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互动交流
交通运输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主题:交通运输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时间:2020-08-07 08:30:19
访谈嘉宾:宜兴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周群雄、宜兴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曹炜、宜兴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副书记冯翎、宜兴市交通运输局综合计划科科长李进、宜兴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副书记石华
访谈主持:梧阳

访谈实录

  主持人:

  您好!听众朋友,欢迎收听《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梧阳。听众朋友,交通工作涉及民本民生,与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近年来,我市交通运输部门积极服务民生出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文明新风,全市交通运输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

  今天是宜兴市交通运输局的热线时间,首先来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应邀来到直播室的嘉宾,他们是宜兴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周群雄、宜兴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曹炜、宜兴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副书记冯翎、宜兴市交通运输局综合计划科科长李进、宜兴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副书记石华,欢迎各位领导作客直播室。

  相关领导:宜兴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周群雄

  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今天,我们有幸来到《政风行风热线》与广大听众沟通,非常愿意接受社会各界的咨询和反映。

  主持人:

  听众朋友,如果大家有什么看法和意见、建议都欢迎参加到我们的访谈中来,发表你的观点,也可以提出你所关心的问题。热线号码是88568909,期待您的参与。

  主持人: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交通运输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迎难而上、顽强拼搏,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主责主业。请简要回顾2020年以来完成了哪些重点工作?

  相关领导:(宜兴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周群雄)

    好的。在交通工程建设方面,我们用最快的速度实现了复工复产,宜长、常宜高速公路、丁蜀通用机场、锡溧漕河航道整治二期工程等项目均完成既定的建设目标。宜马快速通道、锡宜高速改扩建、盐泰锡常宜高铁等“锡宜一体化”项目前期工作实现突破。

  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方面,我们扎实推进道路、水路、铁路运输3个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排查整改一般事故隐患182处,始终保持治超高压态势,将苏浙宜兴超限检测点超限超载率稳定控制在1%以内,全面完成独柱墩桥梁加固改造、川善线路基塌陷修复等公路隐患整治,交通运输领域安全态势持续稳定向好。

  在疫情防控方面,我们严把交通卡口,扎紧织密了外防输入的首道关口,适时调配运力,落实各项管控措施,既保障群众出行,又保证疫情防控,为全市圆满实现“确诊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的防疫目标作出了交通贡献。

  在民生服务方面,我们积极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保障了2万余吨医疗和民生应急物资及时外运,尤其保障了运往雷神山医院、火神山医院、黄冈人民医院等单位的电线电缆、污水处理设备等物资及时送达。制定出台企业包车、定制公交等暖心服务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在行业管理方面,我们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深化交通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开展道路客运市场专项整治,常态化开展矿产品运输秩序整治,将苏皖省界入境矿产品运输车辆牢牢控制在每日400辆次以下,有力保障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和谐稳定。

  主持人: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下半年,我们将如何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工程建设、安全生产、行业管理等重点工作呢?

  相关领导:(宜兴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周群雄)

    一是全力推进重点交通工程建设。我们将按照年度投资不变,计划不变的要求,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常宜高速年内建成通车,宜长高速主体工程和锡溧漕河航道整治二期工程年内完工。力争丁蜀通用机场年内场道工程完成80%工程量,航站区实现主体封顶。坚持把锡宜一体化作为先导,加速推进宜马快速通道、锡宜高速扩建、芜申运河改线、锡溧漕河“五改三”等“锡宜一体化”重点项目前期工作,确保宜马快速通道年内开工建设,力争开工锡溧漕河3座桥梁改建。

  二是坚决守住安全风险防范底线。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层层压实“五个责任”。全力推动各级督导反馈问题整改,确保及时整改到位。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研究细化道路、水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不断加大除风险、治隐患工作力度。修订完善各类应急预案,积极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切实提升应急能力。深入开展“百团进百万企”活动,线上线下联动开展安全宣教培训,提升全员安全素质。制定《分级分类管理办法》,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风险,从源头上防范安全事故,提高交通运输行业本质安全。

