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互动交流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主题: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时间:2020-08-12 08:30:00
访谈嘉宾:宜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建平,市场科科长邹健,市政处主任王俊,建设监察大队大队长赵凌,物管中心主任朱俊科,安鉴中心主任蒋文杰
访谈主持:梧阳

访谈实录

  主持人:

  您好!听众朋友,欢迎收听《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梧阳。今天是宜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热线时间,首先来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应邀来到直播室的嘉宾,他们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建平,市场科科长邹健,市政处主任王俊,建设监察大队大队长赵凌,物管中心主任朱俊科,安鉴中心主任蒋文杰,欢迎各位领导作客直播室。

  陈局长:

  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具体安排,今天,我们有幸来到《政风行风热线》,通过这个平台与广大听众沟通,非常愿意接受社会各界的咨询和反映。

 

  主持人:

  听众朋友,如果大家有什么看法和意见、建议都欢迎参加到我们的访谈中来,发表你的观点,也可以提出你所关心的问题。热线号码是88568909,期待您的参与。

  主持人:

  首先,请陈局长介绍一下今年以来住建局各项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陈局长:

  好的。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住建部门紧紧围绕上级工作部署,认真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扎实推进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有序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市医疗中心、江南大学宜兴校区建设稳步推进,特殊教育学校、东氿小学和幼儿园、二实小南校区扩建工程进入工程收尾冲刺阶段,将于秋季入学前投用;和桥医院进入内装和智能化施工阶段,宜城防保所、进修幼儿园实现主体结构封顶;新城嘉园三期公共租赁住房竣工即将投用;5处应急防灾避难场所完成施工图设计,即将进场施工。此外,我们完成了善龙路、高速公路东互通、陶都路绿廊东侧公园等绿化景观工程建设,104国道洑东段路灯工程、新西氿大桥亮化工程全面完工,东氿新城王婆、梅林地块路网建设加快推进,省级宜居示范街区及园林绿化示范项目正式启动建设。

  二是认真落实“六保”任务。围绕保居民就业,建立派驻建设工地联络员服务制度,积极为企业复工、民工返岗创造条件。围绕保基本民生,制定详细年度工作计划,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实事工程,完成我市第十五批保障性住房的申请审核工作。围绕保市场主体,以宜兴市委市政府名义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保障城乡有序建设的政策意见》,支持建设领域相关企业共渡难关。围绕保基层运转,积极探索城市日常养护新模式,精打细算用好财政资金。

  三是全力抓牢安全生产工作。围绕建设施工、危旧房屋、城市地下管网三大重点领域,按照排查见底、整治彻底要求,聚焦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全力组织开展地毯式、全覆盖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累计检查工地812项次,开出整改单507份,提出整改意见2568条,开出停工单34份,对7家涉嫌违法违规的企业进行了行政处罚;完成211户农村贫困户危房的安全鉴定工作,排查直管公房4599处,处理擅自改变和破坏房屋主体结构的违章行为161起。整改城市地下管网安全隐患46处,弱电窨井盖安全隐患217处。同时,以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月等为契机,广泛开展各类安全教育和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宣讲活动,不断提高全员安全生产意识。

  四、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围绕特色田园乡村、农村住房建设两项试点任务,进一步加大统筹推进、服务指导力度。截至目前,全市20个农房建设试点村中,已竣工1324户,完成进度过半。10个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村目前都已实质性启动,3个省级特色田园试点村已完成了70%的工程量,7个无锡市级试点村已完成了60%的工程量。张渚镇善卷村上东、下东2个村成功入选“江苏省第三批次特色田园乡村”名单。

 

  主持人:

  好的,谢谢陈局的介绍。从刚才介绍来看,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在上半年有效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继续推动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下半年,住建局将有哪些重点工作呢?

