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农业供给侧改革
加强分类指导 确保秋熟丰产
——2020年穗肥施用意见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0-07-30 10:41:30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2773 生成日期 2020-07-30 公开日期 2020-07-3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公示栏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意见
关键词 粮食,化肥,食品安全 分类词 农业,安全生产监管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0年穗肥施用意见

  目前,我市水稻即将陆续进入拔节孕穗期,这一阶段是利用肥水手段开展栽培调控的最后时期。因此,各地要根据苗情长势,分类指导,科学施好穗肥,切实抓好田管,为水稻稳产奠定基础。

  一、当前水稻生产和苗情特点:

  (一)生产特点

  1、肥料投入到位,实现了适氮减磷增钾。从氮肥施用看:前期较充足的氮肥有利于发苗,据苗情点调查,今年基蘖肥亩用量折合纯氮为11.54公斤,较去年增0.92公斤;中期施氮量虽然得到了进一步控制,抑制了无效分蘖的发生,但施肥量仍然偏多,且从大面积踏田来看,补肥比例较大。据苗情哨点统计,今年长粗肥亩用量折合纯氮为1.00公斤,较去年减0.52公斤。从磷肥施用看:至7月24日磷肥亩用量折纯为2.53公斤,比去年减0.3公斤。从钾肥施用看:前中期钾肥施用较足,一是能促进光合作用,有利于提高干物质的积累,二是利于构建厚实、强壮的茎秆,提高植株的抗病抗倒伏能力。至7月24日钾肥亩用量折纯为6.96公斤,比去年增0.14公斤。

  2、搁田情况较差。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天气不利,7月以来以连续降雨天气为主,雨量大,持续时间长,不利于搁田工作的开展;二是沟系差,从大面积踏田情况来看,大部分田块田外沟系疏通不到位,田内没有开挖丰产沟,排水不畅,搁田难以落实到位。

  3、部分田块杂草(稻)较重。主要是部分旱直播田块杂草发生较重。据7月22、24日踏田调查统计,杂草发生的田块数占17%左右,大面积在前期不间断人工拔除杂草稻的基础上,杂稻较重发生田块仍占调查直播田块的12%左右。

   (二)苗情特点

  今年总的苗情特点表现为:水稻生育进程正常但有所迟缓,田间群体偏大,个体素质不高,不平衡性大。

  1、生育进程有所迟缓。虽然今年大面积水稻播栽期有所提前,且发苗好,前期优势较为明显,但由于今年入梅早,持续时间长,且梅雨期间强降水过程多、范围广、雨量大,长时间的低温多雨少光照导致叶龄进程从7月初开始逐渐放缓。据苗情点资料,7月24日机插秧平均叶龄11.21叶,分别比去年同期、前5年平均少0.12叶、0.35叶;直播稻平均叶龄10.84叶,分别比去年同期、前5年平均增0.22叶、减0.12叶。据气象局资料,6月15日~7月20日总积温为902.5℃,与去年同期持平,较常年减少56℃;光照时数63.7小时,分别比去年同期和常年平均少49.6和136.6小时;6月15日~7月20日降水量为683.9毫米,分别较去年同期和常年平均增410.5毫米和456.6毫米。

  2、田间群体普遍较大。由于近期降水较多,今年为典型的水发苗,无效分蘖控制不到位,导致群体偏大,直播稻尤其突出,普遍旺长,苗数大多冲过头。据苗情点资料,7月20日达到高峰苗,苗数为35.56万,分别较去年与前5年平均减2.3、0.39万。据7月22、24日踏田调查,苗数在45万以上的占调查直播田块的51%。据气象局资料,7月1日~20日降水量为405.9毫米,分别较去年和常年增298.1和290毫米;7月1日~20日光照时数为小时,分别较去年和常年减40.3和95.7小时。

  3、中期个体素质不高。由于今年天气条件不利,温光资源不足,干物质积累不够,且搁田控苗效果差,群体旺长偏大,因此个体素质不高,争大穗基础薄弱。据苗情点7月20日考察,地上部百苗鲜重226.43克,较去年增6.34克但较前5年平均减3.63克,主茎及3叶以上大分蘖比例占66.93%,与去年相仿,较前五年平均低7.02个百分点。

