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教育信息>基础教育信息

市教育学会:打造高水平教育“智库”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0-08-12 09:41:54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3035 生成日期 2020-08-12 公开日期 2020-08-1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科技、教育 主题(二) 教育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学校,社会,发展 分类词 教育,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市教育学会:打造高水平教育“智库”

  眼下,市教育学会正为5年一次的我市4A级社会组织复评做着各项准备工作。“获评4A级对我们来说既是肯定,也能鞭策我们始终做好本地教育服务,打造高水平教育‘智库’。”市教育学会会长吴胜东说。

  市教育学会成立于1981年,目前已成长为会员单位囊括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的专业教育类社会组织。吴胜东介绍,学会坚持以服务基层为宗旨、以教育科研为中心,做好教学改革的宣传者与推动者。其管理层多为曾在市教育系统担任过要职的精英人才,57位理事涵盖我市中小学校长、骨干教师、特级教师等。这些专业人士成为市教育学会打造高水平教育“智库”的坚实智囊团。

  课题研究是基层学校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的实际需要。长期以来,市教育学会把课题研究作为开展群众性教育科研的重要载体和主要抓手,积极鼓励学校和教师申报、参与课题研究,尽力为课题研究做好服务与指导。今年7月,宜兴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教师王文静主持的《职校旅游专业学生口语表达能力训练的研究》课题接受了中期评估,得到了无锡专家的高度评价,顺利通过。而自2018年3月开题以来,每每遇到瓶颈,王文静总会与市教育学会副秘书长潘纯良联系。“从开题论证到过程中各种修改,他都尽心尽力,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对于能够顺利通过评估,王文静话语里满是对潘纯良的感激。这样的指导经常上演。今年暑假前,徐舍镇鲸塘幼儿园想围绕《乡村幼儿园田园课程的开发与实践研究》,申报无锡市级课题,吴胜东带着学会秘书长钱中明等人,一早就赶到学校,花了大半天时间现场指导。在市教育学会的精心指导下,我市相关课题在省教育学会、无锡市教育学会优秀课题评选中屡获佳绩。目前,我市正在进行中的无锡市级以上重点课题、规划课题有95个,且数量仍在不断增加中。

  专业组织做专业事。市教育学会下设29个专业研究委员会,不仅涵盖全市各学段各学科教育管理,也囊括了书法、美术等特色研究。“这些委员会既协助做好地方学科研究,也积极对接上级赛事,以赛促教。”钱中明介绍,书法(书写)教学专业研究委员会就每年组织各校上报优秀作品,由研究委员会统一收集后,交省、无锡书法教学专业研究委员会评审。今年4月,书法(书写)教学专业研究委员会收到了江苏省中小学“七彩语文杯”书法比赛获奖证书,来自市新庄小学的韩睿佳等学生斩获小学高年级组(软笔)一等奖,为孩子们的学习生涯添上了精彩一笔。

  这些年,市教育学会不仅关注学生成长,也致力助推教师全面发展。眼下,论文的撰写在教育实践中已显得越来越重要,不仅充分考验着教师对教育理论的研究水平,也帮助提升教师专业素养,推动专业交流。2013年以来,市教育学会每逢上级组织论文评选活动,都会向我市各级各类学校宣传,组织教师参与,至目前已送评各类论文超万篇,其中不少荣获无锡市教育学会年度优秀教育论文、无锡市优秀教科研论文等奖项。这一举措推动了我市教师撰写论文的积极性显著提高,今年4月,市教育学会组织开展无锡市教育学会优秀教育教学论文评选报送,10多天时间就收到近1400篇论文。

  随着市教育学会影响力的逐渐扩大,下阶段,该学会还计划进一步加强教学研究、拓展学术平台、加强队伍建设,全力促进宜兴教育高位均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