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办公室文件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文件库 >  市政府办公室文件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优化支出结构带头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意见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20-08-31 16:52:23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0-03623 生成日期 2020-08-31 公开日期 2020-08-31
文件编号 宜政办发〔2020〕65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 财政 体裁 意见
关键词 收支,文件,意见 分类词 财政,文秘工作
文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况 宜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宜政办发〔2020〕65号市政府办公室关于优化支出结构带头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意见

宜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

宜政办发〔2020〕65号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优化支出结构带头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意见

各镇人民政府,环科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各街道办事处,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根据无锡市政府办公室《关于优化支出结构带头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意见》(锡政办发〔2020〕38号),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以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无锡市有关部署要求,坚持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及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确保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等达到规定压减要求;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坚持“有保有压、有进有退、有增有减”,盘活存量资金,加大“六稳”“六保”工作投入力度;强化预算刚性约束,严控预算追加调整;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确保财政政策和资金提质增效,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有效支撑。

  二、主要措施

  (一)压减行政运行支出

  1﹒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公用经费定额标准在2020年度预算的基础上再压减10%。

  2﹒除执法执勤用车外的公务用车年内暂缓更新。

  3﹒将现行规定的通用设备资产最低使用年限延长2年。除疫情防控相关的应急处置工作外,原则上年内暂缓更新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复印机、打印机、传真机等办公设备。根据集中统一更新要求更换办公电脑的,由具体管理部门结合实际需求,统筹做好配置工作。

  (二)压减公务支出

  4﹒除执行中央、省和无锡市专项任务,或推进重大合作项目外,2020年不再安排因公出国(境)经费。

  5﹒压减公务接待支出,适当降低接待标准,接待经费较2020年初预算压减20%。

  6﹒压减会议经费,推行召开网络会议、视频会议,会议经费较2020年初预算压减20%。

  7﹒对本单位、本系统工作人员开展的内部培训尽量选择非经营性场所举办,严控培训数量、时间和规模,原则上不组织市外培训。提倡网络课程、远程教育等线上培训方式。除法律法规规定必须开展的实战类培训外,其他培训经费较2020年初预算压减20%。

  (三)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

  8﹒年内不再新增举办(承办)论坛、大型节庆、展会等活动。对已纳入年度计划的,按照从严从紧的原则,全面重新梳理排查,控制规模、人数,坚持从俭办事。

  9﹒除存在安全隐患必须实施加固、改造、维修项目外,未开工的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改造、装修项目一律暂缓实施。

  10﹒压减可暂缓实施的项目支出和非必须的工作性经费支出。

  (四)压减年度结转支出

  11﹒压减本级财政结转规模,本级财力安排的各类项目支出,结转指标年内不需支付部分一律收回预算。项目以后年度支出所需资金纳入分年度部门预算据实安排。

  12﹒调整上级转移支付资金结转期限,对已明确具体项目的,结转期限不超过两年;对明确由地方财政统筹使用或与本级财政资金性质相同、用途一致的,与本级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未落实到具体项目的,结转期限由两年调整为一年。其中,对应项目未实施完成的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据实纳入以后年度部门预算管理。

  (五)压减专项资金支出

  13﹒清理政府专项资金,对除发放给个人的救助、补贴等民生政策外的各类政府专项的政策依据开展集中清理。政策依据充分的政府专项资金,2021年预算安排原则上不超过上年度水平;政策依据不充分的政府专项资金,2021年预算暂不作安排。

  14﹒加大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力度,对评价等级为中、差的项目,视情况压减下年度预算;对纳入年度预算安排但存在问题未得到全面整改的项目,一律暂缓拨付资金;对整改措施落实不力导致重大损失和影响的项目,在下年度预算中一律不再安排。

  15﹒中央、省、市巡视巡查、纪检监察、审计检查、财政监督检查及各类督查中发现问题且未整改的,根据项目预算安排情况予以压减。

  三、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

  市级各部门和各镇、园区、街道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政府过紧日子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严把支出预算关口,严格执行各项经费开支标准,严禁突击花钱,除疫情防控、应急救灾事项外,预算执行中一般不再追加预算。年度预算执行中,原则上不再出台新增财政支出的政策;必须出台的政策,通过以后年度预算安排资金。实施项目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硬化责任约束,做到花钱要问效、无效要问责。

  (二)进一步深化预算改革

  坚持以收定支的基本原则,改变“基数+增量”的预算编制方式,加快实施零基预算、滚动预算、绩效预算;进一步优化财政资金使用结构和方式,全力支持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兜牢民生底线、补足发展短板、增强发展后劲;强化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三)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

  市级各部门和各镇、园区、街道要切实履行“六稳”“六保”主体责任,科学合理优化支出结构。按照“量入为出、轻重缓急”的要求,优先落实“三保”支出、民生项目支出。加强人员管理,严控新增编外人员,编外实有人数超出市级核定编外用工指标的,一律不得新招录编外人员。各镇、园区、街道要在严格执行市级支出压减政策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本地区贯彻落实意见,确保一般性支出比2019年实际支出压减达到10%以上,“三公”经费预算压减达到20%以上。

  本意见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宜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8月5日

 

关联阅读:
1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优化支出结构带头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意见...