  4、不平衡性大。一方面,机插水稻苗情不平衡性大。7月24日早栽早发的苗数有38万、叶龄12叶左右,迟栽迟发的20万苗不到、叶龄9.4叶左右;另一方面,直播稻表现差异较大。一是苗数差异大,据苗情点资料,直播稻7月24日苗数平均36.72万,高的达到了53万苗,而播期较迟、发苗差的田块,仅24万苗;二是生育进程差异大,7月24日直播稻平均叶龄为10.84叶,但高的田块已11叶左右,播期晚的田块才10叶,相差1叶左右。

  二、因苗制宜,抓好以穗肥施用为主的田管工作

  穗肥是水稻一生中最为关键的一次肥料,也是肥料投入产出比最高的一次肥料,更是运用肥料调控苗情的最后一次机遇。根据前阶段生产情况、施肥情况,结合当前苗情特点,今年穗肥施用着力点应放在稳定穗数、攻取大穗上,施用原则为:早施重施,促保两次,氮钾搭配。各地要高度重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科学施好穗肥。根据生产实践与绿色稳产要求,全生育期用氮量为18公斤左右,据苗情点调查,今年前中期已施氮约12.5公斤,理论上今年穗肥施用总量以纯氮5.5公斤左右为宜,考虑到今年群体大,耗肥多,且雨水流失较多,因此建议亩施纯氮6公斤左右。施用方法上,提倡重促轻保,两次施用,施用时间上,促花肥一般在叶龄余数3.5~4.0时施用,保花肥在叶龄余数1.5~2.0时施用,根据目前生育进程和常年出叶速度推算,今年促花肥适宜施用时间为7月30日~8月4日左右,保花肥适宜施用时间为8月10日~14日左右。

  2、搞好分类指导。由于苗情存在差异,因此在穗肥施用上,各地要因苗制宜,分类指导,不可搞一刀切。①对于播栽较迟、生长量小、杂草重、明显落黄的三类苗田块,促花肥应立即施用,建议亩用氮钾专用肥20~25公斤(或尿素10~12.5公斤加氯化钾7.5公斤),太湖一级保护区涉及区域提倡采用氮钾专用肥(下同),以提高肥效,减少流失,保花肥在8月10日左右施用,一般亩用尿素5公斤;②对于苗数足、苗色逐步正常褪淡的田块,促花肥在7月底至8月初施用,建议亩用氮钾专用肥20~25公斤(或尿素10~12.5公斤加氯化钾7.5公斤),在8月10~14日亩用尿素5~7.5公斤作保花肥;③对于个体健壮、群体适宜、苗色较深的田块,可在8月5日左右促保兼顾一次施用,建议亩用25~30公斤氮钾专用肥(或尿素12.5~15公斤加氯化钾7.5公斤)。特别是要强调的是,由于今年普遍群体过大,且主茎和大分蘖占比较低,将会影响分蘖成穗率,因此,建议采取重促轻保的施肥原则,以确保动摇小分蘖成穗,以拿足穗数。要注意的是,施用穗肥除参照生育进程外,还应视苗色和品种来定,做到早褪早施,晚褪晚施,重褪多施,轻褪少施,优良食味品种的穗肥则以促花肥为主,既保证正常生长需求,提升米质,又避免贪青倒伏。

  3、搞好水浆管理。一是要抢时间补搁田,在建立田内外沟系的基础上继续开展搁田工作,确保搁上、搁好田。二是要重视后期水浆管理工作,穗肥施用后田间要建立浅水层,实现湿润施肥,提高肥料利用率,减少流失。特别是孕穗扬花期要保持浅水层,以保证水稻幼穗正常生长发育和灌浆,整个灌浆结实阶段要坚持干湿交替,湿润灌溉,要避免过早断水,防止青枯早衰,确保青秀活熟,适时收割。

  4、抓好其它田管工作。一是做好肥药混喷工作,在施好穗肥的基础上,提倡肥药混喷,以确保青秀活熟到老。二是做好人工除草工作,据踏田调查,目前仍有不少田块存在不同程度的草荒,当前水稻即将进入拔节阶段,不适宜进行化学除草,因此,要采用人工拔除的方式,清除草害。三是做好病虫防治工作,要按照植保部门的意见,优选农药配方,本着高效、节本、生态的原则,开展好每一次病虫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