  陈局长:

  下半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刚刚召开的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年目标任务,全力提升工程建设品质、行业治理能力、安全生产水平、服务保障能力、城乡环境面貌,争创住建事业新业绩。

  一是推进“美丽宜兴”建设。围绕“美丽宜居城市”和“美丽田园乡村”两篇文章,加快出台我市的具体试点建设方案。宜居城市方面,集中精力做好全国文明城市、省级生态园林城市、东氿新城省级宜居示范街区三大创建任务,通过创建进一步提升城市美丽宜居水平。美丽田园乡村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年内首批20个农村建设试点村基本建成,10个特色田园乡村试点全部完工,完成新(改)建农村公厕36座,全市行政村主要公共场所和主要道路路灯覆盖率达100%,美丽宜居乡村达标率100%。

  二是加快重点工程建设。代建工程方面,确保市医疗中心主体完成60%建设工程量,江南大学宜兴校区学生公寓、学生食堂完工,一号科研楼、体育馆主体封顶;力争进修学校幼儿园、宜城预防保健所、市档案馆、和桥医院新院区春节前竣工交付。市政工程方面,加快建成溪山路、广福路、梅溪路等一批新城道路,以及竹海复线、分百线、汤省线雅达段、洑湖路等一批景观绿化工程。照明亮化工程方面,年内完成兴杨公路、百合大道、川善线、和高路及交叉口、263省道丰张线等路灯工程建设,不断改善市民夜间出行环境。

  三是持续深化行业治理。围绕全市安全生产三年行动方案,深入推进住建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继续做好质量、文明施工监管工作,确保水平稳步提升。加强房地产市场形势分析研判,及时消除房地产领域的不稳定因素,促进市场有序健康发展。制定出台开发企业、物业企业的信用考评办法,传递“强监管、严处罚”的监管导向。

  四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下半年重点做好行政权力下放、工程项目联合竣工验收、施工图审查、地震区域性安全评估等改革工作,不断提高服务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的能力水平,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主持人: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提升城市功能、优化城市形态”为目标,大力推进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近日,省美丽宜居城市建设首批试点名单公布,我市成功入选,是本批17个综合试点城市中仅有的四个县级市之一。近年来,住建部门在宜居城市建设方面有哪些举措呢?

  陈局长:

  这个问题请我们市政处王俊主任回答。

  王主任:

  听众朋友,城市的宜居改造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其改造内容包括居住区、公园广场、道路桥梁、城市家具等各个方面。我们通过数据分析、需求研判、问题汇总,总结了宜居改造的五大举措。一是建设更科学的交通系统。一方面,通过人车分流,智能化交通指示等,让出行更加安全;另一方面,通过增设停车位、居住区人行出口等,让出行更加便捷。二是建设更完善的游乐设施。通过建设亭廊、小型广场、娱乐设施,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联系,营造和睦的家庭、邻里关系。三是建设更合理的步道系统。随着市民对健身需求的提升,我们通过对原有步道系统的重新规划建设,逐步形成环形、安全、舒适的步道系统,优化市民的跑步健身体验。四是建设更优美的环境。一方面,利用现有的街头绿地见缝插针,建设口袋公园供市民游玩休憩;另一方面,更换老旧的城市家具,让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五是建设更丰富的文化生活。利用广场、活动室以及图书馆等场所,积极组织各类活动,丰富市民的文化生活。去年,东氿新城省级宜居街区示范项目正式启动,将于今年年底完成第一阶段宜居城市改造。在这里也感谢广大市民朋友理解和支持,并希望大家在今后一如既往支持我们的工作,共同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加宜居。

 

 

  主持人:

  今年以来,我市房地产市场呈现出一片火热景象。请问我市目前的房地产市场行情如何,我们住建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来促进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呢?

  陈局长:

  这个问题,请我们市场科的邹健科长回答。

  邹科长:

  首先,介绍一下今年上半年宜兴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

  商品房批准上市情况。上半年,全市共批准预售各类楼盘31个,批准预售面积61.15万平方米。其中批准新建商品房预售面积56.62万平方米。

  2、商品房成交情况。上半年,全市商品房成交5223套,成交面积68.92万平方米;其中商品住宅成交4513套,成交面积61.52万平方米。

  3、二手房成交情况。上半年,全市二手房成交5972套,成交面积67.41万平方米。其中住宅成交5788套,成交面积64.81万平方米。

  4、商品住宅库存情况。目前全市商品住宅去化周期约为12个月,整体处于合理区间,住宅市场供需总体保持平衡。

  上半年,我市房地产市场有以下3个特点:

