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会议报告>政府常务会议

市政府召开第43次常务会议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20-07-30 15:37:14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3244 生成日期 2020-07-30 公开日期 2020-07-30
文件编号 宜政纪〔2020〕8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综合政务 主题(二) 文秘工作 体裁 会议纪要
关键词 会议,会议纪要,行政 分类词 文秘工作,行政事务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7月7日下午,市长张立军主持召开市政府第43次常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中环领先集成电路用大直径硅片项目申请调整设备投入补助比例的情况汇报、关于妥善处置南漕粮库债务及相关情况的汇报、关于非居民用管道天然气价格调整的情况汇报、关于江苏宜兴陶瓷产业园区等有关会商情况的汇报、《宜兴市加快推进智能制造发展三年(2020—2022)行动计划》《关于进一步明确全市国有企业投资限额管理的通知》、关于实施符渎港近岸水域应急控藻工程的情况汇报、《宜兴市规模农业企业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管理办法(试行)》《宜兴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国务院江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督导组“四个清单”和江苏省安全生产第二督导组“三个清单”分解落实方案》、关于全市防汛工作的情况汇报等11项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国务院重要文件精神、学习《江苏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解读与案例。

  7月7日下午,市长张立军主持召开市政府第43次常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中环领先集成电路用大直径硅片项目申请调整设备投入补助比例的情况汇报、关于妥善处置南漕粮库债务及相关情况的汇报、关于非居民用管道天然气价格调整的情况汇报、关于江苏宜兴陶瓷产业园区等有关会商情况的汇报、《宜兴市加快推进智能制造发展三年(2020—2022)行动计划》《关于进一步明确全市国有企业投资限额管理的通知》、关于实施符渎港近岸水域应急控藻工程的情况汇报、《宜兴市规模农业企业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管理办法(试行)》《宜兴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国务院江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督导组“四个清单”和江苏省安全生产第二督导组“三个清单”分解落实方案》、关于全市防汛工作的情况汇报等11项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国务院重要文件精神、学习《江苏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解读与案例。会议纪要如下:

  一、会议听取关于中环领先集成电路用大直径硅片项目申请调整设备投入补助比例的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市发展改革委关于中环领先集成电路用大直径硅片项目申请调整设备投入补助比例的情况汇报。会议指出,提高中环领先集成电路设备补助比例,既是助力企业加快项目落地的务实之举,也是树立我市产业发展高质量导向的应有之策。在后续执行过程中,要做好以下三项工作:一是要稳步落实政策。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商备,当项目设备投入达到项目总投资的30%时,按照设备投资总额的15%给予补差奖励,由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市本级各半承担。市发展改革委、财政局、工业和信息化局要按照“产业扶持资金”实施细则,对该项目严格把关审核,杜绝简单化执行、简易化操作等现象。二是要主动服务企业。各相关单位与板块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沟通协调、优化工作机制,紧紧围绕企业最关心、最现实、最迫切的突出问题,提升服务意识、提高作风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当好企业的“店小二”,为项目建成投产保驾护航。三是要做好政策绩效评价。市财政局与发展改革委要牵头做好政策调整的绩效评估工作,市审计局要加强专项审计,并将评估和审计结果作为完善政策条款的指导意见,不断提高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开发区要根据政策执行情况,及时反馈意见建议,促进政策条款不断完善。

  二、会议听取关于妥善处置南漕粮库债务及相关情况的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市发展改革委关于妥善处置南漕粮库债务及相关情况的汇报。会议指出,南漕粮库的债务处置,是历史遗留的债务处置问题,关系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局面稳定,有可能影响到我市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改革进程,必须要积极稳妥处置。下阶段要重点做好以下三项工作:一是要及时终止经营业务。依法依规终止南漕粮库的整体租赁经营行为,及早完成终止租赁结算;及时终止南漕粮库与国储库的合作经营业务,有效应对国有企业新增债务的风险。二是要尽快处置相关债务。金穗担保公司与中国银行、阳羡村镇银行进行协商后代偿南漕粮库(含长江谷物公司)1100万元银行贷款及相关利息,要按法律程序进行诉讼,尽快向债务人尤其是长江谷物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进行追偿,市司法局要做好法律的支撑工作;市发展改革委要牵头会同市国资办、金发集团、属地政府等单位及相关债权人围绕妥善处置南漕粮库债务问题,开展认真研究会商,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案,报市政府同意后实施。三是要全面系统推进改革。市发展改革委要紧紧围绕《深化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改革总体要求》,尽快形成企业组织架构、经营目标、时序进度等详细方案,做到主动积极、加快稳妥。由周峰副市长牵头,做好人才的保障工作,确保下半年粮食购销总公司组建到位;市国资办要加强政策指导,确保改革顺利完成。

