宠物拾便箱20余处。同时,针对遛狗不牵绳、狗粪不清理等不良习惯,开展犬类集中整治行动36次,处理犬类问题投诉85起,处罚遛犬不牵绳46起,捕捉流浪犬276只,统一移送至市犬只留检所。7月17日,我局对不及时清理犬只粪便的行为开出了首张罚单。通过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加快实现市民文明养犬素养的不断提升。

  在这里,我代表市城管局再次呼吁广大市民朋友规范文明养犬、做文明市民。

  主持人:                  

  一直以来,市城管部门践行使命、实干奋进,为推动城市品质形象“双提升”作出的积极贡献,期待市城管部门继续践行“善管良治”的新理念,巩固深化“严管精治”的新成果,加快构建“协管共治”的大格局,以全新姿态和优异业绩争当推进宜兴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主力军”,不断擦亮文明宜兴“新名片”、增强区域发展“软实力”。

  时间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几位嘉宾,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再见。

  汤局长:

   谢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