  三是不断提升交通行业治理水平。我们将充分发挥交通综合执法优势,进一步创新和完善管理模式,全面提升行业管理水平。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巩固落实常态长效机制。严厉打击非法营运,做好非法挂靠车辆清理,切实维护客运市场秩序。全面推进执法智能化,构建道路运输、干线航道、港口码头实时监控网,有序推进重点货运源头企业监管平台、公路运输车辆“不停车检车”系统等项目建设,着力提升科技治理能力。积极融入生态环境建设大局,加强施工现场污染源管控,深化船舶污染防治,推进码头综合环境整治,加快实施船舶污染物接收设施提档升级,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除此以外,下半年,我们还有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就是研究编制“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和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2021-2035年),我们将紧紧抓住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这一历史机遇,主动对接一体化、对标高质量,按照建设交通强国的目标和要求,以前瞻的思维、超前的意识、区域的视角,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规划编制,系统谋划、安排好宜兴综合交通运输发展,构建引领宜兴高质量发展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主持人:

  今年新冠疫情期间,交通各部门积极部署,主动作为,下步将采取哪些措施,既保障群众出行,保证疫情防控,又促进行业社会经济发展。

  相关领导:(宜兴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副书记冯翎)

    自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我们交通部门扎紧织密了外防输入的首道关口,累计检查人员27.8万余人次,劝返1.3万余人次。严格落实乘客测温、实名制登记、扫“锡康码”等各项管控措施。同时,市政府于1月底成立高铁站临时党支部,由我局牵头,从公安、交通、城管等12个部门抽调200多名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组成高铁站疫情防控团队日夜严管死守,至7月20日,高铁宜兴站累计检测进出站旅客体温92万多人次,集中转运近11128人次,取得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阶段性胜利。

  现阶段,虽我市疫情总体平稳,但由于海外及国内中高风险区域疫情输入我市的风险依然存在,我们将始终保持高度警醒警惕。一是把牢防控关口。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跨前一步,提高一格”的工作思路,加强高铁站防控点的组织协调和值班值守,严把“体温检测关”“信息核验关”和“集中转运关”。坚守无锡高铁站和苏南硕放机场两个转运点,继续对所有铁路、航空途径进入我市的乘客统一严格实施检疫及相关转运工作。坚持打好主动仗,持续优化流程,坚决堵塞漏洞。

  二是落实防控举措。按照“内防反弹”要求,主动排查发现各类风险,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按规对高铁站、客运站等公共场所和公交车、出租车等交通工具实施消杀。对出入高铁站、客运站等重点场所的人员和乘坐公交车、出租车的乘客严格执行扫锡康码、测温等措施。在高铁站、客运站的售票处、候车处设置“1米线”,指导人员排队时保持1米以上距离。同时,加强内部防控,所有驾驶员、乘务员都必须按要求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实施体温检测登记,对体温异常人员和返疫区人员一律禁止其上岗服务,及时隔离、及时送医。

  三是强化宣传引导。通过客运站、高铁站宣传栏,公交站台、公交车、出租车LED屏,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积极引导市民增强防护意识、做好防护措施。有针对性地开展新冠肺炎及其他夏季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适时发布健康提示,做到科学防控。

  主持人:

  良好的交通基础设施是实现“产业强市”战略的先决性条件,交通部门如何贯彻“交通先行”方针,推进长三角交通一体化发展。

  相关领导:(宜兴市交通运输局综合计划科科长李进)

   为进一步提升宜兴在长三角区域的城市地位和能级,我市正在围绕“区域协同、城乡统筹、绿色出行、旅游振兴”的发展战略,构建“内畅外达、运行高效、宜居宜游”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打通“瓶颈”,构建“高快一体的公路网”。进一步畅通对外连接通道,实施“断头路”打通和“瓶颈路”拓宽等公路畅通工程,确保今明两年常宜高速公路、宜长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尽快启动锡宜高速改扩建、宜马快速通道、341省道周杨公路、范蠡大道北延等工程建设。及早开展宜兴至金坛高速公路、常宜高速二期前期研究工作。

  二是统筹规划,打造“多层次融合的轨道网”。推进盐泰锡常宜铁路规划建设,力争惠山站联络线和宜兴西站关键节点落地实施,推动宜兴站成为宁杭高铁与盐泰锡常宜城际铁路的交汇枢纽。加快锡宜市郊铁路S2线的规划研究,积极对上协调,争取早日启动,以满足锡宜市民日常通勤和商务出行的需求。提前规划盐泰锡常宜铁路远期南延经湖州连接杭州,主动对接沪苏湖城际铁路,进一步拉近与上海的时空距离,加快融入上海“1小时都市圈”。

