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农业供给侧改革>农业生产指导

水稻病虫防治第三次总体战意见

《病虫情报》第十一期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日期:2020-08-25 09:27:27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3186 生成日期 2020-08-25 公开日期 2020-08-2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农业农村局植保植检站、宜兴市气象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企业法人,面向社会团体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意见
关键词 粮食,农药,预测,食品安全 分类词 农业,气象,安全生产监管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水稻病虫防治第三次总体战意见

  我市水稻大面积即将进入破口抽穗期,前阶段的防治有效压低了病虫发生基数,但综合当前田间病虫情况及气象条件等相关因素分析,预计今年水稻穗期病虫呈偏重发生态势。主要表现为:一是据气象部门预报,8月下旬至9月上旬将有多个降温降雨过程,水稻破口期正遇降温阴雨天气,十分有利于稻瘟病、稻曲病等穗期病害发生;二是部分前期未及时防治田块田间褐飞虱残留虫量高,并有一定数量的短雌成虫存在。为此各地要高度重视,加强宣传发动,做好病虫监测和分类指导,切实打好水稻穗期防病治虫夺丰收最关键的战役。

   一、病虫发生概况

  1、稻纵卷叶螟

  灯下8月11-21日出现一成虫高峰;田间8月14-17日出现五(3)代发蛾峰,峰期平均日亩蛾量为1500-2000头,最高日亩蛾量4500头。8月24日普查,平均百穴虫卵量33头(粒)。

  2、褐飞虱

  灯下8月10-16日出现成虫峰。8月15日系统田百穴虫量820头;8月20日系统田百穴虫量1100头。8月23-24日普查,平均百穴虫量286头,幅度2-1060头,部分前期防治不力的田块田间虫量高且有一定数量的短雌存在。今年“盛夏不热”天气十分有利褐飞虱累积发生,防治中务必高度重视。

  3、灰飞虱

  系统田调查,8月15日百穴虫量15头;8月20日百穴虫量82头。8月23-24日普查,平均百穴虫量25头,幅度6-80头 。近期气温下降明显,灰飞虱增殖快,防治不力易造成黑穗。

  4、纹枯病

  8月23-24日普查,平均病穴率8.5%,平均病株率为2.85% ,纹枯病发生总体略轻于去年同期,但当前水稻群体大,长势好,气温偏高,田间小气候有利于纹枯病发展蔓延,预计8月下旬进入发病高峰期。

  5、大螟

  灯下及性诱虫量低于常年,田间发生量轻于往年。灯下8月份以来持续见虫,8月7-13日出现成虫峰,预计蚁螟孵化高峰期在8月20-25日,对破口抽穗早的田块影响较大。

  6、稻瘟病 、稻曲病

  稻瘟病和稻曲病的发生与水稻破口前后气候条件密切相关。据目前气象部门预测,8月下旬至9月上旬水稻破口期我市将遇连续降低降雨天气,破口抽穗期遇降温降水天气十分有利于稻瘟病、稻曲病的发生流行,必须扎扎实实打好破口药。

  二、防治意见

  1、防治策略:主攻稻瘟病、褐飞虱、纹枯病、稻纵卷叶螟,兼治稻曲病、大螟等其他病虫。

  2、防治对象:所有水稻田。

  3、防治时间:8月29-30日。 

  4、防治配方:  

  ①亩用35%佳腾牌氯虫苯甲酰胺水分散粒剂4克+20%拓护牌呋虫胺悬浮剂30毫升+28%穗特加牌井冈·嘧菌酯悬浮剂30克+40%稻灵丹牌氟环·稻瘟灵悬浮剂60克。

  ②亩用35%佳腾牌氯虫苯甲酰胺水分散粒剂4克+20%拓护牌呋虫胺悬浮剂30毫升+28%穗特加牌井冈·嘧菌酯悬浮剂30克+40%富士一号牌稻瘟灵乳油80毫升。

  以上配方均亩兑水150斤喷粗雾。

  纹枯病严重的田块还可以选用欧博、拿敌稳等进口药剂。

  三、注意事项

  1、水稻破口抽穗期正遇降温降雨天气,稻瘟病呈偏重发生态势,广大农户要密切关注天气预报,抢晴抓隙突击做好防治,药后六小时内遇雨要及时补治。

  2、 太湖一级保护区请选用第一配方。

  3、坚持建立水层用药,药后注意保水。

  4、需避开高温用药,注意人身安全。

  5、特别提醒:农药废弃包装物请统一回收到田间收集装置内!请广大农户一起行动,保护农业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