  三、会议听取关于非居民用管道天然气价格调整的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市发展改革委关于非居民用管道天然气价格调整的情况汇报。会议指出,此次对我市非居民用管道天然气价格调整, 是严格执行上级有关政策精神、落实我市“六稳六保”工作的务实之举。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各负其责,确保此次调价平稳有序落实到位。市发展改革委要出台相应文件并做好政策宣传解读,明确收费标准、规范收费行为;市市场监管局要抓好监管巡查,保证调价政策落实到位,实实在在为企业减负,提高群众获得感。

  四、会议听取关于江苏宜兴陶瓷产业园区等有关会商情况的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江苏宜兴陶瓷产业园区等有关会商情况的汇报。会议指出,加快推进园区建设,是宜兴转型跨越的大势所趋、发展所需、重任所在。在加快园区转型升级的过程中,需找准园区定位、提升承载功能,为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在下阶段工作中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要做好顶层设计。规划是龙头,各园区要在产业发展规划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优化产业布局,形成科学的规划体系,不断提升园区发展水平,加快打造经济发展高地。二是要加大招引力度。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是产业园区发展的生命线,各园区必须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政策,大力招引优质项目和企业入驻。其中,陶瓷产业园区要当好示范,在主导产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上拿出硬招实招,不断提升全市产业发展的竞争优势。三是要积极有序推进。各园区所在板块要积极推进、主动作为。丁蜀镇要切实抓好园区实际管辖范围内的统筹管理和发展,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突破;周铁镇要抓紧将工业集中发展区域和新的产业发展定位纳入镇级国土空间规划,为园区发展做好支撑;杨巷镇要加快推进产业园的规划、环评等工作,为全市水泥建材行业整合提供环境保障。

  五、会议审议《宜兴市加快推进智能制造发展三年(2020—2022)行动计划》

  会议原则通过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汇报的《宜兴市加快推进智能制造发展三年(2020—2022)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会议指出,推进智能制造发展是党中央提出推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重要战略,也是促进工业突破发展瓶颈、实现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行动计划》总体立足于宜兴产业发展实际,是加强顶层设计、系统谋划的现实之举,符合宜兴未来发展方向。在后续执行过程中,还要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要统筹协调,切实履职尽责。加快成立市级智能制造发展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市智能制造发展,各成员单位要切实履行《行动计划》安排部署,根据工作职责,积极主动作为,确保各项举措落到实处、关键处。二是要审时度势,优化扶持政策。基于我市产业现状,结合先进地区发展经验以及行业发展态势,以智能化改造、两化融合、工业互联网、企业上云等为重点,制定和完善相关政策,围绕企业培育、技术研发、人才培养、载体建设、氛围营造等强化部署,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鼓励和引导企业抢抓数字化转型发展机遇,增加智能化项目投入,实现综合竞争力的提档升级。三是要有序合理,强化目标意识。重点围绕《行动计划》中制定的各项指标任务,按年度进行分解落实,不断完善细化实施方案,要根据各部门的分工,明确部门板块需要突破的重点并列入考核,确保到2022年各项指标任务保质保量完成,全市智能制造水平明显提升,实现“宜兴制造”向“宜兴智造”的跨越。

  六、会议审议《关于进一步明确全市国有企业投资限额管理的通知》

  会议原则同意市国资办汇报的《关于进一步明确全市国有企业投资限额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会议指出,国企投资不仅关系着局部和整体的利益,还关系着眼前和长远的发展,所以必须建立有力的监管体系和全面的保障机制。《通知》的制定,对国企投资的额度和流程都有了更加科学规范的要求,是保障国企平稳发展的重要举措。在下阶段工作中重点做好三件事情:一是要以规范决策为前提,执行规定、严守流程。所有国企投资项目,在履行向投决委报送项目流程之前,必须严格规范执行企业内部决策程序。在此基础上,按照市政府分工,向分管领导进行专题汇报,履行论证决策程序,并形成一致意见,方可向投决委报送。二是要以压降债务为核心,把控节奏、严控风险。市财政局要做好统筹协调、科学调度,牵头严格执行全口径债务联合会审机制,确保企业不因投资速度、投资节奏过快而造成负债总量的快速增长;五大市属国企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依据“规模适度、结构合理、风险可控”的目标定位,针对每项投资计划做好短期资金、长期资金的平衡方案,科学做好项目投资的可行性研究和投资回报率测算。同时,要制定长期性和年度性偿债计划,合理有序确定偿债顺序、资金来源和偿债时间,确保存量得到有效压降、增量严格管控到位。三是要以主营主业为根本,拓展市场、做大营收。五大市属国企要强化慢不得、等不得的紧迫感,立足市委、市政府明确的各集团三大主营业务范围,千方百计提高利润率、做大营收、提高主营业务市场份额。要毫不动摇聚焦主营主业,坚决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年度投资项目,在投资之外、做好平衡的前提下,适度进行市场化投资,通过参与竞争、寻求合作,稳步壮大集团实力。