  一是市场回暖迅速。受疫情影响,今年1-2月我市商品房成交量出现明显下滑。疫情缓解后,我市积极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加紧复工复产。进入3月,我市68个主要在售楼盘均恢复营业,因疫情积压的购房需求陆续得到释放,市场呈现快速回暖、销售上行、价格上涨的走势,楼市活跃度增强明显,成交量逐渐回归正常水平。

  二是价格有所上涨。上半年,我市新建商品住宅备案均价12898元/平方米。随着销售热度的攀升和高价房成交占比的增加,我市住房价格出现了上涨态势。

  三是住宅供需基本平衡。上半年,受疫情和梅雨影响,商品房开发项目施工进度有所放缓,商品住宅供应有所减少,但新增供应与销售比为1:1.12,住宅市场供需总量仍能保持平衡。

  下半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推动我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一是抓好市场稳控管理。目前,我市房地产市场运行基本平稳,下半年我们将重点采取加大市场供应保障供需平衡、引导开发企业合理定价、严格实行购房实名制、规范退房行为等措施,抑制炒房投机行为,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确保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二是加强市场秩序管理。重点是加强对开发企业在商品房销售现场的信息公示行为的检查力度,保障购房人合理的知情权,规范市场秩序。

 

 

  主持人:

  随着社会高速发展,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市民对于改善居住水平的期望越来越高,同时对住宅工程质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请问住建部门在提升商品房质量方面有哪些举措呢?

  陈局长:

  这个问题,请我们建设监察大队的赵凌大队长回答。

  赵大队长:

  近年来,我市建设工程质量稳中有升,总体向好,围绕商品房质量管理,我局主要采取了以下举措:

  1、持续强化工程质量监管。强化对涉及群众利益和结构安全的地基基础、主体结构、重要使用功能等方面的重点工序和关键环节的质量监督,将工程质量常见问题专项治理措施列入监督计划,通过抽查、巡查和专项检查等手段,督促指导各参建单位进一步严格执行《江苏省住宅工程质量通病控制标准》,落实好治理责任,及时发现和纠正常见质量问题。严格把控实体抽查、分户验收、竣工(预)验收等关键环节的监管,工程交付质量总体水平得到了提升。

  2、深入开展质量专项整治工作。针对监督检查发现和暴露出的管理关键环节和质量突出问题,及时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从严强化现场质量管控。近年来,监察大队有计划组织开展了住宅工程、建筑节能暨绿色建筑专项检查和“地条钢”“海砂”专项排查整治,有力规范了参建各方质量行为,精准打击了质量违法违规行为。

  3、狠抓进场工程材料的质量监管。专门成立监督抽测检验小组,强化了建筑原材料在使用环节的质量管控及检测行为的规范,有力促进了质量的可控性。

  4、进一步严格住宅工程质量监管。进一步规范住宅工程参建单位的质量行为,突出关键部位、关键环节、关键节点的质量控制,着力严控地基基础、主体结构工程质量,突出住宅工程常见质量问题治理,持续加大渗漏、开裂、节能保温、建筑材料等涉及重要使用功能的质量监管,深入推进以住宅工程质量通病控制为重点的建设工程质量管理工作,以更高标准来推动我市住宅工程整体水平的提升。

  5、积极推动创优目标管理。督促落实“样板引路实施细则”等各项措施,现场打造展示交底样板、实体工序样板、交楼样板,推进质量创优目标管理,加强创优监督指导,组织开展创优项目观摩活动,运用信用加分激励目标创优,有力促进了工程质量水平的提升。

  6、完善相关管理制度。近年来,紧紧围绕提升质量管理,制定出台了《关于实行商品住宅工程“业主开放日”活动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住宅工程质量管理的通知》等一系列质量管理措施性文件。这些文件的出台,对规范参建各方质量行为,提升质量水平,都起到了较强的指导性作用。另外,我局还在每年下发的《建设监察工作意见》中提出一些创新的管理举措和要求,为提升我市建设工程质量推陈出新,提供指导意见。