  三是整治升级,完善“外联内通的航道网”。加速推进芜申运河、锡溧漕河航道升级改造工作,启动芜申线西氿段改线及锡溧漕河和桥段改线工程。实施宜兴新港作业区千吨级码头建设工程。通过完善航道网络,提升航运功能,打通宜兴与无锡、上海“江湖联动”的水上轴线,真正实现通江达海。

  四是联动发展,融入“世界级机场群”。加强与虹桥、浦东、禄口、萧山等机场的交通联系,缩短时空距离,融入周边世界级机场群。按计划,在明年完成丁蜀通用航空机场一期建设,与无锡苏南硕放机场形成互补,完善宜兴的城市交通结构和出行方式。同步规划建设丁蜀通航产业园,加快推动航空产业发展,吸引通用航空相关项目落户集聚,培育航空经济产业群。

  主持人:

  交通与大众生活出行息息相关,今年以来,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交通运输部门切实将“保民生、保畅通”作为首要任务,积极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交通各部门如何在自身职能范围内,通过扎实有力的举措,更好地关注并着力做好民生服务的。

  相关领导:(宜兴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曹炜)

    今年疫情期间,我们设立便民服务点,办理发放“临时通行证”520张,保障了2万余吨医疗和民生应急物资及时外运,尤其保障了运往雷神山医院、火神山医院、黄冈人民医院等单位的电线电缆、污水处理设备等物资及时送达。科学制定公共交通停运、恢复方案,严格落实扫码测温等各项防控措施,既保障群众出行,又保证疫情防控。制定出台企业包车、定制公交等暖心服务政策,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便利条件,共组织入宜返岗包车223辆次,转运6031人入宜,组织企业定制通勤公交964辆次,运送26264人次。

  下半年,我们一是将持续优化公交线网布局。深入实施公交三年行动计划,统筹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加快新城公交线网覆盖延伸。初步计划新辟公交线路1条、优化调整3条,建设70只城乡公交候车亭,有序组织车辆添置更新,努力提供更优服务。

  二是大力发展定制客运服务。继续实施定制客运发展策略,完善城乡客运服务体系,拓展短途、多样化和个性化客运市场,发展商务快线、通勤班车等新客运业态,科学定制各类公交专线,扩充校园班线网络,推动道路客运与旅游业融合发展,进一步完善宜南山区旅游客运布局,构建高品质、快速化、均等化的客运服务体系。

  三是不断提高智慧公交水平。继续实施互联网+公交发展模式,加快探索5G等先进技术运用,优化公交智能调度系统,有序推进电子站牌升级改造,精准实现车辆定位、到站报时,尽早实现微信支付、支付宝等移动支付方式全覆盖。构建大数据平台,为人民群众提供公交出行方案设计、出行信息查询等智能化服务,切实增强文明宜居之城的公交体验感。

  四是更好擦亮四好农路品牌。以创成全国示范县为有利契机,继续推进农村公路提档升级行动,完成150公里镇村道路建设、25座危旧桥梁改造,更好方便农民出行、促进农旅发展、活跃农村经济。依托高等级农路,配合周边丰富资源,结合山区、圩区、渎区地貌特色,系统谋划,着力打造“宜路陶醉”农路品牌,在知名度、影响力上走在全省同类城市前列。

  主持人:

    期待下阶段的交通运输工作继续坚持人民满意导向,强化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交通供给,大力优化交通运输服务品质,做优做强农村公路品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之年,交通运输部门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决策部署,扎实推进道路、水路、铁路运输3个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面对严峻的安全形势, 2020年,我市交通运输部门在关切民生交通安全生产管理治理方面所开展的重点工作有哪些?

