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农业供给侧改革>农业生产指导

水稻病虫防治第二次总体战意见

《病虫情报》第十期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日期:2020-08-11 15:26:53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3020 生成日期 2020-08-11 公开日期 2020-08-1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公示栏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意见
关键词 粮食,农药,预测 分类词 农业,气象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水稻病虫防治第二次总体战意见

  当前水稻即将进入拔节孕穗期,田间病虫也将全面进入盛发为害期,水稻病虫防治第一次总体战有效地压低了病虫发生基数,但部分未及时防治或治后遇雨田块田间残留虫量较高,7月下旬又有大量虫源补充迁入,田间病虫发生态势仍然十分严峻。主要表现为:一是田间褐飞虱普见率高,部分田块有短雌成虫存在;二是稻纵卷叶螟田间蛾量高;三是部分地区、部分品种叶瘟发生较重;四是水稻纹枯病田间急性型病斑增多,扩展蔓延快。为此,各地要高度重视,做好分类指导,采取扎实措施,打好第二次病虫防治总体战。

  一、病虫发生概况

  1、稻纵卷叶螟

  五(3)代稻纵卷叶螟于8月4日进入盛蛾,8月5-10日出现发蛾高峰期,目前蛾峰持续中,峰期亩蛾量平均在1100-5400头,最高日亩蛾量8000头。8月10日普查,平均百穴虫卵量102头(粒),幅度16-300头(粒),此后几天田间虫卵量还将继续增加。  

  2、稻飞虱

  (1)褐飞虱

  7月27-28日灯下出现迁入峰。8月10日系统田调查,百穴虫量480头,以1龄若虫为主。大田普查百穴虫量42.5头,幅度0-220头,褐飞虱田间发生量为近十年同期最高,部分田块有一定数量的褐飞虱短雌存在,当前田间温湿度比较适宜褐飞虱生长发育,若防治不力,暴发成灾的可能性大,因此,必须坚持治前控后的防治策略。

  (2)灰飞虱

  测报灯下7月19-23日、8月6-10日出现成虫峰,8月10日系统田调查,百穴虫量80头。8月10日普查,平均百穴虫量15头,幅度5-80头。

  (3)白背飞虱

  测报灯下7月28-31日出现成虫峰,据8月10日系统田调查,百穴虫量860头。8月10日普查,平均百穴虫量355头,幅度20-840头。

  3、纹枯病

  8月10日系统调查,病穴率为55.0%,病株率为12.6%。8月10日普查,平均病穴率为23.7%,幅度0-43%,病株率为5.5%,幅度0-12%。当前各环境因素均有利于水稻纹枯病病情进一步扩展蔓延,田间急性型病斑增多。预计纹枯病将偏重至大发生。

  4、稻瘟病

  我市水稻种植品种均非抗稻瘟病的品种,稻瘟病的发生与气候条件密切相关。据气象部门预测,近期过程性降雨偏多,有利于稻瘟病发生,必须做好药剂预防工作,防止稻瘟病的爆发危害。

  5、大螟

  测报灯下8月4-7日出现大螟蛾峰,预计蚁螟孵化高峰在8月15日前后。

  二、防治意见

  1、防治策略:主攻褐飞虱、稻纵卷叶螟、纹枯病和稻瘟病,兼治白背飞虱、灰飞虱、大螟等其它病虫。

  2、防治对象:所有水稻田。

  3、防治时间:8月16-17日。

  4、防治配方:

  ①亩用16%斩茚牌甲维·茚虫威悬浮剂18克+ 50%中南9708牌烯啶虫胺可溶粉剂12克+40%欢艳牌三环唑悬浮剂40克+75%长山金灿牌肟菌·戊唑醇悬浮剂15克。

  ②亩用16%斩茚牌甲维·茚虫威悬浮剂18克+ 50%中南9708牌烯啶虫胺可溶粉剂12克+40%欢艳牌三环唑悬浮剂40克+36%禾坤牌戊唑·嘧菌酯悬浮剂25毫升。

  以上配方均兑水50kg喷雾。

  三、注意事项

  1、褐飞虱田间平均虫量远超常年同期,广大农户务必注意防治药剂的选择,要建立水层用药,药后保水3-5天。

  2、太湖一级保护区请选用第一配方。

  3、近期气温较高,注意用药安全,建议早晨或傍晚用药。

  4、用足药量,兑足水量,确保防效。

  5、严禁使用高毒农药和菊酯类农药。

  6、特别提醒:农药废弃包装物请统一回收到田间收集装置内!请广大农户一起行动,保护农业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