  七、会议听取关于实施符渎港近岸水域应急控藻工程的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市水利局关于实施符渎港近岸水域应急控藻工程的情况汇报。会议指出,坚决打好打赢太湖治理攻坚战,是宜兴的重大责任,是实现更高水平“两个确保”的必然要求和具体体现,我们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扎实做好太湖污染治理各项工作。太湖蓝藻治理工作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没有现成经验和技术可循,必须不等不靠、勇于实践、大胆创新。下阶段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要多措并举,加快项目推进。由周峰副市长负责,市水利局牵头,统筹协调各方,合力推进工程建设,同时要进一步论证技术的可行性、规模及价格的合理性。各相关部门要高度统一思想、全力配合,在工程发包、项目建设、资金保障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撑,共同为工程建设提供最优保障。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市水利局与公用产业集团要科学规划施工期限,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工程快速推进、高效完成。二是要合规有序,建立容错机制。市水利局、公用产业集团要分别向市纪委监委机关就该项目实施预期成效、工程发包与采购、工程审批监管等有关事项进行容错纠错风险备案,保障项目顺利推进。三是要提高站位,严守风险底线。蓝藻治理是一项常规任务,也是一项敏感工作,绝不能存有麻痹思想、侥幸心理。该工程在实施建设过程中,相关单位与属地板块要进一步健全蓝藻打捞工作机制,持续加强日常监督巡查、动态监测预警和应急打捞工作,坚决防范大面积湖泛的发生,为工程建设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八、会议审议《宜兴市规模农业企业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管理办法(试行)》

  会议原则同意市农业农村局汇报的《宜兴市规模农业企业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会议指出,设立市级规模农业企业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既是解决农业企业融资难、担保贵问题的迫切需要,也是促进我市农业产业发展的务实举措。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重点明确三个方面:一是要解放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到风险补偿机制是政府的优惠政策,在所有流程严格实施的前提下,我们可以适当允许风险的出现。要充分发挥资金池融资的“血脉”作用,紧紧围绕企业发展需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增强高质量发展能力,强化和完善金融服务功能,处理好农业发展和风险防范的关系,更好为实体经济造血、输血、活血。二是要明确模式,有序推进。在政府引导的前提下,支持我市融资性担保公司、银行业金融机构和政府合作设立资金池。资金池要采用公司化运作、专业化管理、市场化运营的模式,并按照《管理办法》中的补偿比例建立风险共担机制,积极发挥资金的撬动作用,提高使用绩效。三是要稳步放权,提升效益。按照《管理办法》对资金池进行严格管理,在后续发展过程中,可以适时考虑我市金融发展环境,并结合先进地区成熟经验,将更多的经营权交给科创公司,提升资金池市场化、科学化、规范化程度,切实提高对农业企业服务水平。

  九、会议审议《宜兴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会议原则同意市安委办汇报的《宜兴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要求提交市委常委会审议。会议指出,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对提升我市安全生产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板块与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一年小灶”与“三年大灶”的关系,充分发挥我省“一年小灶”经验优势,有机衔接“小灶”“大灶”,提质提效做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各项工作,重点强化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要强化组织领导。根据《实施方案》,各牵头部门要尽快组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组,落实职责分工,强化行动举措。各属地板块在市级方案印发后,要第一时间成立相应组织架构并制定本级实施方案,全面推进属地专项整治工作。二是要强化统筹协调。各板块与相关责任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把新增的2个专题、4个专项与已经开展的8个专项统筹起来,有力有序抓好动员部署、集中攻坚、持续整治、巩固提升等各阶段工作。三是要强化督导检查。市安委办要坚持一季度一督查督办,适时开展专项巡查,充分运用省安全生产问题处置监管平台、无锡市安全生产监管平台等,进一步加强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动态检查和过程监督。要充分运用述职、通报、约谈、督办、警示、曝光等有效措施,加强对各板块与各有关部门专项整治落实情况的监督,并将落实情况纳入安全生产考核内容,确保行动方案取得实效。

  十、会议审议《国务院江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督导组“四个清单”和江苏省安全生产第二督导组“三个清单”分解落实方案》