  相关领导:(宜兴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副书记石华)

  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层层压实“五个责任”,持续深化隐患排查整治,全力推动各级督导反馈问题整改。上半年,共出动检查人员9700余人次,检查企业2800余家次,排查一般事故隐患182处,全部整改到位,立案处罚409件,罚款145万余元,停产整顿企业22家。主要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保持治超高压态势。一方面严把路面执法关,今年以来,共查处超限超载车辆827辆,卸驳载7350余吨,将苏浙宜兴超限检测点超限超载率稳定控制在1%以内。另一方面,开展货运源头企业摸排,通过市政府网站和《宜兴日报》向社会进行公示了第一批96家重点货运源头企业。此外,围绕提升科技治超能力,完成了S342苏皖交界货车专用道电子抓拍系统建设和宜兴收费站收费系统升级改造,有序推进宜兴超限检测站升级改造工程、太华超限检测点和全市10个不停车检测系统试点建设。

  二是强化“两客一危”监管。坚持管住源头、车头和人头,目前全市“两客一危”企业已经100%完成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全市“两客一危”车辆已100%完成安装主动安全智能防控系统终端并接入省监管平台,依托监管平台,全天候对“两客一危”运输车辆进行安全监控。会同公安部门加大“两客一危”车辆违法违规问题查处,今年以来,查处非法营运案件97件,共处罚款100余万元。同步开展“营转非”、非营运大客车专项摸排,共摸排非营运大客车549辆,均签订承诺书并张贴非营运标贴。

  三是深化公路隐患治理。持续推进国省干线、县乡道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对国省县道安全防护设施进行排查,对平交口、临水临崖路段的标志标线、警示桩、防撞护栏等进行完善补缺。实施桥梁隐患专项排查,共排查国省干线、县道桥梁984座,农村公路桥梁1136座。全面完成3座独柱墩桥梁加固改造、川善线路基塌陷修复、县道标志标线更新改造和桥梁限载标志设置等公路隐患治理工程。

  四是加强水上安全管控。突出危化码头、危化运输船舶、“三无船舶”等水上安全监管重点,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500余人次、海巡艇千余艘次,检查各类船舶近2000艘次,其中危险货物运输船舶453艘次,累计查处违规运输船舶101艘次、“三无船舶”10艘。开展船舶超载运输专项整治行动,设置徐舍集中检查卸载点,严防船舶超载出港。

  主持人:

  “交通重点工程建设”事关经济发展的支撑保障,事关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近年来,随着我省交通工程建设管理重心下移,市、县承担了大量的建设管理职能,工程建设的管理模式、管理手段、管理方法等发生了许多变化,质量目标也有了新的要求。如何更好地发挥建设监督管理职能,推进交通重点工程建设,助推我市“产业强市”战略高质量发展。

  相关领导:(宜兴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周群雄)

    为加快推进我市交通重点工程建设,交通部门立足自身,适应新形势,增强工作前瞻性,有效发挥建设监督管理职能,着重抓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建章立制,梳理完善规章制度。将原有的交通工程建设类规章制度进行重新梳理,对长期以来形成的运行规范、操作良好、行之有效的制度保留和执行;对已明显不适应新形势、不符合省厅新要求的制度补充和完善。出台“招投标、分包管理、工程变更、施工图审查、信用考核、文明施工”等一系列规定,为交通工程建设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二是规范运作,实现施工精细管理。大力推行交通部和省厅关于“优质工程”建设的系列要求和部署,建立“实施有标准、操作有规程、过程有控制、结果有考核”的规范化管理体系。

  三是守住底线,坚守质量安全红线。以为期三年的“坚守公路水运工程质量安全红线”专项行动为契机,深入排查3大类、14条红线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硬性治理措施,做到发现一项、整改一项、销号一项。

  四是下沉一线,破解制约推动落实。积极主动深入施工现场督导项目进度,协调各方力量加强联动。围绕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推进,努力破解项目建设过程中规划调整、征地拆迁、要素保障等方面的实际困难,为项目推进提供有力保障。

  今年,在疫情防控的重压之下,我市交通工程项目用最快的速度实现了复工复产,上半年完成工程投资8.1亿元,其中高速公路6.8亿元。宜长、常宜高速公路、锡溧漕河航道改造二期等交通重点工程均完成了既定目标。云岭路、善龙路、雅达小镇南环路等市内道路基本建成。宜官路、360省道茗岭段、汤省线、老104徐宜线等工程均按时序进度要求有序推进。

  主持人:                  

   产业强则经济强,经济强则城市强。交通运输部门始终瞄准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一步一个脚印稳步推进交通重点工程建设。

  时间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几位嘉宾,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再见。

  相关领导:(宜兴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周群雄)

   谢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