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互动交流
市农业农村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主题:市农业农村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时间:2020-08-26 08:30:06
访谈嘉宾: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万年青,副局长解平,市委农办副主任杨永平,市政府扶贫办副主任许烨
访谈主持:梧阳

访谈实录

  主持人:

  您好!听众朋友,欢迎收听《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梧阳。听众朋友,今天是宜兴市农业农村局的热线时间,首先来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应邀来到直播室的嘉宾,他们是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万年青,副局长解平,市委农办副主任杨永平,市政府扶贫办副主任许烨,欢迎各位领导作客直播室。

  万局长:

  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上午好!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具体安排,今天,我们非常高兴来到《政风行风热线》,与大家一起探讨交流我市的农业农村工作。

  主持人:

  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总体战的大考之年。可以说做好今年“三农”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首先,请万局长为大家介绍一下今年农业农村工作的大概情况。

  万局长:

  好的,主持人。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我们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始终保持昂扬斗志,努力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具体做了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围绕到2022年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目标,研究起草我市示范建设实施方案,确保走在全省前列。牵头实施“村企共发展 同奔现代化”行动,全市250个村(涉农社区)与254个企业结对联建。举行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开工仪式江苏分会场、无锡主会场活动,4只总投资超52亿元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成功召开无锡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暨农村住房建设现场推进会,张渚镇善卷村、湖㳇镇洑西村茶圣家园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房建设典型受到领导肯定。省社科院乡村振兴无锡研究中心落户宜兴。

  二是坚持防控保供“两手抓”。扎实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精准摸排农村外来人员超21万人,指导设置村级检查防控点6000多个,对各地农贸市场进行常态化消杀,严防疫情在农村地区扩散蔓延。研究出台保障“米袋子”“菜篮子”政策措施。夏粮喜获丰收,总产量达8.5万吨,小麦亩产340.6公斤、为近五年最高;6月底生猪存栏2.36万头,比一季度末增长96.7%;上半年蔬菜总产量29.33万吨,同比增长2.27%。

  三是现代农业发展提质增效。投资1000万元的万石镇国家农业产业强镇项目正式落地,投资1.4亿元的杨巷润坤规模猪场预计下月投产,投资3963万元的徐舍高标准农田项目全面建成,投资7470万元的绿港现代蔬菜产业园项目进度已超80%。成功举办江苏省“陆羽杯”名特茶评比、江苏最美绿色食品茶叶企业评选和首个国际茶日江苏主场活动,宜兴茶叶斩获11个特等奖、14个一等奖,2家茶企荣获“江苏最美绿色食品茶叶企业”称号。成功开发3条“江苏休闲农业精品线路”。

  四是农村各项改革不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基本完成,248个村(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完成赋码登记,推动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村级集体资金违规出借和资产出租问题专项清理整治有序推进。“户户通”入户覆盖率全面提升,老百姓轻点遥控就可监督村(社区)“钱袋子”。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上半年新增成交金额1.29亿元,同比增长200%。

  总的来说,今年以来,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主持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和安全,多次强调要“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针对老百姓最为关注的“米袋子”问题,请解局为大家介绍一下农业农村部门有哪些生产保供举措。

  解局长: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我们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围绕“稳面积、保总产”总目标,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积极挖掘稳粮增收潜力,出“力”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是发力抢管抓好当前生产。围绕“抢管促壮攻大穗,防范灾害保丰收”目标,抓好今年水稻中后期田管工作,确保“肥”“水”“药”关键措施落实到位,扭转水稻生产不利形势,千方百计打牢秋丰基础。

  二是全力稳定粮食种植面积。落实各镇街粮食生产功能区主体管护责任,提高农户珍惜土地资源意识。以全年粮食生产任务指标分解至各镇街为契机,压实各镇(街道)主体责任,及早规划布局秋播小麦生产,全力引导农户种足种全秋播小麦面积。

  三是努力抓好高标准粮田建设。继续实施耕地质量提升,改良土壤,开展高标准粮田建设、配套农业生产设施,完善沟渠水系网络,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四是大力推进粮食生产规模经营。进一步推进土地流转,促进耕地向农业新型主体集中,依托“龙头企业+基地+农业部门+农户”生产经营模式,提高稻麦标准化生产程度,积极培育“产+加+销”一体化的规模经营主体,在有条件的地区打造种植、加工及销售利益共同体,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五是致力强化科技引导典型示范。加强典型示范,开展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积极示范粮食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装备,打造一批集中连片、生态优良、基础较好、水平较高、产业融合的优质基地,以点带面,带动全市粮食生产水平的提高。完善市、镇、村三级农技推广网络体系,积极开展科技入户,有效解决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问题。

  六是合力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通过整合各类财政资金,集中力量办大事,加快构建多元化农业技术社会化服务体系,解决一家一户办不好办不了的事,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粮食产量、品质和综合生产能力,更好地促进农民增收。

  主持人:

  今年无锡启动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示范建设,请问杨主任,宜兴在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示范建设上是如何部署的?

