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规文件及解读>部门文件

关于印发《宜兴市供销合作社系统财务管理制度(试行)》的通知

来源:市供销合作总社    日期:2020-08-24 10:17:52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3137 生成日期 2020-08-24 公开日期 2020-08-2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供销合作总社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 财政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农村,预算,收支,财务 分类词 农业,财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各基层供销社、机关各科室: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无锡市有关部署要求,严格执行市供销社的内部管控机制,坚持过紧日子思想,今年以来,根据相关精神,结合本系统实际,制定了《宜兴市供销合作社系统财务管理制度(试行)》,进一步规范完善了我市供销社系统的财务管理制度

各基层供销社、机关各科室: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无锡市有关部署要求,严格执行市供销社的内部管控机制,坚持过紧日子思想,今年以来,根据相关精神,结合本系统实际,制定了《宜兴市供销合作社系统财务管理制度(试行)》,进一步规范完善了我市供销社系统的财务管理制度,请各基层社、各科室严格执行。

附件:1.资金管理制度

2.票据管理制度

3.财产管理制度

4.基层社费用管理制度

5.财务工作内部控制制度

6.财务主管工作职责

7.出纳会计工作职责

 

宜兴市供销合作总社

2020821

      

附件1

 

本制度所指资金,是指现金和银行存款。资金是单位最重要的财产,必须严格管理,确保安全和完整。

严禁外借资金,严禁为其他单位和个人提供担保、抵押。

严禁公款私存,严禁挪用公款,严禁因私借用公款,严禁白条抵库,严禁保留帐外公款、私设小金库

单位报销,使用和付出资金,必须履行严格的审批手续。报销费用必须由经办人出具合法有效,真实准确的原始凭证;使用和付出资金必须由经办人填写付款(用款)申请单,且都必须由财务和相关领导签字同意后方可报销或付款。各项资金,一律须先行逐笔审批后才可动用。

()现金收入管理

1.所有现金收入必须及时送交财务科入账,禁止截留收入或坐支现金。

2.实施收入、支出两条线管理,现金收入全额存入银行,现金支出按规定提现。

()现金支出管理

1.现金支出只能用于小额零星费用,一般超过1000元的,须使用支票转账结算。特殊情况,确需使用现金的,须经相关领导批准。

2.付现票据、凭证必须合法、真实、准确,经办人经财务和相关领导审批同意后才能报销。

3.报销费用原则上在业务结束后一周内进行。无正当理由,隔周作废。

()库存现金管理

1.原则上,库存现金总额一般不超过单位35天的日常零星费用,超过的部分应及时存入银行。

2.库存现金、重要凭证、贵重物品等由出纳存放在单位保险箱内,或由相关具备资质的单位保管,不得擅自带回家中。预留银行印鉴由出纳和财务主管分开保管。

3.库存现金要日清月结,账实相符。发现差错要及时向领导报告,及时追查原因,分清责任。

4.财务主管应经常抽查出纳库存现金是否与现金日记账相符;核对银行存款日记账是否与总账和银行对账单相符。

()备用金管理

1.备用金是为基层供销社用于日常小额开支的周转金。

2.备用金由出纳会计负责保管和收付。出纳应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备用金安全,及时做好收付记录并定期做好盘点工作。

3.基层供销社必须严格按规定方式和范围使用备用金。每月月底凭合法有效、真实准确、手续完备的费用单据等到总社财务科报账,以补足备用金。

4.总社财务科应监督备用金的安全与完整,经常抽查备用金的库存和使用情况。

5.各基层社的银行存款实行限额管理。各基层社存款余额一般不得超过 5 万元,超过部分及时上交市总社。实际情况确实需要调高限额的,须经市总社核准。

(五)存款管理

1.财务科按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办法开立和使用银行账户,由出纳负责账户的日常管理。

2.收入、使用和付出资金必须审核原始凭证的合法性, 真实性和准确性,并履行审批手续。

3.出纳办理银行收付业务后, 应及时登记银行存款日记账,每月定期或不定期与银行对账,每月至少与银行对账一次。若存款余额与银行对账单余额不等,则须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如有差错,及时查明原因,落实责任。

4.不得擅自出借银行账号给其它单位和个人办理结算

业务。

附件2

1.为加强票据管理,规范票据业务,明确管理责任,特制定本制度。

2.财务票据包括银行票据和非银行票据,主要是:支票、收款收据。

3.财务票据的领购、保管、核销由专人负责,需妥善保管。

4.供销社收款收据由总社统一印制,基层社按号登记领用,不得私自购买,同时必须顺号使用,作废时应加盖作废章,作废票据不得缺联少页,应与存根联一起保留,对使用完的收款收据存根即时上交市总社,按号进行缴销,由总社进档保管。

