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农业供给侧改革
发展绿色农业 促进乡村振兴
来源:宜兴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0-08-31 17:08:59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3256 生成日期 2020-08-31 公开日期 2020-08-3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调整,农村,农民,粮食,副业 分类词 经济管理,农业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发展绿色农业 促进乡村振兴

引言: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湖㳇、张渚两地,开矿挖煤、开山采石,地面沉降严重,水土流失超大。如今,曾经水土流失情况严重的张渚、湖㳇等地,通过生态修复,山头重现绿色,山间溪流淙淙。

  宜南山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变化,是我市推进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的一个缩影。打开我市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的蓝图,是一幅福泽绵延、惠及子孙后代的幸福答卷。

 

 

  多措并举,整治行动有力推进

  “三山二水五分田”的宜兴,生态禀赋既丰厚又脆弱。市农业农村部门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结合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坚持源头治理与全程控制相结合,生态文明建设与生产转型升级相融合,积极部署,组织开展畜禽养殖整治、水产污染治理、化肥农药减施、发展方式转型等4大专项行动,致力打通留住鸟语花香生态美丽新农村的“最后一公里”。

 

 

  按照“关停并转,综合治理”的原则,全市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作推进有力。截至目前,累计关停养殖场2057家,退养生猪47.5万头、禽104.5万羽,大幅减少畜禽粪污无序排放。坚持“退治并举、以退为主”的工作方针,全面完成了滆湖围网522户1.33万亩整治及沿太湖三公里缓冲带水产615户1.25万亩整治。开展以“节氮、降磷、补钾”及增施有机肥为主要内容的测土配方施肥工作,去年全市化肥使用量已比2015年下降11.74%。新增绿色防控服务面积2万余亩,其中,周铁镇立足蔬菜产业,积极创建省级蔬菜绿色防控示范区,布设了2万套性诱剂,安装了71只太阳能杀虫灯,示范区总面积达1万亩,辐射全市1.7万亩蔬菜种植面积,有效降低了化学农药用量。全市农药使用量已比2015年下降25.57%,有效减少了农业面源污染,推动全市农业大步迈向绿色发展之路。

 

 

  分类施策,综合利用成效显著

  2019年起,我市因地制宜推广科学有效的轮作休耕方式,至今全市累计15万亩农田得到“休养生息”。近几年来,我市坚持“先禁、后收、再用”的原则,不断加大秸秆禁烧力度,在机械化还田的基础上,采用肥料化、能源化、饲料化、基料化、工业原料化等办法消耗利用秸秆资源,各地秸秆“还田利用”面积不断扩大,加上支持发展秸秆“离田利用”新项目,培植营养土、基质和包装材料,综合利用、变废为宝率已达95%,实现了秸秆禁烧和产业发展的双赢。

 

 

  为了减少农业废弃物的污染,我市探索建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体系,先后在全市18个镇(街道)创立25个农业废弃物回收点,依托现有农村保洁队伍,采取定片包干、定额补助的方式,建立起田间农药包装废弃物拾捡员队伍,鼓励各地农业种植合作社、种植专业户做好各自农药包装废弃物的回收。从目前看,其效果逐渐突显,越来越多的种植户开始注意到田园环保,有些群众在回收自家农资包装废弃物之余,还会主动捡拾农药瓶、农药袋,回收的积极性日渐提高。据悉,我市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率已达84.6%,这些回收物最终将会被集中收集、无害化处理。

  以点带面,生态农业渐入佳境

  离开喧嚣的城市,行走在宜兴秀水明山之间,仿佛走进了“万花筒”,一个个新农村镶嵌其中:徐舍镇美栖村,当地村民整理土地成花园,种植玫瑰花,市场前景一路看好,美丽了村庄环境,鼓起了村民的腰包,人们笑意写在脸上;西渚镇白塔村,农户养猪养出名堂,还创造性打造出一个“猪博馆”,将生态养殖和休闲旅游融合开发。

 

 

  市农业农村局和属地政府把“百姓富”与“生态美”有机结合起来,推进建设生态农业、有机农业、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循环农业等,促进农业生产方式加快转变。芳桥街道金兰村按照“田园美、家园美,生态美、生活美”的标准,争创生态循环农业试点单位,农业农村部门把水稻侧深施肥、“插喷同步”一体除草等领先适用农机具送到农户家门口,尝到依靠科技力量减少污染排放甜头的金兰村,建设生态循环农业劲头更足了。

  杨巷镇在邬泉、革新村一带,以项目为抓手,打造类型丰富、模式成熟、特点鲜明的省级现代生态循环农业试点。当地农业生产企业选用培育适龄壮苗、严格合理密植等粮食绿色高质高效栽培技术,在促进科技兴农的同时,还激发了农户保护生态环境的热情。张渚、湖㳇等镇调动农户扮靓庭院的积极性,将美丽庭院连点成线、连线成面,美丽庭院助力农户发展民宿、农家乐。张渚镇农户自发组建50个志愿团队,包下清洁家园等公益活动,秀美庭院成为张渚保护农村生态环境的“微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