  杨主任:

  今年6月17日,无锡市委、市政府召开了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动员部署会议。会上,无锡市委黄钦书记明确,到2022年要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全省全国梯次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探索经验、提供样板、作出示范。会后,我市认真贯彻会议精神,结合宜兴农业农村实际,制定详细实施方案,通过聚焦“五个现代化”,开启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

  一是聚焦农业现代化。积极呼应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主动融入产业强市发展大局,以更广视野、更高标准,加快构建产业结构优、路径模式新、质量效益高、技术装备精、经营主体强的乡村产业体系。到2022年,力争农业劳动生产率达到9.3万元/人,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73%。

  二是聚焦农村现代化。按照“新江南人家”的发展定位,着力保护宜兴农村的乡土特性和江南风貌,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开展美丽乡村示范建设,落实环境整治长效管护机制,基本建成江南特色、生态宜居、和谐有序的美丽乡村。到2022年,在全面完成农房建设试点村建设的基础上农民住房建设激情明显提高,一批美丽宜居的“新江南人家”初具形态,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达标率达到100%。

  三是聚焦治理现代化。构建完善“党建引领、三治融合”的乡村善治体系,加强村级干部队伍建设和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不断完善村党组织领导的村民自治机制,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载体,提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水平。到2022年,实现村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合格率、乡村网格规范达标率、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和便民服务中心覆盖率、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覆盖率“四个100%”。

  四是聚焦农民现代化。构建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机制,强化农民实用技能培训,引导农民高质量就业创业,推行强村富民工程,挖掘“三资”增溢潜能,深化农村改革,增加农民转移性收入,推动农民收入持续增长、能力素质全面提升、精神面貌显著改善。确保每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经济增长水平,增速高于城镇居民收入水平,城乡居民收入比进一步缩小。

  五是聚焦体制现代化。以区域一体化、城乡一体化、建管一体化为发展思路,紧紧围绕产业融合、产城融合、农旅融合、改革融合、生态融合,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努力推动公共资源在城乡之间均衡配置,促进生产要素在城乡之间双向流动,生产力在城乡之间合理布局,治理资源在城乡之间科学调配,进一步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不断提升农村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到2022年,实现农村卫生室建设覆盖率、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达标率“三个100%”。

  主持人:

  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提出,要深入推进美丽宜兴建设,以内外兼修为标准,全面建设美丽田园乡村。请问许主任,今年农业农村部门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优化农村人居环境上有哪些举措。

  许主任:

  今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要求,加快补齐我市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突出短板,建设美丽田园乡村,我们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通过健全完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机制,推动实现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的常态化、精细化、全域化。

  根据《实施意见》,将对全市各镇(街道)、各行政村(涉农社区),一是实行季度“红黑榜”制度。根据第三方暗访测评和部门联合督查情况,每季度排出前10位和后5位的行政村(涉农社区)分别列入“红榜”和“黑榜”。对列入“红榜”的行政村(涉农社区)予以激励,每村奖补10万元,其中奖补资金的25%用于对村干部的专项奖励。对列入“黑榜” 1次的行政村(涉农社区),通报并限期整改;对列入“黑榜”2次的行政村(涉农社区)主要负责人进行问责,对所在镇(街道)分管领导进行约谈;对列入“黑榜”村数多的镇(街道)由市领导对该镇(街道)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二是实行年度差别化考核。按照部门专项考核、部门联合督查和第三方暗访测评情况,对全市各行政村(涉农社区)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进行年度综合考核,根据考核结果将行政村(涉农社区)按比例划分成示范村、优秀村、合格村、不及格村四个档次,其中示范村占10%、优秀村占20%、合格村占60%、不及格村占10%,并依次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5万元综合奖补。列入“黑榜”的村及不合格村不享受综合奖补。三是突出多领域运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综合评价结果将纳入市对各镇(街道)高质量发展考核,同时与各镇(街道)、各行政村(涉农社区)年终评先评优,与选任优秀村(社区)党组织村书记到镇(街道)事业单位领导岗位、村干部报酬等密切挂钩。列入“黑榜”的村(社区)年终涉农单项考核实行“一票否决”。

  主持人:

  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一直是老百姓的关注焦点,更关系到基层政权巩固。请解平副局长为大家介绍一下我市在加强“三资”监管上有哪些新的动作。

  解局长:

  近几年来,我市每年都结合实际,探索并深化“户户通”、E银通、会计代理、清产核资、村级工程代建等工作,完善“三资”监管体系建设,解决了“三资”监管工作中一些突出问题。今年,我们按照无锡统一部署,重点开展村级集体资金违规出借和资产出租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

  清理整治工作围绕“问题见底、分类处置、建章立制”,对村集体资金违规出借、拖欠村集体资产(资源)出租租金、显失公平的资金出借和资产(资源)出租等问题,对长期挂往来账款的应收未收款和不规范租赁合同等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和整治,确保村级存量欠款应收尽收、增量欠款有效遏制、村级集体产权线上交易应进尽进、村级资产租赁合同合法合规,保障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增收,促进村级治理规范化水平有效提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不断延伸拓展。清理整治工作分“全面自查、摸清底数”(5月至6月中旬)、“分类处置、整改纠正”(6月中旬至9月中旬)、“完善机制、长效管理”(9月中旬至月底)、“核查督查、成效评估”(10月至12中旬)四个阶段。

  目前第一阶段已经完成,通过对各镇(街道)上报的摸底调查情况进行汇总分析、逐一甄别,正在指导基层做好“分类处置、整改纠正”,进一步降低村级集体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有效保障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和农民合法权益,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健康发展。

  主持人:

  感谢几位嘉宾,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再见。

  相关领导:

   谢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