5.开具收款收据时应注意交款单位名称(全称)、金额大小写规范、项目名称准确。

6.财务票据应认真审核,相关人员必须签字,在例行签批手续后,按月及时入账。

7.收款收据存根平时与财务档案资料一并留存保管。

8.票据保管人员调动工作或离开时,应编制票据移交明细表,在财务主管的监督下,由接管人员核对无误后接收,并在移交明细表上签名确认。

附件3

固定资产是指单位价值 2000 元以上,使用年限一年以上,实物形态始终不变的资产;低值易耗品是指单位价值不满 2000 元,使用年限一年以上,实物形态始终不变的财产; 存货主要是指库存商品、在产品、产成品周转材料等。

固定资产、低值易耗品、存货等社有财产,都要分别建账设卡。明确使用人、保管人。社有财产的购进和处置须履行审批手续。非正常减少,要查明原因,落实赔偿责任。

固定资产、低值易耗品一年至少盘点一次;存货每月盘点一次。对人为责任造成的短少、损坏,照价赔偿。

社有财产不得无偿占用、外借。对外出租、出售按照《宜兴市供销社社有资产租售管理办法》执行。

各基层社需建立固定资产明细备查簿,详细登记社有固定资产明细,以及出租等情况,以便随时了解资产状况。

附件4

为加强财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节约费用支出,特制定本制度,请严格执行。

(一)交通费用

1.工作人员到市内各地办事实行交通费用总额包干, 统筹使用,每社每月1200元,每月初随工资一起发放,平时不再报销。

2.对因工作需要出差到市外的,应报领导同意,办好手续后方可出差,并于出差回来后五日内办理报销手续。出差期间使用交通工具为火车、汽车、轮船等普及工具,特殊情况,经市总社领导批准后,可选择飞机,未按规定乘坐交通工具的,超支部分由个人自理。

(二)午餐补贴费

为方便职工生活,更加有利于工作,每人每月发放午餐补贴费220元(按每天 10 元、每月22个工作日计发),每月初随工资一起发放。遇加班等特殊情况按实结算。

(三)公务接待费

所有公务接待费用支出一律请示市总社分管领导同意并报办公室备案。接待标准:工作餐标准:50元/人,公务接待标准:120元/人。

市总社机关人员到基层检查工作,原则上不在基层用餐,确因工作需要须在基层用餐的,按工作餐标准招待。

(四)通讯费

各基层社保留电话 l 门(含宽带业务),对超过上述标准的,应立即办理停机手续。禁止捆绑与本社业务无关的通讯业务,节约通讯费支出。

(五)水电费

各单位办公用水用电本着安全、经济、合理、节约的原则,加强管理,杜绝浪费。

(六)其它费用

应遵循从紧节约、有利于工作的原则,做到事实清楚,开支合理。

以上所有费用原始单据必须使用税务正规发票或行政  事业单位财政专用收据,禁止使用白条。

附件5

 

1.出纳与会计工作分开,不得由一人兼管。出纳管钱、会计管账。出纳不得兼管总账、凭证稽核、会计档案;会计不得兼管现金、银行存款的保管和收付工作。

2.预留银行印鉴须由出纳和会计主管分开保管,不得

由一人保管使用。网银的U盾、密钥、密码等视同印鉴,不得由一人掌握与保管使用。

3.现金日记账、银行存款日记账由出纳登记,并与库

存现金和银行对账单定期核对;与会计相应账户进行核对。每月至少核对一次。会计主管定期和不定期进行抽查。

4.银行支票等银行结算凭证及收费票据的购买、使用、

保管由出纳负责;审批由会计主管和单位领导负责。

5.保险柜由出纳人员一人专管专用,不得两人以上共管共用。

附件6                              

1.建立完善本单位财务管理体制及财务管理制度,执行国家财务、税收、工商等相关的政策法规。

2.建立完善会计核算体系,组织会计核算工作,根据会计资料分析经济管理活动。

3.组织开展内部审计,并提出整改意见。

4.参与重大经济活动的审查研究和经营决策。

5.参与投资、预算、资金、资产以及费用的管理与控制,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6.定期召开基层社财务人员工作会议,交流工作情况,学习有关财务政策和业务知识,促进财务人员业务素质的提高。

7.做好总社领导交办的其它一些相关工作。

附件7

1.负责企业现金、银行存款、票据及贵  重物品的保管、出纳和记录工作。认真审核各类收付凭证,对无经手人、财务主管、分管领导、主管领导签署的凭证,不得办理收付业

务。

2.准确、及时登记现金日记账、银行存款日记账,日

清月结。每天核对库存现金,定期与银行核对存款余额,每月至少一次。发现问题,及时查找原因,落实责任,直到解 决为止。

3.协助会计完成各种账务处理。

4.协助财务主管处理好财务审计方面的工作。

5.完成领导安排的其它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