  会议原则同意市安委办汇报的国务院江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督导组“四个清单”和江苏省安全生产第二督导组“三个清单”分解落实方案》(以下简称《落实方案》),要求提交市委常委会审议。会议指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省督导组工作要求,是重要政治任务,必须不折不扣完成。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对照《落实方案》深入分析、认真研究,切实采取针对性举措,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切实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重点抓好三个方面:一是要压紧压实责任,精准防控重大安全风险。要深刻汲取教训,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坚持从主要领导做起,以领导责任落实带动监管责任落实,以监管责任落实倒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尤其要把企业主要负责人的法律责任落实到位,促使其在重要时段、关键时刻坚守安全生产第一线。履行安全生产责任的同时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强化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的通知》的要求,推动政府层面10条要求和企业层面20项重点事项落地见效。二是要坚持目标导向,全力抓好“清单”整改落实。把抓好国务院督导组“四个清单”和省督导组“三个清单”的整改落实作为工作重中之重,各板块、各单位要制定具体落实方案,进一步分解任务、细化措施、提出要求,切实做到立行立改、真抓实改、应改尽改。三是要强化督导督办,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督导。要明确把各级督导组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纳入下一步市级督导的重点内容,对照清单,及时跟踪督导,确保上级督导组移交的清单逐条逐项高标准按期落实。

  十一、会议听取关于全市防汛工作的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市水利局)关于全市防汛工作的情况汇报。会议指出,防汛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今年汛期降雨偏多,前阶段在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齐心协力之下,成功抵御了多轮强降雨,防汛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下阶段仍将面临挑战,全市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全力应对。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厌战情绪,做好打阶段性持久战、应急战的准备,切实担起防汛使命,重点要做到“四个到位”:一是指挥调度要到位。要根据防汛工作需要,建立落实分统结合的应急调度机制,确保防汛指挥工作高效顺畅。非汛期时段,城市防洪和农村防洪分别由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市水利局牵头,具体负责工作安排、工程建设等事项,对应负责的分管市领导分别为马钟、周峰副市长。汛期时段,城市和农村防汛工作均由市防汛防旱指挥部牵头抓总,重要事项由张立军市长亲自组织协调,一般情况由周峰副市长和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市水利局蒋华平局长负责应急指挥工作,其他相关副市长和部门、板块须服从调度指挥。无论是否汛期,城市防汛防洪的行政主管、责任主体必须是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市公用产业集团只负责具体的工作落实,下阶段,由马钟副市长牵头,进一步优化完善两者之间信息沟通、措施落实、指挥调度的工作体系。二是预测预警要到位。市气象、水利等部门要密切协作,及时有效监测近阶段天气变化,适时组织联合会商,对防汛形势进行科学研判,及时发布水情、雨情实况和预报;在此基础上,市防汛防旱指挥部要加强对防汛工作的指挥调度,保持上下联动、信息畅通。三是重点防范要到位。要加强小型水库工程调度,提前预泄,预留库容,为可能到来的强降雨做好充分准备;加强圩堤巡查防守和闸站的检查维护,全力做好排涝工作准备;加强城区应急排涝准备,切实避免居民家中、工矿企业和城市道路出现大面积积水。这其中,市水利、公用事业管理、公安交警、城管、教育、宣传等部门要加强预判预防、协作联动工作,全力确保当前高考及中旬的中考工作不受汛情影响。四是应急抢险要到位。要进一步完善转移避险、应急救援等方案,切实提高灾害应对和处置能力。物资、人员、设备要24小时待命,特别是针对降雨后山区易发生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的情况,要及时做好群众转移等工作,并妥善安排好转移群众生活。

  十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国务院重要文件精神

  会议指出,统计工作是政府履行职能的重要基础,特别是在当前国内外形势多变、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要实现“六稳”“六保”,做好依法科学真实统计尤为重要。全市各级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指示批示和上级重要文件精神,坚守数据真实“生命线”,不碰弄虚作假“高压线”,在下阶段工作中要做到“三个提高、三个强化”: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意识。要充分认识统计工作的政治属性,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政治和业务融为一体、高度统一。二是要提高数据质量,强化部门协同意识。提高数据质量,既是正确研判经济形势、作出科学决策的重要前提,也是提高党委政府公信力的根本保障。提高数据质量,各个板块要从企业这个源头上把控,各个部门要加强业务监管,强化协同意识,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三是要提高分析能力,强化服务大局意识。统计部门要充分发挥掌握数据资源时间早、体量大的优势,精准监测年度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实现进程,深入分析异常变化,主动预警预报。要组织实施好质量、结构、效率、效益等方面的专业统计,准确揭示速度转轨、结构转型、动能转换和变革成效,为全市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数据支撑和咨询服务。

  十三、学法

  会议学习了《江苏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剖析了具体案例。会议要求,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办法》的内容精神,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促进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明确决策责任,进一步增加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的可操作性,切实起到优化营商环境,维护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稳定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