  下一步,我们将在提高参建各方责任主体质量意识、严格落实建设单位第一质量责任人职责、推进商品住宅“公众开放日”活动、深化工程质量通病问题治理、提升监管效能等方面进一步强化工作力度,不断提升住宅工程质量水平,提高业主满意度。

 

 

  主持人:

  今年3月7日福建泉州疫情隔离场所欣佳酒店发生房屋倒塌事故后,大家对装修安全也更加关注。能否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陈局长:

  这个问题,请我们安鉴中心的蒋文杰主任回答。

  蒋主任:

  在装修过程中,以下六种行为会影响到房屋的安全,是禁止的:(一)拆除或者部分拆除具有承载作用的房屋基础、柱、梁、板、墙等构件;(二)在柱、梁、楼板上开设或者扩大原有洞口尺寸;(三)在承重墙体上增开、扩大门、窗、洞口或者变更位置;(四)增大荷载,超出房屋原设计承载力;(五)在建成房屋挖建地下室或者降低房屋地坪标高;(六)拆改学校、商场、饭店、影剧院、体育场馆等建筑中具有抗震、防火功能的非承重结构。这些行为都会影响到房屋安全,根据《宜兴市城市房屋安全管理办法》第七条的规定,这些行为未经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许可,都是禁止的。

  如果市民装修时确实需要对房屋结构进行改造,可以向我市房屋安全管理鉴定中心申请办理房屋结构改造安全许可。办理房屋结构改造安全许可需要提交以下材料:(一)结构改造申请;(二)房屋所有人或者使用人身份证明;(三)房屋所有权证或者其他确认其民事权利的有效证明;(四)房屋原设计单位或者具有相应等级资质的设计单位出具的设计方案;没有设计方案的,应当提供由依法设立的房屋安全鉴定机构出具的可行性方案。房屋使用人提出申请的,除应当提交前款所列材料外,还应当提交房屋所有人同意其改造的书面材料。房屋结构改造涉及房屋共有部位的,还应当提供其他共有人同意房屋结构改造的书面证明材料。

 

 

  主持人:

  诚信是行业健康发展的基石。在加强物业服务企业诚信建设、提高物业行业管理水平方面,住建部门有哪些措施呢?

  陈局长:

  这个问题,请我们物管中心的朱俊科主任回答。

  朱主任:

  为推进宜兴市物业服务行业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对物业服务市场秩序监管,规范物业服务企业经营及其从业人员从业的行为,构建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促进物业服务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提升项目经理队伍的素质,维护物业服务对象和物业服务企业的合法权益,我局已出台《宜兴市物业服务企业信用档案与评价管理办法》。

  一方面,该《办法》将对物业企业和项目经理的诚信行为分为三个评价层次:第一,市住建局作为我市物业行业管理主管部门,承担全市物业服务企业信用档案与评价、项目经理信用评分的具体指导和日常管理工作;征集全市所有纳入信用信息系统的企业基础信息;按照相关规定对物业服务企业的良好信息和不良信息进行记分并将结果计入信用信息系统平台。第二,各镇(园区、街道)、各相关职能部门依据《无锡市物业管理条例》、宜兴市《关于进一步加强住宅小区物业服务管理的实施意见》,按照各自管理职责对物业服务企业的经营行为依法做出的表彰或是处罚等抄送物业行业主管部门,作为诚信计分的依据。第三,该文件充分考虑了业主的意见,市物业管理行政主管部门聘请第三方做出的年度业主满意度测评,将作为物业企业信用计分的重要依据。

  另一方面,该办法加强了信用结果评价的运用。市物业管理行政主管部门按照年度将记分结果进行汇总,按最终信用评分分值对物业服务企业进行评级。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等级评价结果作为物业管理示范项目考评、评奖评优、日常监管、前期物业招投标、企业考核等活动的重要依据。根据不同信用等级,实行差异化分类管理,实施守信激励、失信惩戒,逐步打造规范、守信的物业服务市场。

 

 

  主持人:

  建设美丽宜居城市,打造市民幸福生活,住建人一直在路上。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的几位领导,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再见!

  陈局长:

  谢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